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ntuccepaper2019

產業專欄

如何有效整合資訊安全與IT策略
  • 卷期:v0052
  • 出版日期:2020-03-20

作者:文/Bob Violino 譯/雲翻譯


資訊安全已成為IT不可或缺的 一部分。在越來越多的公司行號 中,從組織的角度看來,兩者幾乎 已無法區分。

 

許多公司正在嘗試將資訊安全 策略與IT策略本身更加緊密結合。 這意味將採取部門整併、改變領導 階層結構、在開發流程中提早嵌入 安全措施,及其它相關策略。 根據CIO雜誌舉辦的2019年 資訊長現況調查(State of the CIO survey)顯示,大約三分之二的企業 組織認為其資訊安全策略和IT策略 是緊密結合的,資訊安全是IT產品 開發藍圖及專案計畫的關鍵元素。 但展望未來,兩者變得更加難 以區分,83%的組織希望在未來三 年內,將資訊安全策略緊密整合至 整體IT策略中。 安全顧問公司 Moss Adams 的 網路安全資深主管 Nathan Wenzler 提到:「我認為未來IT與安全策略 會緊密結合,但結合的方式會與過 去幾年看到的不同。」 Wenzler表示:「資訊安全通 常僅被視為IT部門的一小部分,而 且只是管理防火牆和垃圾郵件過濾 器等安全工具的地方,但現在我看 到越來越多資安團隊名實相符了 ──他們真正肩負起了風險管理功 能。」 風險管理與如何減少風險就是 IT與安全策略最緊密結合之處。舉 個常見的例子:應用程式的安全 性。Wenzler說,現在資安團隊更 加關注如何將程式碼安全地從開發 人員的測試平台持續轉移到生產環 境,並在過程中進行適當的測試和 控管。 安全策略能夠指出哪些領域可 能因人為過失或錯誤,導致程式碼 受損或失效,並建議應採取之措施 以緩解或消除上述風險。 「IT團隊隨後介入,確定哪些 工具最適合現有基礎設施,接著 與現有開發工具和流程整合,並 利用最適合的技術貫徹資安,」 Wenzler說:「這是運用現代策略 最理想之處,資安團隊也無需成為 IT專家,反之亦然。」 以下列舉如何將資訊安全作為 更緊密整合至IT策略中的方法。

 

一、授權高層安全主管

 

將IT與安全結合並不是將權力 從安全管理人員手中奪走;事實 上,他們應該在策略規畫過程中獲 得更多發言權。 儲存、伺服器和網路硬體維護 服務公司 Park Place Technologies 的資訊長 Michael Cantor 表示,IT 策略和資訊安全策略已緊密整合, 而網路安全領導力扮演了關鍵角 色。 Cantor說:「我們的資訊安全 主管出席了所有策略討論,包括年 度預算週期。他策劃了一個為期五 年的開發藍圖,其中包含了每個安 全功能的目標,以確保在每一年中 取得預期的進展。」 例如,其中一個目標是提高 漏洞掃描的內部能力,以便 Park Place Technologies 能夠以更低的 成本進行更頻繁的掃描。此目標已 經特別納入基礎設施功能的2019年度目標。Cantor表示,這個年度 目標已被轉化為實施內部掃描技 術,以及專注於使用該技術進行更 頻繁掃描的專案。 資訊安全功能需要處於組織的 適當層級,資安主管若不是直屬公 司執行長,也至少須直屬資訊長。 他認為:「為達成守護資訊安全的 任務,獨立性是必要的,以確保資 安資源不被其它IT職能(如:基礎 設施)佔據。」

 

二、在整合方面獲得管理 階層的支持

 

由於缺乏組織中最高階主管的 支持,有多少計畫最終不了了之? IT與資安整合可能面臨同樣的命 運。 「一定要獲得董事會、高級主 管和領導團隊的支持,」全球家具 設計和製造公司Haworth的隱私專 員 Joe Cardamone 說,「網際網路 上有大量關於及早整合資訊安全架 構和策略的優點的相關資訊。」 Cardamone認為,向 領導階層說明益處,使其 接受並支持,有助於打破 障礙。此外,若高階主管 了解資安的價值,他們就 更有可能看見IT與資安整 合的價值。 「我們必須說明資 訊安全如何促進業務發 展,而不僅是工作流程中 又一個麻煩的步驟。」 Cardamone說。 當IT與資安各自能直 通高階管理人時,情況會 更好。 Rosendin Electric 公司是一家 電氣承包商,該公司網路安全與法 令遵循資深主任 James McGibney 表示,這樣的直通關係是不可或缺 的。「幸運的是,我們的網路安全 團隊在我們的IT組織內,直接向公 司資訊長和執行長報告,資訊長、 執行長,以及本公司所有高級主管 都非常支持團隊正在進行的IT與資 安工作。」 McGibney說,向高級主管直 接報告的過程「完美無缺」,「公 司高級主管完全理解保持強而有力 的資訊安全力量有多麼重要。如果 資訊團隊迫切需要導入安全解決方 案,他們總是堅定支持我們。」

 

三、經常溝通並建立關係

 

在IT和資訊安全人員間建立良 性溝通關係的需求不容小覷,對於 有效整合至關重要。 在 Rosendin Electric 公司,兩 個領域之間的溝通極其關鍵。 「人的因素是目前任何IT組 織面臨的最大風險,」McGibney 說。「成功的網路釣魚活動很容易 讓一間公司陷入癱瘓狀態。為了建 立真正的防禦縱深,IT和資訊安全 團隊需要共同努力,在攻擊面上實 施解決方案,無論解該決方案是在 辦公室內或雲端執行的。資訊安全 團隊實施的政策足以影響基礎架 構,而基礎架構端實施的政策也足 以影響資訊安全。雙方真的得攜手 並進。」 Wenzler認為,IT和資安團隊 必須了解他們想達成什麼目標,以 及為什麼這個目標對組織很重要。 他強調:「當雙方互不溝通時,很 容易造成風險策略與技術目標不一 致,雖然職責不同,但他們是彼此 成功的必要條件,因此如果沒有持 續溝通,便會造成步調不一。」 這兩個領域間一定要建立更加 良好的關係。Cardamone說,資訊 安全人員有時被視為專案進行的障 礙,妨礙工作流程。 為了促進溝通管道暢通,資訊安全團隊需要強調合 群的精神。 Cardamone表示, 在Haworth,IT工程師 和資訊安全團隊每月 舉行會議,討論即將 發生的變革、專案、 挑戰以及對任何一方 都有益的其他問題。 他說:「這類會議能 產生效果的原因是領 導團隊支持這樣的行 動,且不鼓勵IT人員 中常見的獨立作業行為。」

 

四、善用安全標準並使用 可比較的指標

 

希望整合IT和資安的公司應考 慮使用標準安全架構,例如由美國 國家標準暨技術研究院(NIST)建立 的安全架構,以設定資訊安全環境 的目標。 Cantor說:「安全架構設立 後,便能建立資訊安全藍圖,可以 有效地排定優先事項,並與所有功 能共享,以訂定年度目標。」 使用架構來標準化公司內部的 安全操作,可確保資訊安全的所有 面向,並可針對風險和成熟度目 標確定優先事項。只要一間公司選 定一個架構,並根據該架構對特定 情況的適用程度來部署各種元素, 「那家公司基本上就建立了安全策 略,」Cantor說, 「資訊安全能夠在其自身的功 能中實現特定的目標是非常罕見 的。通常它需要結合其他功能來實 現資安目標,因此與整體IT策略能 否完成整合是成功的關鍵。」 除了標準之外,IT和資安團隊 還應該使用可比較的指標,以免混 淆終極目標。 Wenzler說,很多時候資安團 隊開始以無關IT團隊或營運職能的 方式衡量風險甚至成功與否。 「同樣的,正常運作時間的量 測或服務台的回應可能觸及『完整 性和可用性』這兩大資安支柱, 但無法適當解決風險問題,確保每 個人都了解所使用的指標,並善用 可因技術改進而揭示風險降低的指 標。」

 

五、為公司的產品建構資料 保護機制

 

有效的IT和資安整合應擴展到 公司為其客戶提供的產品和服務, 並在內部使用──各行各業皆然。 「在我們的IT產品中建構資料 保護至關重要。」McGibney說。 例如:將公司手機分配給員工時, 會立即在統一的端點管理系統中完 成註冊。如果員工攜帶自己的電子 裝置處理公事,也必須進行註冊, 否則不得以該裝置存取任何公司資 源。 McGibney說:「隨著網路釣 魚活動漸趨猖獗,任何公司都冒著 員工點擊冒牌網站、然後輸入登入 憑證的風險──一旦成真,結局大 家都清楚。駭客不僅可以無限制地 造訪您的 Active Directory 基礎架 構,他們還可以存取您的流程和程 序。而這通常會導致火力更集中的 網路釣魚攻擊。」 物聯網(IoT)擴大了攻擊面。 McGibney表示:「任何接觸過網 際網路的一切都能成為公司的潛 在進入點,手機、平板電腦、筆 記型電腦、桌上型電腦、安全攝影 機、照明控制器、恆溫器、虛擬實 境(VR)設備等,以上所有設備都需 要實行某種修補管理和弱點管理流 程。」 McGibney說,駭客堪稱世界 上最聰明的一群人。「當駭客確定 並專注於滲透你的環境時,他們將 使用任何必要的手段來達成目標, 無論是透過社交工程或是網絡釣魚 活動,因此企業必須隨時保持警惕 和提倡安全意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