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ntuccepaper2019

專題報導

雲端軟體共享服務APPShare成功推出e化徵選服務
  • 卷期:v0024
  • 出版日期:2013-03-20

作者:嚴亞男 / 臺灣大學計算機及資訊網路中心作業管理組幹事


雲端軟體共享服務APPShare於民國102年1月2日開放全校使用,目前已應用於教學課程和各院所研究計畫使用。使用者僅需透過瀏覽器即可使用APPShare提供的專業軟體,由於運算端和資料都在APPShare端,此特性可應用於需要高保密性的專案服務,因此校務相關的評選作業,即藉由此平台,來保障評選資料的存放,避免外流,而評選委員也可隨時透過瀏覽器來讀取案件資料。

 

徵選服務的e化工具 – NTU APPShare APPShare

可通過軟體虛擬化服務分享、分派技術,將既有之應用軟體有效的分配給多個使用者,並且將實體設備的利用率達到最高。APPShare將應用軟體安裝在運算能力較高的伺服器上,再通過遠端桌面協議及虛擬化技術將軟體服務分享給使用者,而使用者只需基本終端設備及瀏覽器即可以享受服務。

 

過去的評選方式,是將評選案件的相關文件由專人將資料送到各個評選委員手中,資料可為書面或是電子檔,因此無統一的方式提供給評選委員,而評選案件的資料也可能因多種的檔案傳送方式,將機密性的資料留存在外,無法管控流落在外的檔案使用情形。

 

APPShare則提供了資料統一呈現的平台給評選委員,且可以根據評選委員的人數設定此專案的帳號人數及使用權限,於資料的使用上,可以解決機密文件於傳送給評選委員時流落在外無法管理的問題,在閱讀者的判別上,也可以限定僅有合法帳密的使用者才可以登入閱覽資料。

 

 

各評選委員取得了APPShare提供的數個帳號,每個帳號登入後,依據權限設定的不同,使用者可閱覽的內容也會因此而不同。因此,未來若有不同類型的徵選活動,或是其他評選活動,則可根據需求來設定每個帳號的使用權限;在統計分析方面,APPShare也提供了個人化查詢平台,使用者可以設定日期區間來查詢資料的使用情形,並且有圖形化介面呈現,讓使用者對使用情形一目了然。

 

 

NTU APPShare應用與推廣

TU APPShare除了在評選專案上扮演了新的角色,目前也已提供了全校師生於教學課程上和研究計畫上的應用,在推廣期間,APPShare也免費提供了專業軟體的使用服務,目前已經在著手統計全校的軟體使用情形,協助有需求的使用者採購專業軟體,根據使用者的使用情形來收費,使用者只需負擔使用量的費用,不用再擔心需要購買高額軟體授權費但卻是低使用率的問題。

 

未來計資中心希望能夠藉由APPShare為全校師生帶來更便利的服務,能夠善用雲端服務來改善使用者的問題,發掘更多有需要的使用者。也許會改變他們過去的使用模式,讓他們瞭解到,原來APPShare可以如此貼近他們的使用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