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ntuccepaper2019

產業專欄

為AI時代培訓新技能
  • 卷期:v0047
  • 出版日期:2018-12-20

作者: 文/Maria Korolov 譯/Iris.Liu (本文轉載「CIO IT經理人」雜誌 2018年11月號 NO.89 Page53-56)


人工智慧之專業知識供不應求。本文描述企業如何透過培訓員工並充分利用人工智慧所需的技能 以填補供需間的落差。

 

資料科學家、人工智慧專家及機器學習開發人員的市場需求量很大,職缺也是最難填補的!。

 

依據今年Glassdoor的最佳職務報告中顯示,資 料科學家是美國最具有價值的職缺。其於2017年及 2016年為職缺最多;於2015年則名列第九位。網站 徵才數量從2015年的3,449增加到今年的4,524。IBM 預測到2020年,美國對資料科學家及類似的進階分 析角色的徵才數量將高達61,799,其中,資料科學 技能的成長率有93%,其次是機器學習,約有56% 的成長率。

 

隨著人才市場需求量的增加,反觀填補這些職 缺的候選人數量並無法被滿足。依據Bloomberg的資 料顯示,2015年1月至2017年1月期間,資料科學家 在Indeed.com上的召募訊息增加75% — 但求職量僅 增加65%。

 

就業市場供過於求顯示企業將面臨合格人才的 難求情況。依據2018年的CIO報告,有36%的受訪者 表示,填補商業智慧及資料分析角色將會是一個難 題,僅次於網路安全。人工智慧也被列於前十名, 有18%的受訪者表示AI職缺將難以被滿足。

 

卡內基梅隆大學(Carnegie Mellon University) 機器學習教授Tom Mitchell表示,人工智慧及機器學 習方面的專業知識存在著潛在的巨大需求。

 

某些公司不是透過召募新員工以滿足面臨新技 能的落差,而是協助現有員工取得資料科學、人工 智慧及機器學習領域所需的進階教育與培訓。

 

最先進的培訓課程,例卡內基梅隆大學的碩士 學程,需要一年到一年半的時間才能完成,且需要 統計及基本的程式撰寫技能。但Mitchell表示,也有 線上學程與課程可以提供大眾不同的選擇。

 

下列是各行業的數家企業為未來的AI時代培訓 現有員工的作法,提供各位讀者參考。

 

回到學校


洛杉磯郡清楚就業市場的現況。

 

洛杉磯郡人力資源部助理協理Murtaza Masood表 示,我們也正在尋找人工智慧及商業智慧與自動化 專家這些罕見的合格資源。他過去是該部門的CIO, 負責領導該郡的許多數位化轉型計劃。

 

召募工作包括與所有區域學術機構建立夥伴關 係及相關計劃,與實施建立人才管道的實習計劃。

 

但該郡也同時一直在栽培自己的AI專家。

 

「三年前,我們成立了一個人工智慧卓越中 心,讓我們能開始蒐集該地區既存的資源,而這些 資源在該領域擁有相當程度的專業知識。」他表 示。對該主題感興趣的員工可以獲得外部課程學費 及內部培訓的學費補助。

 

他表示,某些員工對設計演算法特別有興趣, 但培訓員工的類型會因實際需求而有多樣化的發 展。

 

「商業計劃導致平台決策,進而圍繞這些特定 元素的培訓需求增加。」他表示。幸運的是,該郡 有內部人才可以利用。「從歷史軌跡觀察,我們一 直是統計分析類的採用者。」

 

例如該郡近期投資偵測及分析工具,以發現各 種人事問題與潛在的網路安全性問題。洛杉磯郡擁 有111,000名員工— 是該國最大的地方政府組織 — 可以從分析所擁有的大量資料中發現潛在的問題。 但Masood期望看到機器學習及人工智慧這樣的技 術,能有更多元的應用。

 

「無論是身為人力資源的專業人員,或是技術 專家,都令我覺得興奮!因為這些職責都能讓我為 員工爭取培訓相關資源,以提供及時與有價值的資 訊,讓員工能改善他們的思維過程、或行為、或知 識,這是我認為真正的力量之所在,也就是應對未 來發展的趨勢。」他表示。

 

透過人工智慧技術,能增加指派一項計 劃編制人員的個別成功率。

 

新科技帶來內部培訓


Capgemini目前正在大力推動召募具有AI專業知 識的人才。該諮詢公司不撰寫應用軟體,但其與客 戶協同配置及整合既存軟體,AI目前是一個備受關 注的重要領域。

 

除了召募專家及支援現有員工以獲得附加的培 訓外,該企業還擁有一個數位加速中心,協助員工 認識新的AI技術。

 

「我們有一個沙盒環境,而我們將在實驗室中 試用該軟體,」Capgemini策略創新主管Tom Ivory表 示。 「我們目前正在試驗數十種人工智慧技術,但 並不是每一項技術都能順利克服挑戰。」

 

他表示,屆時Capgemini將培訓管理及交付主 管,與和客戶協作小組中的其他人,如何利用這些 工具。

 

該公司還在自己的營運中運用AI。例Capgemini 利用自動化供應商UiPath及IBM Watson的技術於處理 潛在人才的履歷。

 

「我們通常利用關鍵字進行搜尋。」他說。 「透過人工智慧技術,能增加指派一項計劃編制人 員的個別成功率。」

 

一開始,Capgemini利用供應商提供的培訓,但 很快地就有了大量的內部專家。

 

「我們有一個受過培訓的管理基準,及那些實 際操作鍵盤的人,戰略家與能夠理解這項技術將 如何影響商業過程的 人。」他表示。屆時 Capgemini使用供應商 採購的培訓模組作為 基礎,在內部進行培 訓。

 

他表示, 三年 前,公司接受過這項技術培訓的人數約為數十人 — 現在則有數千人之多。

 

全公司迎向AI 技術


對於在其產品或服務中具有AI元件的科技公 司,員工培訓就顯得更為重要。

 

例如,Salesforce一直在為其線上客戶關係管 理平台新增智慧,也就是內部員工必須了解應用 技術的方式。就有個線上培訓平台,是Salesforce Trailhead系統可以公開使用的部分。

 

「我們擁有自己的Trail,也就是我們擁有所有 相關免費提供的學習資料,讓人們得以學習如何 利用Salesforce提供的AI功能。」Salesforce.com的 Salesforce Einstein產品管理副總裁Marco Casalaina表 示。「其影響了整個公司 — 我們希望每個人都能在 Salesforce中的應用軟體中新增智慧且使用智慧。」

 

例如,負責設施管理的房間調度應用軟體的IT 開發小組,為其應用程式新增了智慧,此舉最能為 從會議中受益的客戶們分配房間。

 

「他們不是資料科學家。」Casalaina表示。 「我們的培訓對象是針對那些沒有資料科學背景但 想做出預測功能的人。」

 

對等式指導


網路安全公司Stealthbits Technologies也針對人 工智慧及機器學習進行投資。其中一些來自外部資 源,該企業的技術長Jonathan Sander表示。「但其中 很大一部分是對等式的。」

 

他表示,對於不同的工程小組,實際進行的培 訓是不同的。「針對正在尋找更全面性的入門課程 的研發人員們,可以由我們產生對等式資料,再登 入我們建立的研發人才指導系統。這條歷程涵蓋從 基礎知識到應用軟體所有的內容。」

 

在支援、諮詢及預售方面,員工你需要能夠了 解如何運用該技術並傳達其價值。
「我們的客戶們總是受益於技能更好的工程師 們。」他表示。「ML培訓讓他們為使用我們的ML解 決方案提供了良好的建議,且通常將ML視為一種有 價值的工具。」

 

他表示,許多公司認為機器學習過於複雜或難 以學習 — 這其實是一項錯誤見解。

 

「忽略掉那些印象,並親力親為。」他表示。 跟Stealthbits一樣,海量資料公司Insight Engines 也從對等式培訓中看到了價值。

 

Insight Engines技術副總裁Darien Kindlund表 示,我們先將新進人員逐步接觸開發渠道的小範圍 內,他們所做的改變會對我們的客戶產生巨大影 響。接著,他們會持續致力於改良工作流程,同時 仍由經驗豐富的資深同事指導。

 

Kindlund表示,迄今約有65%的技術及非技術員 工都接受過這類培訓,主要聚焦於機器學習、自然 語言處理及資料科學。

 

「透過在應用環境中提供聚焦於影響客戶的在 職訓練,我們發現我們的小組比在學術環境中能更 快地吸收、學習及建立這些技能。」他表示。 網路安全供應商Vectra Networks也聚焦於在職、 對等式培訓。

 

「一般情況下,我們有經驗豐富的資深同仁與 新進員工協同合作,以提供建議並指導他們機器學 習。」公司資料科學小組負責人Kevin Ni表示。「透 過我們的方式培訓員工,我們可以指導他們的發 展,專注於我們所處的獨特問題空間。」這意味著 客戶可以更快地獲得結果。我們還鼓勵員工在不熟 悉特定主題的情況下稽核主要的線上課程。

 

網路安全供應商Cavirin Systems的安全長Joseph Kucic表示,期望員工自主學習還不夠快。直到最 近,他還與Verizon的企業AI小組協同合作。

 

「合作夥伴-良師益友的方式,加速了知識移轉 及達成業務目標。」他表示。

 

他表示,如果對人才的需求非常急切,那麼你 可以採取激進的行動,像是透過收購另一家公司以 取得人才。「就長期而言,重點還是需要放在合作 夥伴-良師益友的方式。」

 

培訓的不同視角


運用新興技術培訓員工時,跟上創新速度是關 鍵。這意味著採取持續方式培育新技能。

 

Invoca是一家位於加州的情報供應商,於一年前 發佈其機器學習產品Signal AI。由於機器學習現在 是公司的核心,因此培訓是不可少的。

 

「我們在各部門舉辦教育講習會,對內部小組 簡介人工智慧基礎,及企業的人工智慧解決方案 相關資訊。」該公司的產品管理總監Sean Storlie表 示。該公司的資料科學小組每季都有與AI相關的培 訓。此外,員工可以在線上課程、會議及現場培訓 得到補助。

 

「你不能對這個主題進行過度教育,因為這個 行業的變化如此之快。」他表示。

 

「我們建立的軟體應能協助其他公司實作ML及 AI。」OpenText的安全性、發現及分析工程副總裁 Lalith Subramanian表示。「我們發現內部的技能必 須持續更新。」

 

他表示,企業為員工提供學費報銷計劃,且過 去三到四年一直都有執行培訓計劃。 「例如,有 一個像交換神經網路這樣的主題需要接受培訓,我 們就會引進一家培訓企業,並讓一組員工接受培 訓。」,他表示。

 

培訓後就離職? 


某些企業並不願意投資人工智慧相關培訓,因 為他們擔心員工在學得技術後就離職,並將成果展 現在其他地方。

 

「在科技行業,尤其是矽谷,有一群機會主義 者會將受過最新培訓的結果,呈現在新工作的面試 中。」OpenText的Subramanian表示。「但這不會是 我們不舉辦員工培訓的原因。」

 

事實上,依據他的經驗,提供培訓機會其實有助於留住人才,他表示。

 

另一家為員工提供大量的人工智慧相關培訓的網路安全公司是Demisto。

 

「我們並不擔心員工的留任率。」企業的共同 創辦人Rishi Bhargava表示。「以公司的身份,我 們堅信,訓練有素的員工會顯得更開心,並將工作 完成的更好。此外,鼓勵提升技能只是我們整體企 業文化的一個面向。如果企業讓員工接受培訓後,員工就離開,就表示其在一開始就對該工作不滿意。」

 

正在進行培訓,也認為該活動有助於員工的留任率的第三大健康保險公司Aetna。

 

「它教會他們在市場性方面不斷成長的技能,這對專業人士而言是件好事。」該企業的安全長Jim Routh表示。

 

他表示,Aetna有一個對企業的每一位安全專業 人員傳授資料科學基礎的計劃。透過支持Aetna,員 工不僅可以持續接受這類培訓,還可以運用他們在 最新應用中學到的技能,即最先進的非傳統安全性 控制。他補充說明。

 

「我們在健康方面及商業方面,與數百名資料 科學家協同合作」Routh表示。 「我們一起發展了一套核心課程,結合了商業化的線上培訓及我們內部開發的一些培訓。」

 

到目前為止,已有200名安全性專業人員參加了強制性的基礎課程。「這門課程我們已經教授了兩年。」他表示。「一開始它只是可選擇的項目,但 在很短的時間內卻成為我們開設的課程中最受歡迎的。」

 

全文轉載內容(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