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ntuccepaper2019

技術論壇

PRO級的長輩圖產生器Photopea
  • 卷期:v0060
  • 出版日期:2022-03-20

作者:楊家榮 / 臺灣大學計算機及資訊網路中心程式組行政組員


 

提到影像編輯軟體就屬Adobe Photoshop最為知名也最多人使用,如果臨時需要修圖、編輯PSD檔案或電腦卻沒裝Photoshop,有個媲美Photoshop的免費線上版的繪圖軟體Photopea可應急使用,操作界面和Photoshop相似度極高,且有多國語言(包含繁體中文)可供切換,不需下載安裝,只需透過瀏覽器開啟官網網址即可使用。

 

Photopea線上繪圖軟體

    如果臨時需要修圖、編輯PSD檔案或電腦卻沒裝Photoshop,這時有個媲美Photoshop的免費線上版的繪圖軟體Photopea可應急使用,該軟體的操作界面跟Photoshop相似度極高,且有多國語言(包含繁體中文)可供切換,完全不需下載安裝,只需透過瀏覽器開啟官網網址即可使用。(圖1:官網網址 https://www.photopea.com/

圖1:Photopea官網介面

    官方網站介面預設是英文,透過點選上方選單(圖2:多國語系切換)「More」→「Language」→「繁體中文」即可切換成較為熟悉的中文介面(圖3:繁體中文介面)。

圖2:多國語系切換

 

圖3:繁體中文介面

支援檔案格式與版面配色切換

Photopea支援的檔案很廣,可開啟.PSD、.AI、.XD、.sketch、.PDF、RAW、TIFF、PNG、JPG、SVG、GIF等多種常見的格式檔案(圖4:支援檔案格式)。

圖4:支援檔案格式

Photoshop早期的面板主題配色為白色→灰色→黑色→暗色這樣演變改進,Photopea也有加入變更主題配色功能,暗色系主題有助於舒緩使用者的眼睛體驗,過亮背景色彩會讓眼睛更容易感到刺眼疲勞;從頂部選單「更多」→「主題」→「Light Grey、Dark Grey、Blue、White、Purple、Black」可供使用者切換色彩主題(圖5~圖10)。

 

圖5:Light Grey主題                  圖6:Dark Grey主題

 

 

圖7:Blue主題                       圖8:White主題

 

 

圖9:Purple主題                       圖10:Black主題

 

Photopea開新專案的圖片設定方式與大多數的繪圖軟體一樣步驟,得先設定圖片的寬、高尺寸、背景底色與解析度DPI(圖11:圖片尺寸基本設定欄位),不過螢幕像素的觀念對很多人較為陌生,這時可直接選用內建的範本設定,方便快速又節省了許多設定的時間;其尺寸範本大致分為:印刷品尺寸範本(圖12)、網頁螢幕範本(圖13)、社群網站範本(圖14)、照片常用範本(圖15)、手機常用範本(圖16)、網路廣告範本(圖17)。

圖11:圖片尺寸基本設定欄位

 

 

圖12:印刷品範本                         圖13:螢幕裝置範本

 

 

圖14:社群網站範本                       圖15:照片常用範本

 

 

圖16:手機常用範本                   圖17:網路廣告範本

 

操作介面

主要的功能都在左側主功能工具列(圖18),由上至下為:移動工具、矩形選取、套索選取、魔術棒、裁剪工具、滴管、污點修復筆刷工具、筆刷工具、複製工具、橡皮擦工具、漸層、模糊工具、加亮工具、文字工具、鋼筆、路徑選擇、矩形、手繪工具、縮放工具、前後背景色、快速遮色版;右側為輔助資訊與功能面板(圖19),所有新增調整的色相、明暗、色階、對比等進階功能都在這塊區域,而最重要也最常動用到修改的是圖層,所有的圖片和文字都會依序層次關係放在這個圖層面版中(圖20)。

圖18:主功能工具列

 

圖19:輔助功能與資訊面板

 

圖20:圖層面版

 

圖文設計快速產生

圖文編排設計對於剛碰設計軟體的新手來說,不知從何下手設計有點難度,而Photopea有個很貼心的設計,該軟體內建許多現成的設計樣版可直接選用再拿來修改(圖21),相當迅速就可從無到有完成圖文編排設計,很適合用來當作長輩圖產生器(圖22、23)。

 

圖21:現成設計樣版

 

圖22:長輩圖設計

 

圖23:長輩圖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