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ntuccepaper2019

校務服務

NTU 2.0-打造嶄新臺大E化校園
  • 卷期:v0002
  • 出版日期:2007-09-20

作者:邱淑美 / 臺灣大學計算機及資訊網路中心程式設計組副組長


Info網站匯集了一大堆的臺大動態網頁服務,開始找不到你要的服務了嗎?『咦?剛剛才登入,怎麼又叫我登入呢?要記多少帳號啊?』別慌,讓我們給你全新的NTU 2.0 ……

 

前言

為了整合各處室、系所單位的資訊,建立全面E化的校園生活環境,本組正積極進行校務系統的轉型及改造,將以SOA(Service Oriented Architecture: 服務導向構架)建構整合性的平台,運用元件組合應用系統,提昇開發效率,以便提供全校師生、業務單位最好的資訊服務。

 

新的團隊工作模式

過去本組的分工是以委託單位做區隔,從訪談、系統分析、系統設計、測試單打獨鬥一手包辦,往往在缺乏明確的需求規格下,邊寫程式邊修改,到最後系統遲遲無法上線,為了改變這種困境,本組人員的角色重新定位分為:

  • PM (Project Manager):成立與監督專案、並負責人力調度
  • PE (Planning Engineer):擔任業務單位窗口、執行專案、蒐集需求、確認系統範圍、系統分析、發派工作包
  • AE (Acting Engineer):程式設計、單元測試、Fix Bugs
  • DBA (Database Administrator):資料庫管理
  • IT (Information Technologist):伺服器管理、Intranet建置
  • R&D:執行平台、軟體元件之建構與設計
  • SE (Supporting Engineer):測試、網站維護、網頁設計、文件撰寫與管理、客服、教育訓練

使能各有專精、各司其職、協力完成任務。並利用戰情系統發派工作包、掌握專案進度,可機動調配支援人力、量化工作績效、激勵團隊工作。

業務單位在提出新的需求時,將有單一窗口做整體規劃。在有限的人力資源下,提到E化小組的系統開發案將被評估與管理,以整體規劃為原則,並依輕重緩急,排定先後順序,擬定時程、陸續開發。

 

新的系統環境

採購容易擴充、管理的刀鋒伺服器( Blade Server ),利用L4 Switch做負載平衡,並有備援資料庫,提供完整、安全的開發與測試環境,確保系統品質、減少斷線時間、提升線上服務效能。

開發Web-Based Applications除了在既有的Web Server, Database Server 的系統架構下,將多一層Application Server來處理業務邏輯及資料的存取,並利用網站服務技術 (web services) 提供異質系統間的溝通介面,將大大提高程式的再使用度,讓應用程式可以如積木般組合。

系統程式開發工具統一為MS Visual Studio 2005 (C# or Visual Basic) ,並搭配JavaScript UI函式庫YUI Extension、Ajax技術,提供user最佳網頁使用經驗。

 

新的入口網站 – Student@NTU, Faculty@NTU, staff@NTU

依使用群之不同,分別建置single sign-on的入口網站,並整合人事資料進行權限控管,將所有系統分門別類、依使用者之業務權限或其角色,列出可以執行的系統及功能選項。

利用自行研發的軟體開發平台,解決過去各系統操作模式南轅北轍,徒增使用者困擾的問題,使介面統一、操作模式一致,降低需要學習或教育訓練的負擔。

 

新的系統規劃

人員資料為校務行政之核心,我們將以新的資料結構,開發新的人事系統,整合所有校區的教職員工生資料,打破以往各自為政的業務觀點,開發可以服務全校的整合式系統,增加資料交換、共享的可能。

以『校園公佈欄』為例,除了可以提供各系所單位張貼全校可以瀏覽的公告平台外,還可以提供貼回各系所單位自己網站的服務;免除各單位還要自行維護資料庫、設計網頁的負擔。『臺大人學習檔』則整合了各處室擁有的學生學經歷資料,即時線上可以取得個人在臺大曾經的獲獎記錄、參與社團活動記錄、及除了主修之外的學習。導師也可以藉由此系統查詢所屬導生的學習記錄。『線上投票系統』提供各單位可以自行登錄議題、進行線上記名或不記名投票。

規劃與進行中擬提供全校線上使用的,如:海報布旗張貼登記、網路版臨時薪資報帳,甚至還有連帶提供校外的服務,如:體育場地預約系統、臺大人力銀行、線上報名系統(含課程、演講、…..)、等,都是以服務更多、更廣的使用者來考量,不但要讓使用者有統一的窗口找到所需的資訊服務、也會避免大家反覆輸入同樣的資料。

另外,進行中的電子表單(線上簽核)專案,也將透過電子簽章、及認證技術,來推廣無紙化的環保概念,為地球盡一份心力。

 

結語

NTU 2.0在本組資訊人員默默的耕耘下,目前已完成硬體環境的規劃,進入採購階段。軟體環境則已完成入口網站的雛形設計、持續進行平台的元件設計、全方位權限管理機制的建立、新人事系統的資料庫設計,所有在此新架構下開發的系統將陸續進駐,將使臺大校園的E化推向另一紀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