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ntuccepaper2019

產業專欄

未來一年四大資料分析趨勢
  • 卷期:v0045
  • 出版日期:2018-06-20

作者:本文轉載「CIO IT經理人」雜誌 2018年4月號 NO.82 Page81


分析和社交、移動通訊和雲 端等相關資料技術,已成 為數位時代顛覆企業模式的核心 角色。隨著各公司在 2017 年開始 從資料生成轉向資料導向的組織, 資料和分析成為許多企業的業務重 心。在 2018 年,這些技術需要開 始提供價值。以下是將在未來一年 推動資料分析策略的方式、角色和 要點。

 

資料湖需要展示其商業價值,否則將會消亡


多年來,資料在企業中以驚人的速度積累著。在資料源從網路移 動到行動通訊、再到機器的時代,物聯網(IoT)只會加速資料的產生。

 

即時串流資料平台供應商 DataTorrent 執行長 Guy Churchward 說:「這使得以划算的方式擴展資 料管線成為迫切的需求。」

 

對於許多仰賴如 A p a c h e Hadoop 這類技術的企業而言,答 案就是創建資料湖——涵蓋整個企 業的數據管理平台,以原生格式儲存企業的所有資料。資料湖的用途 是,把整個組織的所有應用,從業 務分析到資料探勘,都集中在單獨 一個資料儲存庫,來解決訊息孤島 的問題。資料湖既原始又未經治 理,被視為 Big Data 的萬應良藥。

 

但是,雖然資料湖可以儲存大 量數據,要從中獲取可以用來做為 決策參考的情報卻非常困難。

 

「資料湖在『靜止資料』與 『批次處理』的時代為各家公司提 供了絕佳的貢獻,」Churchward 表 示。「在 2015 年,這種架構開始 有受到濫用的跡象,但現在它已成 為即時資料分析的致命弱點。將流 動中的資料停下,然後再行分析, 讓各公司處於極大的劣勢。當要在 運算能力的極限之內盡快獲得情報 並採取行動時,依賴過時事件資料 的公司,其可見性,行動和任何可 能的即時補救措施都無法顧全大 局。在這個領域若是抱持『夠好就 可以了』的心態,會造成致命危 機。」

 

Splice Machine 的執行長 Monte Zweben 表示贊同。Zweben 預測,在 2018 年, 「H a d o o p 時代的幻滅將全面展 開,許多公司會淹沒在資料湖中, 對以 Hadoop 為主的運算引擎進行 修改產生的複雜度使他們無法獲得 投資回報。」

 


資料目錄專家 Alation 的策略 及聯盟副總裁 Ken Hoang 說,為了 在 2018 年生存下來,資料湖需要 開始證明其商業價值。


Hoang 表示:「在過去幾年 中,堆積資料的新地方——資料 湖——不少公司已經完成實驗性質 部署,現在除非它們證明能夠提供 價值,否則將被逐一撤除,一個成 功的資料湖有以下特徵:擁有一個 企業目錄,將訊息發掘出來,人工 智慧和訊息看管匯集在一起,為企 業提供新的見解。」
不過,Hoang 並不認為資料湖 完全沒救了。他預測,資料湖和其 他大型資料樞紐可以通過所謂「超 級樞紐」找到新的契機,通過機器 學習提供「情境即服務」。 「過去 25 年來,大型資料 樞紐的部署(例如資料倉庫、主資料管理、資料湖、Salesforce 和 ERP)導致了更多的資料孤島,它 們難以理解,缺乏相互關聯或共享 機制,」Hoang 說。「樞紐的樞紐 將有把跨樞紐的資產相互關聯起來 的能力,實現情境即服務。這一點 將會進一步推動更多重要且強大的 預測性分析,使公司得到更快、更 出色的業務成果。」

 

全文轉載內容(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