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ntuccepaper2019

專題報導

不再忘記密碼!! MyID.tw 的 OpenID 服務
  • 卷期:v0010
  • 出版日期:2009-09-20

作者:張文瀞 / 臺灣大學計算機及資訊網路中心程式設計組


只要記住一組帳號密碼,就可以輕鬆的悠遊於網路的世界。很方便吧!是不是也激發了你的好奇心呢?趕快來體驗一下吧!

 

前言

相信大家都有這樣的經驗,每到一個網站,就要註冊一組帳號碼。如果在每個網站都註冊一模一樣的的帳號密碼,一但有個網站遭到破解,將有可能導致自己在其它網站的私密文件外洩。因此,大家也就學會避免在不同的網站設定一樣的帳號密碼。久而久之,需要記住的帳號密碼越來越多,最後只好想辦法記錄和保存這些帳號密碼,以便未來忘記時可以查詢。2006年中由數個網路服務公司,在整合既有的想法和技術之後,共同提出了「OpenID服務」。從此,不但可以有效的管理個人在網路上的身份,而且只要記住一組帳號密碼,就可以輕鬆的悠遊在網路的世界。

 

什麼是MyID.tw OpenID

OpenID是實現了Single Sign-On技術中的其中一種作法。所謂的Single Sign-On就是使用者只要用一組帳號密碼就可以快速登入多個網站。使用OpenID無須安裝額外的軟硬體,透過網頁瀏覽器與伺服器的溝通即可完成認證。

 

myID.tw是中央研究院資訊科技創新研究中心為本地使用者打造的OpenID服務。它是一個免費的OpenID發行者,提供中文使用者的認證與身份識別的服務,只要到myID.tw申請一組帳號密碼,即可漫遊全球上萬個支持OpenID的網站。這組帳號同時也可以當作是URL,網路上所有的使用者都可以連上這個URL觀看帳號擁有者同意公開的身分資料。

 

在MyID.tw註冊一個屬於自己的OpenID

Step 1:開啟myID.tw網站「http://myid.tw」,點選「註冊會員」

Art editor Img


Step 2:填寫各項註冊資料後,再點選「註冊」按鈕,即完成註冊程序。

Art editor Img


Step 3:「歡迎您進入myID.tw的管理介面」的畫面

從這裡開始就算完成申請使用myID.tw的服務的程序了。而中間顯示的URL即是您的OpenID URL,未來只要在任何支援OpenID的網站登入時,在OpenID登入的連結或欄位,直接輸入該URL即可登入,不需再花時間註冊一組新的帳號。

Art editor Img


如果您有個人網頁,想把您的個人的網頁做為OpenID的登入帳號時,只需將下面的語法複製到您的個人網頁html原始碼中的 ‹head›複製於此‹/head› 之間,就可以成功將您的個人網頁設定為OpenID的登入帳號了。

Art editor Img


哪些網站可以申請OpenID

目前除了myID.tw之外,國外也有幾個知名的網站公司提供這樣的服務。下列為目前比較廣為人知且服務穩定的OpenID,但目前只有myID.tw有正體中文的服務。

Art editor Img


目前唯一有中文正體服務的OpenID。

Art editor Img

提供使用者編輯hCard、名稱、部落格網址、版面及私人設定。並可建立個人專屬群組。

Art editor Img

為第一家獨立的OpenID,支援多國語系,提供商務式及個人式的OpenID帳號,並支援多種身分授權。

Art editor Img

擁有高度安全性的認證及密存取機制。

Art editor Img
韓國提供的,有英文介面,登入後可加入群組進行討論。

 

漫遊支援OpenID的網站

馬上來體驗一下myID.tw的方便性,漫遊目前有支援OpenID的網站如下:Oryx Editor、Stikis、ToodleDo、TwitterFeed、VCenter等等。
Art editor Img


查詢使用記錄

使用myID.tw可以查看最近使用myID.tw登入的網站紀錄及已獲得認證的網站紀錄(包含登入時間及使用者連線位置)。讓使用者確認使用myID.tw可登入哪些網站,以及各網站的認證狀態,以提高安全性。

Art editor Img
 

如何使用myID.tw登入網站

範例一:http://findbook.tw/
進入該網站後,點選使用OpenID登入,輸入myID,再按登入鍵。
Art editor Img

系統會自動導到請求使用者同意授權哪些資料傳送到findbook的畫面,並選擇永遠認證或一次認證後,即可成功登入網站。
Art editor Img

範例二:http://findbook.tw/
進入該網站後,尋找到使用OpenID登入的連結,點選使用OpenID登入。
Art editor Img

輸入myID,再按登入。

Art editor Img


系統會自動導到請求使用者同意授權哪些資料傳送到wishlistr的畫面,並選擇永遠認證或一次認證後,即可成功登入網站。

Art editor Img

範例三:http://stikis.com/account/welcome
進入該網站後,尋找使用OpenID登入的欄位,輸入myID帳號再按登入鍵。
Art editor Img

系統會自動導到請求使用者同意授權的畫面,選擇永遠認證或一次認證後,即可成功登入網站。
Art editor Img

 

OpenID的技術探討

中央研究院資訊科技創新研究中心為推廣OpenID的應用,與數位典藏計畫合作,將計畫項下多媒體影音分享平台「T2T」介接OpenID機制,VCenter為中央研究院資訊科技研究所在數位典藏國家計劃下所開發的一套多媒體影音分享的串流平台,可支援多種媒體檔案。而隨著數位影音數位化的普及,一般民眾若能將自己拍攝的影音紀錄收納在VCenter中,對於VCenter內容的豐富及多樣化會有極大的助益。但是,如果要每個人都必須先註冊才能使用這個服務的話,想必會漸少使用者的意願。現在藉由myID.tw所提供OpenID服務之便,想必可以大幅提升網站服務被利用的機率。

 

結語

只要到MyID.tw註冊一組帳號密碼後,未來到其他有支援使用OpenID登入的網站就可以直接使用OpenID登入,不需再花時間填寫基本資料申請一組帳號密碼。日後更不必為了管理該帳號密碼而傷透腦筋。MyID.tw 的 OpenID 服務真的相當方便又人性化,你是不是也心動了呢?趕快申請一個屬於自己的OpenID,並漫遊支援該項服務的網站,體會一下他的方便性,只要記住一組帳號密碼,就可以輕鬆地悠遊在網路的世界。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