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ntuccepaper2019

專題報導

新冠之後的因應之道─資訊科技應用的催化
  • 卷期:v0056
  • 出版日期:2021-03-20

作者:王鈺婷 / 臺灣大學計算機及資訊網路中心作業管理組 / 工讀生


自2019年底爆發新冠肺炎(COVID-19)以來,為防免疫情的擴散,政府也祭出相關防疫措施,對一般民眾的生活造成巨大影響,不管是以一普通生活在台灣的民眾的角度觀之,或是以一名學生的角度觀之,對於資訊科技的應用,尤其在過去一年中的發展,都是極為有感的。

 

前言

自2020年以來逐漸擴大蔓延的新冠肺炎(COVID-19),對全世界造成的影響數不勝數,為因應疫情的爆發,相關產業勢必應運改變。新冠肺炎的傳染途徑之一,當屬透過人與人之間的接觸,因此,以與人接觸為特色的服務業尤其面臨巨大衝擊。

 

電子化的發展

為防免疫情的擴散,現今發展的趨勢為減少人與人間的接觸,為達此一目的,服務的電子化儼然成為趨勢。疫情爆發後帶來的改變,以一個普通消費者的平時日常生活角度觀之,其實十分有感。如推動行動支付作為消費的支付方式、網購的漸趨盛行、外送平台的多元化發展等;以一個學生的角度觀之,實體課程線上化、視訊會議軟體的通用盛行等等都是因應疫情爆發後接踵而來的改變。這樣的改變是好是壞並無法一概而論,在某程度上確實帶來便利,對店家而言也帶來商機,但對某些特定產業所造成的虧損也迫使他們勢必得轉型,以面臨新的世界秩序。以下分別論述在疫情爆發的這一年多來,作為一普通的學生,在資訊科技上尤為感受到所產生的改變。

 

行動支付

早在疫情爆發之前,行動支付便早已存在,在台灣也許並未如此普及,仍以傳統現金支付為支付方式的最大宗,但在國外,行動支付可能普遍到早已見怪不怪,甚至「不帶錢包出門」早就是他們再平常不過的生活習慣。
一個制度的實現總是需要搭配人民的合作才具有意義。行動支付的推行在近年來逐漸得到大家的正視。作為支付方式的選項之一,過去之所以仍偏好選擇以現金支付,其中之一的原因不外乎是金錢才是可以拿在手中、能看得到實體的東西,而行動支付不能,對於金錢的轉進轉出,過於便利的流動對我而言,特別意味著「轉出」也特別迅速,不管是物理上帳戶誤輸導致轉錯,或者是心理上對於購物時的三思而後行,都因看不到實體資產的流動而少了那分真實感。隨著智慧型手機的普及和政府對行動支付的大力推行,提供行動支付的平台愈來愈多,現在較為常見的電子支付平台不外乎街口支付、LINE Pay、Google Pay、Apply Pay、台灣Pay等等,隨著平台數量的增長,也產生了競爭,便也隨之祭出各種使用上的優惠,於是,這也成了吸引消費者使用行動支付作為付款方式的誘因之一。當愈來愈多人選擇使用行動支付作為付款方式時,相關的制度便成功了一半。
若以無接觸的支付方式作為發展的目標,除了上述的行動支付、電子支付等等創新的支付方式,也有在既有的制度上稍作改良,如將信用卡改為感應式,不同與以往需要將卡片交給結帳員來刷卡,現在由消費者自行持卡感應,使支付時可做到消費者卡不離手,不但可減少與結帳員的接觸機會,更可以避免過去曾發生盜刷的不法事件,可謂一舉兩得。
不論如何,行動支付的發展一直持續在進行中,也許過去台灣發展得較為緩慢,但經過疫情爆發的催化,身為一消費者,對於行動支付的日漸普及十分有感。

 

網購的盛行

自新冠肺炎爆發以來,網路購物的業績成長大幅上升,經濟部曾有數據顯示,在2020年的上半年,零售業網路銷售額年增17.5%,相較於實體零售業銷售額的降低,更凸顯出網路購物的漸趨盛行。
因疫情的蔓延限縮了民眾的實體經濟活動,但需求仍然存在,消費者便將消費力轉戰到網路世界,另也加深了運輸物流業的需求量。隨著電商平台的蓬勃發展,如蝦皮購物、momo購物網、PChome等等,競爭促使進步,並且,愈多消費者使用,便有愈多的機會發現原先購物平台的不足之處,便有愈多的機會完善而使之成熟,此循環相輔相成,最終使網購這一部份的市場機制達到平衡。
就我自己的經歷而言,從原先出門逛街購物,到如今可在網路上買到所有生活所需用品,從電商平台的選擇開始,哪一個平台與賣家的聯絡最為方便、網路介面的乾淨整齊、易懂並方便操作、商品的多樣化選擇、支付及運輸方式的多元化,到最後售後的服務,包括退換貨等機制,都會影響到網路購物的使用心得及購物方式的選擇。如今所提供的網購形式愈多樣,愈可廣納愈多的消費者,如若未有信用卡或金融卡來線上付款,針對此一族群,可提供便利超商貨到付款的服務,或者若因平時不在家而使貨物運送的方式並不適合宅配到家,超商取貨亦提供一不錯的選擇。

 

外送

自疫情爆發之後,外送服務也漸趨興盛,對消費者而言,除了可減少外出接觸人群的機會,對店家而言,在政府的補助下,愈多的店家也願意提供外送服務。提供國內的外送平台尤以Foodpanda、Uber Eats為大宗,在愈多店家加入的情況下,增加了消費者的選擇,現今不只外送食物,連一般買菜、日常生活用品等等甚至也可在外送平台上完成,十分便利。
另外,為搭配降低與人接觸的訴求,也提供「零接觸」的服務選項,使外送員將外送物放置於指定地點,再由消費者自行領取,全程不會與外送員有所接觸,可想而知,此一模式的推行亦同時搭配電子支付的完善才得以施行。

 

實體商店的因應之道

除了網路化、電子化的購物模式,仍有消費者偏好實體逛街,或者有些商品較適合以實體比對的方式為之,針對這一方面的族群,實體店家也有相關的因應之道。如將結帳區改為自助式,減少與結帳員的接觸機會;將部分接觸式措施改為感應式措施,如公用水龍頭、洗手乳、馬桶的沖水系統等等,都是為達到減少接觸此目標應運而生的結果。

 

遠距教學

除了在經濟層面所帶來的改變,身為一學生,「遠距教學」的推動亦產生巨大影響。大班課堂強制遠距教學,顛覆以往以實體授課為主流的習慣,確實是一個新鮮的體驗。此時電腦設備、網際網路的順暢尤為重要,所搭配使用的相關軟體亦不可或缺,各種遠距視訊會議的軟體針對課堂或會議的不同需求而提供不同的服務,對我來說,其意義在於帶來了另一種教學的可能。

 

結語

電子化早已是一種趨勢,但新冠肺炎加速了它的發展。我認為,疫情所帶來的影響加深了「地球村」的概念,過去可能因物理上限制而使距離成為了兩地之間的隔閡,但因這些資訊科技的發展,使得上述的限制不再成為問題,當愈來愈多的選擇產生,可能性便也隨之愈發地多元化,當日後疫情的陰霾逐漸散去,如今的發展便成為未來的一種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