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ntuccepaper2019

技術論壇

無障礙網頁開發升級2.0
  • 卷期:v0036
  • 出版日期:2016-03-21

作者:黃玫瑋 / 臺灣大學計算機及資訊網路中心程式設計組副理


無障礙網頁開發可保障身心障礙者獲取資訊的權利,隨著科技的進步,各種瀏覽裝置媒體的興盛,如何讓使用者操作經驗更好,將是無障礙網頁開發升級2.0的目標。

 

發展現況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前行政院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103年1月22日改組,簡稱通傳會)在1999年5月所發表的無障礙網頁內容可及性規範(Web Content Accessibility Guidelines 1.0, 簡稱WCAG 1.0),為使「無障礙網頁開發規範」能適用於現今網頁科技之發展,通傳會參酌全球資訊網協會(W3C),於2008年底發布的網頁內容可及性規範2.0版(WCAG 2.0)。

 

改版重點

無障礙網頁開發規範2.0版與1.0版在規範架構與檢測設計上,其他差異比較可以參考圖一表格,主要將整體組織架構歸納成四項大原則,12條規範,並增加自我評量碼,而新規範的認證標章總共有3個等級可申請,不另外制定A+等級,新規範已將A+歸納於A等級檢測碼範圍內,可參考圖二,無障礙網頁開發規範2.0版訂定了4項原則12條規範及3個等級,詳細架構可參考圖三或至官網檢視規範說明,另外也可多利用NCC培訓講義找到更多改善範例及說明。

 


圖一 規範架構與檢測設計比較表(資料來源: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圖二 規範1.0與2.0的檢測標章差異(資料來源: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圖三 4項原則12條規範3個等級(資料來源: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NCC推廣期程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先前於2013年8月15日發布各級政府機關機構與學校網站無障礙化檢測及認證標章核發辦法,規範標章的有效期限為3年。另於2015年10月開始,陸續在北中南三地進行無障礙網頁開發規範2.0版的推廣及培訓。
要開發無障礙網站時要特別注意標章申請時間,可參考圖四,預計2016年8月15日開始實施規範2.0版檢測,屆時亦不再受理規範1.0版檢測,2016年8月15日至2019年8月14日這三年對於規範1.0版的有效期進行通知有效期滿,須重新申請2.0版標章。2019年8月15日開始全面採用規範2.0標章。

 


圖四 NCC推動新版網站無障礙檢測服務期程(圖片來源: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未來期望

行政院於101年1月10日院臺內字第1010120958A號函核定「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第52條之2第2項亦有明訂「各級政府及其附屬機關(構)、學校所建置之網站,應通過第一優先等級以上之無障礙檢測,並取得認證標章。」有鑑於此,期望校內各單位開發網站時,也能將此規範考量進去,提供更優質的無障礙環境,以服務更廣泛民眾。

 

參考資料

[1]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
http://law.moj.gov.tw/LawClass/LawAll.aspx?PCode=D0050046
[2]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http://www.handicap-free.nat.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