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ntuccepaper2019

專題報導

Webex雲端會議簡介
  • 卷期:v0053
  • 出版日期:2020-06-20

作者:江培文 / 臺灣大學計算機及資訊網路中心資訊網路組研究助理


Webex雲端會議可提供使用者遠端參加會議之服務,會議參與者可不受時間及空間的限制,會議進行過程中,與會人員可經由聲音影像進行議題之討論,主持人另具有錄製會議視訊的權限,不僅可提供會議進行的歷程紀錄,亦可使用於課程講授內容之檔案共享。

 

雲端會議服務

傳統上,參加會議是以實體會議進行之形式,亦即於會議室內進行之方式。拜資訊科技發展所賜,經由網路連結全球各地人士,透過視訊設備來進行會議或溝通,使得會議參加者不再受到時間與空間的限制。今年初由於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為避免本校師生於校園教室內發生群聚感染,Webex為思科(Cisco)公司所贊助Webex雲端會議系統給臺大師生於教學及會議使用,使用期間至109年6月22日為止。

 

Webex安裝軟體

Webex雲端會議軟體可安裝於電腦主機,例如桌上型電腦及筆記型電腦;亦可安裝於行動裝置,例如平板電腦及手機,使用者依據個人需求安裝所需軟體。

圖1. 安裝桌上型電腦及筆記型電腦軟體

圖2. 安裝平板電腦及手機軟體

 

Webex會議主持人

召開Webex會議,主持人需要事先申請帳號及安裝軟體,會議室可以預約排定,亦能立即開啟使用。會議過程中,主持人具有錄製會議視訊檔案之權限,以及管理會議室之功能。

圖3. 主持人開始會議

 

 

Webex會議參加者

參加Webex會議,參加者無需事先申請帳號及安裝軟體,經由主持人寄發的會議邀請Email,即可直接參與會議。會議過程中,參加者不具錄製會議視訊檔案之權限,但可進行發表意見及共享內容之功能。

 

圖4. 參加者進入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