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ntuccepaper2019

技術論壇

免費的Cloud Office - 「ThinkFree Online」
  • 卷期:v0022
  • 出版日期:2012-09-20

作者:黃淑玲 / 臺灣大學計算機及資訊網路中心教學研究組副理


「Thinkfree Online」是一套免費的線上辦公室軟體,可以直接透過 網頁瀏覽器在線上進行文件Write、試算表Calc、簡報Show、網頁Note之建立、編輯、共用、分享及發佈等文書處理,並相容於MS office2003及2007文件格式,也提供專案管理(workspace)的功能,可以進行簡單的專案管理,同時提供1GB 的線上儲存空間 ,讓您可以在雲端上存取檔案。

 

ThinkFree簡介

ThinkFree主要有四種產品線:ThinkFreeonline(線上版)、ThinkFreeMobile(行動裝置版)、ThinkFree Server(伺服器版)及ThinkFree office(PC版)。本文介紹的ThinkFree online是和Google doc (現已整合到Google Drive)、Office Live WorkspaceZoho類似的免費線上office軟體,但是ThinkFree Office的功能介面與完整性和MS office相近,所以對MS office習慣的使用者來說操作起來就相對容易。其主要應用包含Write(文書處理)、Calc(試算表)、Show(簡報),及Note(HTML編輯器)四個部份,可相容於微軟Office2003及2007的檔案格式;此外該軟體用Java程式語言撰寫而成,可在Windows、Linux、Mac等不同的作業系統執行,但在執行上會比較慢。目前的語言版本有中文繁體、中文簡體、英文、日文、韓文、德文、義大利文、法文、葡萄牙文及西班牙文等十種語系。另外也提供「Workspace」可以進行簡單的專案管理,及「ThinkFree Power Tool」可自動同步處理儲存在PC中的文件。

 

My office功能簡介

ThinkFreeOnline (網址http://www.thinkfree.com/)可以用gmail帳號登入或另外註冊新增一個ThinkFree帳號即可免費使用。登入後看到的主畫面,預設是英文介面,可以在右上角的語系選單設定語言別,目前支援的有中文繁體、中文簡體、英文、日文、韓文、德文、義大利文、法文、葡萄牙文及西班牙文等十種語系。

 

語系設定:在右上角可以選擇語系,如選擇中文繁體

 

連上網路後即可透過各種不同的網頁瀏覽器如IE、Chrome、firefox、safari等存取、編輯並管理Office (文件、試算表與簡報) 及 HTML文件,同時免費提供1GB 的線上儲存空間。除了PC外,也支援如iphone、Android、windows mobile等行動平台。


功能特性歸納:

  • 提供1GB 免費線上存儲空間,每次上載的檔案必須小於 10 MB (一次最多10個檔案)。
  • 支援不同作業系統:Windows、 Mac OS X、Linux。
  • 支援多種語系:中文繁體、中文簡體、英文、日文、韓文、德文、義大利文、法文、葡萄牙文及西班牙文等。
  • 可透過不種行動平台(援iphone、Andoid及Windowsphone)存取檔案。
  • 支援Microsoft Office 2003 / 2007檔案格式。
  • 支持線上/離線的文件編輯方式,可以將本機端的文件與線上儲存空間同步(Synchronization)。Power Tool 可和線上同步。
  • 進行簡單的專案管理(workspace功能)
  • 支援的檔案格式:
    • 文件:rtf、doc、docx、xml、txt、pdf
    • 試算表:xls、xlsx、xml、csv、txt、html、pdf
    • 簡報:ppt、pps、pot、pptx、ppsx、pots、pdf

Write如同MS的Word,Calc如同MS的Excel,Show如同MS的Powerpoint,這三種文書處理的操作介面極為相近,同時因為支援office2003及2007的檔案格式,所以相容性高。

 

Write應用介面 vs MS Word
      
Calc應用介面 vs MS Excel
      
Show應用介面 vs MS PowerPoint
      

 

Note (HTML編輯器)則類似FrontPage的網頁編輯器,但是功能不多。提供12種範本及15版面配置可以快速產生網頁及版面配置,其它有儲存、列印、文字編輯(標題、字型、粗斜體、對齊、清單)等基本功能外,還有插入超連結、表格、圖片、視訊、地圖及表情符號,操作介面和write(word)很像。

Note(HTML編輯器)應用介面

 

檔案上傳、共用及發佈

新增:可以新增資料匣及文件、試算表、簡報及記事等檔案

 

上載:有上傳多個檔案及上傳單一檔案。上傳多個檔案一次最多上傳10個檔案,每個檔案的大小限制是10MB。上傳多個檔案:上載/上載多個檔案/在我的資料匣(huangsl)/epaper下/新增檔案,選完要上傳的檔案後按上載鈕,完成後在上傳畫面的下方有移到檔案


 

檔案檢視及編輯

檔案檢視可以依名稱、日期及大小做遞增及遞減盤排序

在我的資料匣下選擇要編輯的檔案後,按動作可進行編輯、複製、刪除、共用及發佈、下載…等功能。如要把我的資料匣下的檔案移動到到epaper資料匣下


在選擇移動後會出現如下視窗,再選擇要存放的資料匣如epaper即可。
 


共用檔案

詳細資訊頁面標籤可以看到檔案名稱、建立者、建立時間、修改者及時間、檔案大小、儲存的檔案位置等。

共用頁面標籤可以設定權限為共同撰寫者(可編輯檔案)或檢視者(僅能讀取檔案),輸入email或由聯絡人清單選取。

設定後按共用鈕,即會發邀請共用的信給共用者。


篩選頁面標籤可以看到共用及已發佈的檔案

 

發佈到網路上

選取檔案按發佈鈕,即可以網路上檢視檔案。可以按複製URL到要開啟的瀏覽器開啟檔案。







在瀏覽器上檢視

 

同步處理公用程式

ThinkFree Power Tool 是同步處理公用程式,可「自動同步處理以 My Office 儲存在 PC 中的文件」,有Windows及適用於所有平台的 Java (含 JAVA VM,因此可安裝在任何類型的作業系統-WindowsLinuxMac上)兩種版本,Windows版本支援語系有英文及韓文2種,JAVA版本則支援語系英文、韓文及日文3種。

下載網址:http://member.thinkfree.com/member/goAboutService.action

 

 支援的版本說明畫面

 

結語

隨著近年雲端應用的快速發展,隨時隨地連上網路透過瀏覽器即可進行線上文書檔案的建立、編輯、分享及儲存將漸漸成為一種趨勢。所以即使thkinfree online這種免費的軟體功能稍嫌不足,但實際上與其購買了一套功能強大卻很少使用到的軟體,這種免費的線上文書軟體不失為一種好選擇,尤其是在跨平台及支援多種瀏覽器的優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