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ntuccepaper2019

技術論壇

利用MATLAB設計大型MIMO混合波束成形相控陣系統
  • 卷期:v0067
  • 出版日期:2023-12-20

作者:張宏傑 / 鈦思科技 應用工程師


使用MATLAB的功能,展示設計大型MIMO天線陣列與混合波束成型的設計方式,並以66 GHz 8 x 8天線陣列為例,示範在MATLAB中進行混合波束成型,數位及射頻調適的方法。

 

工具介紹:

下方表格整理了這個主題需要的工具:

編號

工具

功能

1

MATLAB

高階的程式語言,常用來做數學運算以及資料的分析。

2

Simulink

互動式圖形化模塊開發環境,用來做系統層級的設計、模擬、自動C代碼生成,及嵌入式系統的測試及驗證。

3

Phased Array Toolbox

提供設計、模擬和分析相位陣列處理系統的演算法和工具

4

Antenna Toolbox

使用矩量法(Method of moments ;MOM)來計算天線場型。

5

RF Blockset

提供Simulink射頻系統設計
豐富的元件庫和模擬引擎。

6

RF Toolbox

提供函數和圖形化的使用者介面來分析和視覺化顯示RF元件的行為。

7

5G Toolbox

針對5G通訊系統建模,模擬和驗證提供符合標準的函式和參考範例。

8

Global Optimization Toolbox

全域最佳化工具箱對於含有多個最大值和最小值的問題,提供搜尋全域解的方法。

 

為5G設計大型MIMO陣列的挑戰

隨著5G標準的不斷發展,更高的傳輸速率、低延遲和節能是追求的目標。高傳輸速率推動了對更高頻寬系統的需求,但6GHz頻譜中的可用頻寬並不足以滿足這些要求,因此在第五代無線通訊以將目標工作頻率提升至毫米波頻段。

 

智慧波束成形陣列設計

在這些較高頻段上,較小的波長使系統在小尺寸內具有更多天線元件。但毫米波在無線傳播面臨的挑戰也隨之增加,例如電磁波在60 GHz的氣體吸收衰減超過10 dB/km,而700MHz的衰減約為0.01 dB/km。可以通過智慧陣列設計和空間信號處理技術來抵消這些損耗。這種類型的處理由大型MIMO陣列實現,可用於提供更高的鏈路增益,以克服路徑損耗和干擾。

 

為了在陣列設計中實現波束成形的最大控制和靈活性,需要對陣列每個元件進行獨立的加權控制。由於成本、空間和功率限制,目前5G則是採用混合波束成形的方式,降低其實現的困難度。

 

混合波束成形

混合波束成形是一種可用於在數位和RF之間的技術,以平衡靈活性和成本的權衡,同時滿足系統的性能。混合波束成形設計是透過多個天線元件組成子陣列進行開發,因此系統中需要的Tx/Rx控制電路更少。基於成本和複雜性的原因,RF控制通常僅施加RF相移,數位控制調整基帶信號的振幅和相位。

 

20231220_006709_01

圖1.混合波束成型架構

 

如圖1所示的通訊系統開發起來很複雜,可以使用MATLAB & Simulink

建模來設計大型天線陣列,以及管理的相應RF和數位控制電路。藉助這些技術,可以在專案的最早階段評估可行性並驗證設計。
 

設計陣列

在設計陣列時,有許多因素需要考慮,典型的陣列設計包括天線元件、陣列幾何(Geo)、間距(Element Spacing)、晶格(Lattice)、錐形能量分布(Taper)等參數。除此之外,擷取天線的互耦合影響非常重要。

首先要開始陣列設計,從MATLAB啟動Phased Array Toolbox附帶的Sensor Array Analyzer app:

 

20231220_006709_02

圖2.Sensor Array Analyzer app.

 

圖2所示,首先在上方工具列選擇矩陣類型與天線元件,上圖選擇均勻矩形陣列(Uniform Rectangular Array ;URA)與理想的餘弦天線,然後在視窗左側的「Parameters」頁面中編輯設計參數,包括陣列尺寸、間距和錐形能量分佈等選項。圖2選擇Chebyshev分佈,旁瓣衰減指定20 dB以降低旁瓣能量,工具列還提供可視化生成3D場型以及如圖3柵瓣圖等功能。

 

20231220_006709_0320231220_006709_04

20231220_006709_05

圖3.陣列柵瓣 0.7 λ x 0.7 λ (左)   0.5 λ x 0.5 λ(右)

 

圖3左圖為在天線的間距為0.7λ產生的柵瓣(Grating Lobe),主瓣(粉色)與柵瓣(綠色)重疊,這意味著主瓣在轉向範圍內會受到柵瓣干擾。接著將間距縮短至0.5λ,如圖3右圖所示,綠色Free Area內都沒有柵瓣。瞭解這點的影響很重要,因為有可能需要縮短天線的間距以降低柵瓣影響,也可能有必要增加天線之間的間距以減輕天線相互耦合的影響。

 

完成陣列設計後,可以從APP匯出MATLAB代碼或是物件,並在MATLAB或Simulink中進行鏈路模擬,如圖4所示。

 

20231220_006709_06

圖4.從Sensor Array Analyzer匯出MATLAB script/物件

 

擴展模型保真度:天線和射頻

先前範例使用理想的天線進行陣列建模,接下來用66GHz Vivaldi天線進行

建模。如圖5所示,從Antenna designer App元件庫的Vivaldi天線開始,設計

頻率參數為22GHz在空氣介質中進行原型設計,Vivaldi在高頻段有更好的指向性,所以我們觀察的66GHz的場型如圖6。

 

20231220_006709_07

圖5.Antenna Designer APP 選擇Vivaldi進行設計

 

20231220_006709_08

圖6.天線3D場型-天線工具箱全波模擬

 

接下來將天線匯入到Sensor Array Analyzer建立一個8 x 1均勻線性陣列(Uniform Linear Array ;ULA)並且將天線排列如圖7作為子陣列。

 

20231220_006709_09

7.8 x 1 Vivaldi ULA

 

子陣列的每個天線都帶有先前模擬的Vivaldi天線場型,在Sensor Array Analyzer使用場型疊加法計算陣列的場型進行波束控制。此方法並不考慮天線間的耦合,可以使用Antenna Array Designer App進行全波模擬,評估場的疊加與全波模擬之間的差異,如圖8。

 

20231220_006709_10

圖8.陣列場型比較-場型疊加(左)和全波模擬(右)

 

然後製造八個子陣列完成8 x 8陣列如圖9,圖10陣列疊加場型與應用Hann weights 錐形能量分佈消除旁瓣比較。

 

20231220_006709_11

圖9.8 x 8 Full Array

 

20231220_006709_1220231220_006709_13

圖10.天線疊加全陣列3D場型(左) Taper:Hann(右)

 

接下來我們從具有相移器和數位權重的Tx架構分別進行波束成形。對於基本分析,可以使用MATLAB和Phased Array System Toolbox生成權重,如下面的代碼所示

 

% complex weights used as part of digital; baseband precoding

wT_digital = steervec(subpos,[tp.steeringAngle;0]);

% analog phase shift values used as part of RF precoding

wT_analog = exp(li*angle(steervec(subelempos,[tp.steeringAngle;0])));

%%

% From the system perspective, the effect of the hybrid beamforming can

% be represented by hybrid weights as shown below.

wT_hybrid = kron(wT_digital,wT_analog);

 

先前構建的陣列設計,結合上述代碼中生成的數位權重和相移器可以在Simulink中的模型進行混合波束轉向模擬。如圖12所示,可以看到相移器用於RF信號,數位權重用於每個子陣列的饋入信號。

 

Simulink中使用RF Blockset來執行電路包絡模擬,RF Blockest包含放大器、混頻器、濾波器、耦合器以及其他典型元件,以此提高模型的保真度。

 

20231220_006709_14

圖12.Simulink多域混合波束成型控制電路架構

 

20231220_006709_15

圖13.發射鏈路使用RF Blockset模塊控制相移器

 

圖13提供了圖12中單一陣列的詳細架構。圖13所示的相移器在仰角上執行波束成形,而數位權重在方位角上提供波束成形。可以使用從供應商資料或量測中獲取的參數來設置每個模塊。

 

一種在Simulink中快速創建RF鏈路的方法是使用RF Budget Analyzer App,它是RF Toolbox的一部分。如圖14所示,APP提供了一個直觀的介面用以建立鏈路預算。一旦設計完成,點選工具列上的「Export」選項將電路模塊直接匯出到Simulink進行系統模擬。

20231220_006709_16

圖14.RF Budget Analyzer.

 

結合優化技術來改善波束場型

到目前為止,我們一直專注於在RF和數位陣列之間建立特定的配置。接下來構建系統級的模型,並查看性能如何隨著轉向權重的變化而變化,以及頻率如何影響性能。

如果存在大量元件和大頻寬,這可能是一個需要大量反覆調整過程。可以利用Global Optimization Toolbox的優化技術,以自動調整陣列間距和錐形分佈,以實現混合波束成形系統所需的性能。

圖15展示了如何實現此目標的流程。例如,嘗試匹配特定的波束場型,或者希望在特定方向上波束的特性,例如,較低的旁瓣、更窄的波束寬等。

 

20231220_006709_17

圖15.陣列最佳化流程圖

 

Global Optimization Toolbox提供多種求解器,例如代理模型、基因演算法等等,用以尋求全域/局部最佳解。例如想在指定轉向角度和頻率上獲得最佳增益,可設定約束條件例如數位權重、元件位置、元件數、波束寬度等,都可以作為優化的一部分進行設置。

 

生命週期分析和校正框架開發

在審查整體系統性能之前,可以先使用模型來支援更詳細的設計權衡和生命周期規劃,各種情境的假設分析。例如評估陣列中失效元件的相對影響,這對於評估維護週期非常重要。圖16中顯示了失效元件的退化場型,其中有15%的元件失效。

 

20231220_006709_18

圖16.失效元件分析

 

評估系統級性能

一旦陣列和波束成形設計完成,就可以圍繞陣列和子陣列實現更大的系統。可以建立虛擬場景和信號處理演算法,包括波束成形和到達角。有多種方法可以將系統及性能可視化,例如圖17中所示的星座圖。

 

20231220_006709_19

圖17.系統及效能評估。

 

總結

大型MIMO陣列以及相應的RF和數位架構是5G設計的關鍵元件。必需在這些系統中達到平衡,以滿足性能和成本的目標。利用MATLAB建模和模擬有助於在專案的最早階段驗證設計選擇,並減少相關困難。可以在整個專案生命週期中維持高水準的保真度與元件失效分析,以使模型與最終系統實現保持一致。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