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ntuccepaper2019

專題報導

善用網路資源迎接資訊爆炸的年代
  • 卷期:v0019
  • 出版日期:2011-12-20

作者:陳永樵 / 臺灣大學計算機及資訊網路中心作業管理組程式設計師


前言

無論年輕時記性再怎麼好,人類還是免不了隨著年紀的增加而開始忘東忘西;無論腦容量再怎麼大,還是不可能將無窮無盡的資訊裝進來,找得到。還好現在有一些好用的工具,除了可以幫我們儲存(雲端硬碟空間)整理龐大的資訊(搜尋功能),還可以提醒自己不要漏掉的重要工作(智慧型手機),並且能夠隨時依照主管需求呈現工作報告[1]。

 

智慧型手機

我們也許會忘記帶筆記本,但幾乎都會隨身攜帶手機。利用智慧型手機我們可以隨時隨地更新行事曆,記錄事件,搜尋資料。記不牢沒關係,記下來就可以讓你無往而不利。

 

搜尋引擎

透過下列的搜尋引擎(Google)的一些使用技巧,可以大幅增進您搜尋引擎使用能力。

• 描寫越清楚越好:
如果你只輸入apple,相信會有上千萬筆資料,但是如果是輸入apple ipad 2相信應該會有更符合你需要的東西。

 

• 在查詢的詞組前後加上英文的雙引號:
加上雙引號可以將範圍縮小到以此詞組出現的網頁,簡化你找尋資料的時間。

 

• 添加形容詞
添加形容詞可以讓搜尋內容更加貼近你的需求,如"ipad 2"~最低價,可以找到相關ipad 2最低價的網頁。

 

• 排除你不想要的
如果你買數位相機但是排除nikon這個品牌,可以使用以下做法,"digital camera"-nikon,在搜尋引擎裡英文大小寫是沒有區別的。

 

• 明確列出數字範圍
列出數字範圍可以更精確找出你需要預算範圍的資料,例如你需要買ipad範圍在10000到15000間,可以輸入 "ipad" $10000…$15000

 

• 搜尋特定網站
你也可以在特定網站找尋資料,如輸入: "電機" site:www.ntu.edu.tw

 

• 找尋特定檔案格式
如果你需要些一份電腦教室管理規則,但是想要參考,就可以輸入:"電腦教室管理規則" filetype:doc

• Gmail
Gmail是一個免費的郵件系統,任何人都可以申請,而且主要著眼於它的容量超大,使用的介面平易近人,過濾信件功能也好,建議去申請一個帳號,然號把你的其他信箱的郵件集中到這裡,可以有效管理你的信件,它有相當好的搜尋功能,你可以隨時隨地將重要的資訊以郵件的方式寄到這個信箱,當需要時就可以搜尋取出資料備用,更重要的是它有標籤及過濾器可以更有效將郵件分類,也可以更方便取出使用。

 

• Dropbox
  
Dropbox[2] 提供2GB的免費雲端硬碟空間,特點如下:
 它可以將你的檔案隨時同步,並且可以於各種電腦間存取。
 可以簡單的分享檔案給他人,如果於團隊合作中相當方便。
 對於檔案版本的控制相當方便

 

• Skydrive
Skydrive[3]是微軟live提供的免費空間,使用者可以擁有25GB的空間,檔案受密碼保護、資料共享、多部電腦一起使用等等。

基本的網路空間有三大類,個人、共用、公開。其中個人空間的使用相當的便利,第一次安裝使用還提供了批次上傳的工具安裝,"拖拉式"的檔案傳送方式來進行,相當的方便使用!


 

結論

網路工具有千百萬種,本文中僅是列出較常用的幾種,每個人應該可以經由網路尋找到最適合自己的工具,來改善自己身處這個資訊爆炸的環境,經由適當工具的輔助,不僅可以加強自身工作效率,更可以適用於家庭中,可以讓自己更顯游刃有餘,這也是本文最終的目的。

 

參考資料

[1] Douglas C. Merrill, James A. Martin ”Google時代一定要會的整理術”
[2]http://www.dropbox.com
[3] http://2008skydrive.spaces.liv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