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ntuccepaper2019

技術論壇

開源筆記軟體Logseq【第一篇:簡介】
  • 卷期:v0061
  • 出版日期:2022-06-20

作者:陳俊佑 / 臺灣大學計算機及資訊網路中心程式設計組資訊工程師


甚麼!!!你還沒有使用過非常火紅的開源筆記軟體Logseq,還不快趕上流行的尖端,使用潮到出水的筆記軟體,展開你的筆記人生,成就你偉大霸業。

 

簡介

大家好,我是大家的好朋友,計中的柚子哥。我的最大興趣就是研究及學習新潮有趣又酷酷的東西,但是呢!!!不管是學習新事物、上課、突發靈感都是需要記錄下來,才能夠在自己閒暇時間可以整理加以消化,所以我一定會使用一些筆記軟體來協助我完成學習。

市面上的筆記軟體大都耳熟能詳,例如:微軟OneNote、Google Keep、Notability、Evernote、Notion、Obsidian、Roam research、WorkFlowy等等多如天上繁星,我也承認我是個筆記控,平常最喜歡隨手記錄一些靈感以及工作進度,更喜歡寫一些漂亮又炫炮的筆記讓別人羨慕,所以各家筆記軟體我都稍微涉略一些,各家都有各自的優點,也都會截長補短互相搭配使用,我這邊就不多著墨於筆記軟體的比較,相信網路上隨便搜尋,都可以找到各家所寫的軟體推薦文。各家軟體主打特色大致上就是下面幾個功能

  1. 可多人專案協作筆記
  2. 跨平台同步(win/Mac/Android/iPhone/iPad…)
  3. 錄音筆記/手寫筆記
  4. PDF檔內文標記
  5. 支援Markdown格式撰寫
  6. 卡片盒筆記
  7. 心智圖/樹狀大綱/相關知識雙向連結
  8. To-Do List
  9. 其他…(自行補充)

看得你眼花撩亂,但不是每個人都需要非常龐大又精良的功能需求,只需要抓出幾個自己需要的功能去取捨自己喜歡的筆記軟體即可。

說了這麼多,我現在就開始介紹Logseq,如果你已經使用過其他家筆記軟體(例如:微軟OneNote)的話,改用Logseq可能會有一小段適應期,在於轉換使用上的思維,因為Logseq是大綱類型及雙向鏈結形式的日記類筆記本,從下面兩張圖你就可以知道它們差別,不過一旦熟悉了使用方法,肯定也會覺得Logseq相當有趣,雖然Logseq還是bata測試版,有些地方用起來不是很順手,還有許多細節以及穩定度需要改進,行動裝置版的APP使用評價也不高,稱不上是非常完美的筆記軟體,但豐富的功能與擴充性確受到開源社群的關注,討論熱度不再話下,開源社群也讓Logseq的Marketplace豐富許多,讓大家可以自己裝實用的Plugins或是喜愛的Themes,之後我會再寫一篇實用的Plugins介紹文給大家參考。

從圖1微軟OneNote使用畫面來說,我們作傳統筆記通常會開啟相關筆記一層一層依照箭頭打開,找到系統性分類的頁面才開始做筆記,很符合我們一般筆記思維。

20220620_006108_01

圖1.微軟OneNote使用畫面

 

而圖2.Logseq使用畫面,會發現畫面上面有當天日期,我把所有的東西都寫在當天的日誌上,給人一種亂七八糟很混亂的感覺,有旅遊手札又有學習筆記,還參雜To-Do List。但沒錯這就是Logseq使用方法之一,以日記本的型態一天一頁,隨手筆記,記錄下當天的所有學習及想法。那你一定又會有另一個問題,我的學習筆記分散在不同天,我是要怎麼串起來所有學習筆記?不用心急,後面我會陸續介紹[[double brackets]]、#hashtag、{{Query}},這三個語法來串接起所有的學習筆記,當然如果你不喜歡也不習慣寫語法來串接所有相關內容你也可以依照傳統筆記思維的使用方法創建相關的頁面去做筆記。

 

20220620_006108_02

圖2.Logseq使用畫面

 

我開頭標題就說Logseq一個開源免費的軟體,因此我們可以到GitHub去看它的所有原始碼(https://github.com/logseq/logseq),有能力寫程式的人可以自己添加自己需要的功能,也可以參與改進這款開源筆記本,如果只想單純使用筆記本軟體,那可以直接到他們網站下載桌面軟體安裝包(https://logseq.com/),目前它們也有IOS版本跟Android版本的APP,詳見網站內部說明,這邊不詳述。

 

安裝方式

1.下載安裝,先到他們網站下載桌面板(https://logseq.com/)

20220620_006108_03

圖3.Logseq官網下載頁面

 

2.安裝完打開軟體, 就會出現歡迎畫面,跟你說一些基本內容及操作語法。

20220620_006108_04

圖4.安裝好第一次打開Logseq畫面

 

3.首先,要指定筆記本存放的資料夾,滑鼠滾輪往下滑可以找到選擇存取資夾的地方如圖5,挑選你想放的磁碟空間即可,值得一提的是Logseq也主打隱私的需求,資料都是以Markdown格式存在自己的電腦,不會上傳到他們的伺服器去。而Markdown格式則是任何文字編輯器都可以打開的格式,後面幾篇會再簡單介紹Markdown的一些實用語法。假如說想在不同電腦上同步Logseq筆記的話還需要在不同電腦裝第三方的雲端同步軟體(例如:Apple icloud、MS onedrive、Google drive、dropbox…),只要把資料夾選擇放在有雲端同步的資料夾內即可,不過這樣等於你把隱私交給了第三方雲端空間保管,或者有能力的人可以自行架設私有雲去同步。有用Git做版控的朋友也可以用GitHub同步玩出不一樣的心得。另外,如果你是用蘋果系列產品iphone、ipad,建議就直接用icloud去同步所有平台的筆記本,它們的IOS app目前還不支援其他雲端空間同步筆記本。

20220620_006108_05

圖5.滑鼠滾輪往下滑到底部畫面

 

4.使用介面分為三區,我自己取名為選單區、內容撰寫區、目錄區。

20220620_006108_06

圖6.正式使用畫面

 

選單區:可以新增頁面、看所有頁面,如果想將工作/私人的筆記分開,也可以在這邊設定新的獨立筆記並且切換。

內容撰寫區:這邊就是撰寫所有內容,使用語法的地方。

目錄區:這邊可以像傳統編輯目錄方式編輯目錄,也可以觀看面連結圖。

 

本文我先介紹到這裡,下一篇《開源筆記軟體Logseq -【第二篇:介面及語法】》我將深入介紹各區的功能操作及一些基本語法給大家認識。

 

感謝大家耐心的閱讀,如內容有誤請不吝指正,讓我知道最新最正確的資訊,也可以分享給大家少走冤枉路,謝謝。

 

參考資料

Logseqe官方網站:https://logseq.com/

Logseqe Github:https://github.com/logseq/logse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