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ntuccepaper2019

技術論壇

當Windows遇上HEIF圖像格式
  • 卷期:v0060
  • 出版日期:2022-03-20

作者:黃玫瑋 / 臺灣大學計算機及資訊網路中心程式設計組資深專員


 

自從蘋果公司與小米集團的行動裝置開始支援HEIF圖像格式之後,相信大家開始對於HEIF檔案格式已不陌生。但HEIF圖像格式在一些影像處理軟體似乎還不是支援得很完整,由於分享使用上皆需第三方工具進行轉檔。由於HEIF在MAC作業系統上已有預設的工具可以直接進行瀏覽與轉檔,本文將介紹簡單Windows作業系統上的相關處理說明提供參考。

 

甚麼是HEIF圖像格式

HEIF全名為High Efficiency Image File Format(高效率圖檔格式),是由動態影像專家小組(MPEG)開發的新圖像格式,和常見的 JPEG、GIF、TIFF、PNG 一樣都是圖像格式,HEIF圖像格式照片的常見副檔名為".heif"或".heic",由於HEIF圖像格式能夠在保持畫質不變的前提下比 JPEG 格式縮減還少,漸漸成為現在手機拍照存檔的使用趨勢。
 

HEIF圖像格式的預覽

目前HEIF在蘋果作業系統支援比較完整,較能正常預覽開啟HEIF檔案,而 Windows作業系統上如果有定期更新至Windows10最新版,基本上也是可以正常預覽及開啟,如果遇到無法正常開啟的狀況下,建議至微軟官網免費下載【HEIF 影像延伸模組】(註1)工具,讓裝置讀取或寫入HEIF格式的檔案。

圖1 微軟【HEIF 影像延伸模組】工具(取自微軟官網頁面)

 

HEIC如何轉檔為JPEG

由於目前市面上的影像編輯軟體大部分還無法支援HEIF圖像格式,甚至網頁瀏覽上也尚無法直接顯示,HEIF在影像處理或瀏覽分享時,勢必要將HEIC轉檔為JPEG等其他圖像格式才能進行運用,通常會有如下兩種解決方式:

1. 線上轉檔:網路上有很多線上轉檔網站,可以直接將檔案上傳,由網站進行批次轉檔並提供下載,此方法很方便,但不保證能保護圖檔的個人隱私問題。

2. 安裝轉檔軟體:由網路下載轉檔工具至個人電腦進行批次處理,不用考量網路連線傳輸問題,但下載的軟體是否正版及安全也需考量一下。

如果圖檔的數量不多,想保護個人圖檔且擔心下載的軟體是否安全,推薦您使用Windows內建的小畫家就可以輕鬆進行轉檔,簡單步驟如下:

1. 開始→程式集開啟Windows附屬應用程式→小畫家(或直接在搜尋列輸入【小畫家】)(參考圖1、圖2)。

2. 開啟副檔名為 .HEIC的檔案後(參考圖3),將檔案另存成PNG、JPG、BMP、GIF等圖案格式(請參考圖4)。

 

圖2 小畫家工具啟用位置

 

圖3 搜尋小畫家工具

 

圖4 開啟副檔名為 .HEIC的檔案

 

圖5 將.HEIC的檔案另存成其他檔案格式

結語

HEIF對於Windows使用者雖然很不方便,但這未來勢必是一種圖檔格式的應用趨勢,期待相關工具能更新技術來解決這些問題。
 

附註

註:HEIF影像延伸模組下載網址:https://www.microsoft.com/zh-tw/p/heif-image-extensions/9pmmsr1cgpwg?activetab=pivot:overviewta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