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ntuccepaper2019

專題報導

臺灣大學著眼雲端技術,打造創新運作模式
  • 卷期:v0017
  • 出版日期:2011-06-20

作者:轉載自數位時代第199期


從雲端服務的角度思考及行動,結合SLA及計價機制,協助促成研究與教學卓越的目標。計資中心推出的雲端服務不只是買機器、集中資源及降低成本,而是創造更多能被使用者認可且願意為此付費的價值。亦從傳統的支援角色,轉型成為促成者及協助者。

 

結合SLA及計價機制,協助促成研究與教學卓越的目標

從雲端服務的角度思考及行動,台大看待雲端運算不只是買機器、集中資源及降低成本,而是創造更多能被使用者認可且願意為此付費的價值。

Art editor Img

台大計算機及資訊網路中心孫雅麗主任:買硬體、擴充儲存環境,或是把所有應用程式集中到單一的運算平台,都是易如反掌的事,真正的關鍵在於平台的服務能否滿足研究團隊的需求。
 

結合校務行政系統建立暢通且便利的付費機制、推動專業諮詢以促成既有系統及應用程式的雲端化、導入服務等級協定(SLA)的概念來確保最佳的成本效益,這全是台大計算機及資訊網路中心構思推動雲端服務的創新作法。連帶地,因應台大追求卓越的目標,計算機及資訊網路中心亦從傳統的支援角色,轉型成為促成者及協助者。
台大計算機及資訊網路中心孫雅麗主任表示:「雲端服務的好處就是集結眾人的力量,達成資源的共享,不用自行大規模購置機器,但仍可獲得所需品質的服務,而且只需為所使用的服務付費。但我們的終極目標不只是讓使用者降低成本,而是利用雲端服務來創造更多的價值。」
 

從各自為政到共享互利

過去,研究團隊解決IT需求的作法就是自行購置及管理機器,但有限的經費限縮機器數量,拉長運算模擬作業的過程,成果發表的時間也會因而遞延。而且,絕大多數的研究團隊並不清楚自己的運算需求,也不瞭解系統或應用程式結構的資源運用瓶頸,導致IT投資事倍功半。
透過雲端服務,研究團隊可將心力集中在研究,把機器採購及維運的專業託付給計資中心。計資中心還能協助研究團隊做規劃,包括模擬程式如何撰寫及最佳化、在時間限期內所需的執行機器數量等,讓必要的資源能順利到位。

孫雅麗主任說明:「買硬體、擴充儲存環境,或是把所有應用程式集中到單一的運算平台,都是易如反掌的事,真正的關鍵在於平台的服務能否滿足研究團隊的需求。尤其是台大有許多研究團隊,如何為其創造價值正是一種所謂的商業 模式。」

 

雲端服務絕非「一體適用」的作法,台大每個團隊的研究性質都不同,不管是一般的內容網站營運模擬、網路研究模擬程式,或是高能物理、氣候變遷、能源開發等科學運算,各有不同的雲端服務需求,計資中心不僅要個別解析它們的潛在問題與瓶頸,更要量身打造資源規劃及動態供給的作法。

 

克服挑戰提供量身打造的服務承諾

目前推動雲端服務有兩大必須克服的技術挑戰。第一個挑戰是如何做到即時、動態、自動化、可規模化的資源規劃及供給;第二個技術挑戰就是應用程式的雲端化。
每支應用程式都以各自的獨特結構來使用運算資源,單純地將應用程式自動複製及安裝到多台運算設備,無法相對地倍數提高執行效率。程式本身必須準備好在雲端服務的環境中執行,也就是所謂的「雲端使能(Cloudenabled)」,這是最佳化運用雲端運算資源的關鍵技術之一。以某支科學模擬運算程式為例,研究團隊若自費購置10部機器,依原先的程式撰寫結構要耗時6個月才能收集到所需的研究數據;但在雲端服務「無窮運算資源」的架構下,如以100個運算核心執行則只需1個月就能達成。若再進一步將程式轉化為雲端使能,找到最佳平行分散處理的結構,完成效率可能因此再提升。

 

孫雅麗主任指出,SLA亦是讓雲端服務產生價值的關鍵,服務提供者的挑戰在於評量基準是效能指標,而非機器數量,例如:服務提供者以「保證最高負載效能」的服務方案與客戶簽訂SLA,只要應用系統連結網路的最高負載不超過5000同時連線/秒,回應時間一律保證不超過5秒。據此,雲端資源管理者會即時監控該系統的負載狀況,因應高低變化做適當的資源調配,並以實際使用的資源量收費。

 

運用MCloud解決方案加速落實過程

台大透過與微軟的合作,來達成雲端服務的兩大目標。第一個目標就是利用微軟的ServerPlatform 解決方案,來落實即時、動態、自動化、可規模化的資源供給,要建立這項服務機制需要很多系統的配合,台大和微軟則以合作夥伴的關係共事,合力解決過程中的種種挑戰及困難。
第二個目標則是提供便利且自動化的服務,同樣也是使用微軟的Server Platform解決方案建置。前端以Web化的自助服務入口網站,讓使用者上網購買、管理及監控服務,結合研發處、會計室等e化行政系統,提供順暢的金流機制,研究計畫主持人對手邊經費可購買的服務內容皆瞭若指掌,不用再擔心ICT維運及如何付費等課題,大幅減輕工作負擔。

 

孫雅麗主任表示:「台大與微軟合作並使用MCloud解決方案,協助我們在實踐雲端服務時能更有效率地達到預期目標,也就是即時、動態、自動化、可規模化的資源規劃及供給。」

 

更多相關資訊,請上網查詢「MCloud雲端運算中心解決方案」
http://www.microsoft.com/taiwan/m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