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ntuccepaper2019

校務服務

雲端校務系統伺服器
  • 卷期:v0017
  • 出版日期:2011-06-20

作者:陳啟煌 / 臺灣大學計算機及資訊網路中心程式設計組助理程式設計師兼副組長


那個重要系統怎麼跑起來這麼慢,你馬上去多架幾台機器配合營運;咦!老闆看你的報告說,硬體的使用率為啥那麼低,沒事架這麼多台機器浪費錢?硬體保固到期了,維護合約怎麼這麼貴 ?什麼!!硬體太舊原廠不肯簽維護合約...

 

相信管過系統主機的應該都遇到過以上的問題,基於錢花在刀口上的理念,機器的佈署一定要看系統的負載,偏偏有些系統的負載是不一定的,如選課系統、社團場地登記系統等有一段特定開放日期,在登錄期間機器會忙不過來;這時要多架幾台機器,但過了那段時間後,系統又閒置在那裏造成浪費。此外,硬體維護也是一大問題,換了硬體後作業系統要重灌,作業系統上的應用系統也要重來;更不用說還有相容性的問題,深怕小小的水土不服,讓線上的系統掛了,又有接不完的電話,寫不完的報告。不過這些噩夢在導入雲端主機服務後皆可迎刃而解。

 

計資中心自2010年起已陸續將校務系統實體主機轉成雲端主機,藉由實體轉虛擬技術(P2V)把幾台服役超過10年的主機成功轉移,讓這些阿公級的機器和他們的一群備料機可以一起功成身退光榮除役。經過一年來的使用經驗,在此列舉一下校務系統主機雲端化的好處:

 

降低成本


以往主機的建置都是一整台為單位,導入雲端主機後,可以視需求增加系統資源,如CPU、記憶體、儲存空間等,也可以輕易的複製一台孿生兄弟主機來加入服務。當尖峰期過後可以把不需要的資源回收,一點都不浪費。因為主機是虛擬的,所以沒有像以往需要維護硬體,也沒有因為硬體更動造成的系統轉移成本。

 

提高可用性


以往實體主機未必有經費建置系統容錯的額外設備,雲端主機可針對單一主機,以虛擬機動態轉移技術(VMotion / Live Migration),透過虛擬機在不同的Host主機間動態轉移,排除硬體故障等服務中斷原因,提高系統的可用性。

 

增加管理彈性


實體主機有些管理動作是一定要到吵雜冰冷的機房裡站在主機前面操作,雲端主機既然機器都在雲上了,當然可以從世界各地透過網路來管理主機。另外雲端主機更可以透過快照(Snapshot)的方式來備份整個系統,也可以輕易地復原到某個備份點,這些都是管理者夢寐以求的功能。

 

本著「呷好到相報」的精神,雲端主機的服務範圍已經拓展到委外開發的系統及校內的研究團隊,如近期在上線測試的「臺大公文系統」,背後的主機採用的就是計資中心雲端服務主機,計資中心已經做好服務型平台(Platform as a Service)的營運準備,透過類似申請服務的網頁簡單幾個步驟,填寫需要的主機資訊如CPU、記憶體、硬碟容量以及安裝的作業系統,申請通過付費完成後,不消多久的時間,您量身訂作的虛擬機器就可上線使用,而且這一台虛擬機器的生命週期,從申請、批准、創建、營運、休眠及到退役都可透過管理介面精確掌握。讓您的投資一點都不浪費。而且也徹底解決委外廠商更替或硬體老舊汰換時,實體主機成孤兒的問題。

 

有著主機管理問題的研究或行政單位不妨親身體驗一下雲端的好處,有關臺大雲端主機服務的詳細內容,請參考「臺大觔斗雲 NTU Cloud」 網址: https://www.cloud.nt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