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ntuccepaper2019

產業專欄

臉書使用人工智慧的 6種方式
  • 卷期:v0046
  • 出版日期:2018-09-20
  • 分類:產業專欄

作者: 本文轉載「CIO IT經理人」雜誌 2018年8月號 NO.86 Page70-71


 

臉書正在使用人工智慧識別色情、保護執行長祖克柏和(有朝一日)連結你的腦波。

 

臉書(Facebook)的全球安全 長 Nick Lovrien 說,在臉書的世 界裡,「一天是一週、一週是一 個月、一個月是一年。」換句話 說,這裡的發展進行得很快。作 為一家公司,臉書擁有Instagram、 Oculus、WhatsApp和其他數百家 公司,光是去年就收購了160家企 業。該公司的目標是在100年內透 過臉書擁有的技術來連結地球上的 每個人。為了達到目標,他們使用 人工智慧(AI)。

 

以下來看看臉書如何將人工智 慧應用在現今──和明天──的各 種計畫上。

 

 

1.連結你的腦波


臉書的 Building 8 是尋找方法 來連結人類腦波的硬體計畫。但是 Lovrien說,它也是關於尋找一種 方式讓「你的頭腦與你的眼睛合力 處理你的臉書經驗。把它看作幾乎 是一隻假手臂,你的心智要如何跟 你的手臂說『移動一下』?但是相 反地──在臉書經驗內──你的心 智要如何表示『我想要繼續前進, 並且傳送訊息給我母親,讓她知道 我人在紐約?或者,它如何讓我的 心智在一間酒吧傳送訊息,說『我 想要點一杯曼哈頓雞尾酒』?」

 

目前的計畫是,讓這項技術 透過Google眼鏡或社群公司Snap旗 下的全景攝影眼鏡 Snap Spectacles 等產品來連結。根據Lovrien的說 法,臉書收購虛擬實境(VR)公 司Oculus的原因之一是它的耳機: VR可以幫助「人們習慣在臉上戴 些東西。」但是,他補充說,「經 過一段時間,它將是一副你會佩戴 的隱形眼鏡。」內建Building 8的 鏡片可以看到你所看到的東西,連 結「你的大腦、眼睛、你的臉書經 驗」,以便使飲料續杯、購買午 餐,或以其他方式與平台互動。

 

2.決定你看哪些電視節目


臉書Watch不是你手腕上的穿 戴設備,而是一個線上影音網站, Lovrien將它描述為「你自己的個人電視,如果你願意這樣說也行。 電視、電影──你現在可以做的所 有事情,都能在你的臉書手機內觀 看。」他解釋說,為了客製化你看 的內容,臉書會「根據你的按讚次 數、你朋友的按讚次數、你在哪裡 打卡,和你去過的地方」,作出機 器學習預測。

 

3.解決臉書直播問題


2014年,臉書推出了Live,這 是一項用意在於即時播出用戶生活 的功能。「與人連結就是與人分享 你的經歷。如果你不分享,你實際 上很自私,」Lovrien解釋說。

 

他的評論非常類似2 0 1 3 年 Dave Eggers 的小說《直播風暴》 (The Circle)中的一句話:「分 享就是關懷」,在這本書中,有 一項類似臉書Live的功能導致一個 男人死亡。此外,人們用臉書Live 播放強姦、警察殺人和其他暴力 行為。「臉書Live以及能否管理上 述情況,存在著一些負面性,」 Lovrien承認。他沒有詳細說明, 只是補充說,「我們將繼續與人工 智慧合作解決這些問題。」

 

Art editor Img

 

4.識別色情──而非仇視 言論


如果你發現臉書的禁止裸露 政策太主觀, 那要責怪電腦。 Lovrien表示,該平台沒有負責調 查色情投訴或上網站尋找這種內容 的人:「我們也使用人工智慧來監 控色情。」雖然臉書在過去將哺乳 的母親錯誤歸類為色情,但現在的 視覺識別能力要良好得多。人工智 慧可逮到大約98%的色情貼文。

 

Lovrien說:「我們不需要就 那一點進行任何人際互動,但我們 仍然必須基於習慣用語來進行人際 互動。」換句話說,規範語言需要 人來進行。Lovrien說:「在英語 中,我們說下傾盆大雨是 raining cats and dogs (下貓下狗)......但 在葡萄牙語中,它是 raining knives and daggers(下刀和匕首)。」臉 書的自然語言處理技術知道何時某 個貼文使用「刀」這個字,但不知道貼文者究竟是暴力還是談論天 氣。

 

5.保護祖克柏的安全


Lovrien說,人工智慧是「我 們檢視進來的威脅並且能夠評估那 些威脅的方法。」那些威脅多不勝 數:執行長祖克柏每年接到1400 萬項威脅──這是Lovrien表示臉 書高階主管保護團隊永遠無法處理 的一個數字。我們使用人工智慧來 充分利用所有這些訊息,並識別那 些威脅是什麼。」全球安全部門使 用同樣的技術,來監控針對營運長 Sheryl Sandberg的威脅。

 

6.保護員工的安全


每天大約有2萬人進臉書辦公 室,但沒有識別證系統可以判斷誰 應該進入,誰不該進入。相反地, 員工會陪同訪客,並且在某人看起 來很可疑時提出安全警示。但他們 不使用手機,Lovrien說:「他們 想要傳送訊息。」

 

因此,臉書的全球安全情報 和調查團隊使用安全機器人。 Lovrien說,聊天機器人與員工連 結,然後將他們的需求分類:「因 為它建立在我們的平台上,我們可 以在超過200萬項對話正在進行之 際做到這點。」

 

全文轉載內容(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