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ntuccepaper2019

技術論壇

科技素養學習分享
  • 卷期:v0061
  • 出版日期:2022-06-20

作者:曹桂漪 / 臺灣大學計算機及資訊網路中心程式設計組行政組員


簡介

公家機關單位因每年都有最低學習時數要求除了參加實體課程以外還可以進行不受場地與時間限制的線上學習[e等公務園學習平臺]是大家都孰悉並使用已久的線上學習平台,網站上的內容推陳出新,一直有新的課程可以學習,近期因增加MRT學習地圖以大眾習慣的捷運圖改編寫出課程圖增加選課的方便性有趣又實用故這次將針對這樣的編排與大家一同分享使用方式。網址:

https://elearn.hrd.gov.tw/mooc/co_learn_map/index.php

[e等公務園學習平臺]有多種分類方式

 

  1. 分類方式一:MRT學習地圖,也是這篇文章中最主要想介紹的內容,主要分為十類主題,綠能科技、智慧機械、循環經濟、產業智慧化、農 食科技線、社會創新線、人工智慧線、科技ABC、數位新趨勢、政策講堂,有興趣的人可以全部瀏覽一遍。
    20220620_006109_01
  2. 分類方式二:[主打課程]
    會在首頁上有一區主打課程,[公務人員10小時課程專區]、[新冠肺炎課程專區]、[英語力-up學習專區]、[Google數位學程]、[家庭教育]等,有興趣的人可以登入後並選課即可開始上課。
  3. 分類方式三:MRT學習地圖中有[導讀功能]
    先看導讀的好處是可以預先知道課程大綱後,若對課程有興趣再加選課程,進行學習,避免選讀後才發現,課程內容跟自己想的不一樣,要再額外多花時間去另外挑選課程,畢竟課程繁多,課程名稱又比較精簡,光看課程名稱很難完整理解課程內容,不確定想像中的內容跟實際的是否一樣。所以有導讀的功能真的方便許多。網址:https://elearn.hrd.gov.tw/mooc/co_learn_map/detail.php?type=9&enc=-jWpy91vSWo

 

  1. 先看導讀如下圖二款範例使用方式先點選橫幅中的十大分類-[科技ABC]再點選左側選單第一個[全方位認識AI(人工智慧)]登入後報名即可開始上課若符合上課資格,該課程就會出現在我的課程中。
    20220620_006109_02
    20220620_006109_03
  2. 若要換分類,比如直接點選橫幅中的[智慧機械]類,即可再從此分類的左側選單看完導讀後,進行報名上課。
    20220620_006109_04
  3. 選擇其中一門課程名稱後,直接點選[登入後報名],即可報名。

MRT地圖

若無需看導讀,亦可以直接點選地圖上的站名,一樣可以快速報名上課。網址:https://elearn.hrd.gov.tw/mooc/co_learn_map/index.php

圖一為全圖

20220620_006109_05

圖二為細部課程:[科技ABC]內中的課程名稱如:認識AI、導入AI、AI實例、懂區塊鏈、雲端部署等等相關課程。

20220620_006109_06

有趣的學習方式—我的學習王國

  1. 網址:https://elearn.hrd.gov.tw/mooc/kingdom/rule.php
  2. 上課像玩遊戲一樣,以累積學習幣為遊戲核心主軸,這個單元的規則透過:會員登入、課程評價、課程認證時數、扭蛋、機會、命運卡等方式累積學習幣後,提升等級,讓學習多點樂點。
    20220620_006109_07

 

結語

善用學習工具,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此網站課程種類與內容豐富,不過並非每一門課都有開放給所有人上課,挑選擇課程時可以多多留意,仍然有很多課程可以自由選擇學習。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