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計算機及資訊網路中心

焦點新聞-2009

:::
:::
不請自來的廣告郵件該如何面對與因應?
  • 上版日期:2009-09-21
無孔不入的廣告郵件是所有電子郵件使用者公認最大的困擾。面對信箱內滿滿的廣告訊息,想要一眼找到重要的資訊有如大海撈針。該如何減少廣告郵件帶來的困擾,請參考以下說明。

1. 計中對於電子郵件之處理政策
學校計中肩負提供全校師生網路服務的任務,計中扮演的角色類似 電信業者及ISP公司。對於電子郵件服務來說,我們扮演類似郵局角色。無論是電信業者、ISP公司或者是郵局,都無權干涉使用者傳輸訊息之內容,因此計中無法過濾使用者郵件,替客戶決定是否接收,更無權主動替使用者刪除。

2. 廣告郵件判定因人而異
由於學校屬於多元化學術研究環境,校內研究方向涵蓋各種不同領域。過去曾經發生從事性別議題研究同仁的信件被當成色情廣告而遭攔阻,原因是該信件包含過多特殊關鍵字,導致過濾程式誤判。這類誤判事件往往影響使用者對於本校電子郵件服務的信心與觀感,也因此在廣告信件處理議題上,計中必須十分謹慎。

3. 計中對於廣告郵件之處理方式
為了協助使用者處理廣告郵件問題,中心目前採取折衷方案有二:首先,在信件寄送至本校之前,先參考Internet及中心自建之黑名單資料庫(Realtime Black Lists),若發現信件發送者素行不良登記在案,旋即拒絕收信,並明確給予相關提示。倘若發生誤檔情況,發信者得以參考回覆訊息,得知如何與本校聯絡。此外,對於已經進入本校伺服器之信件,透過廣告郵件偵測程式進行判讀,若該信件符合若干廣告郵件特徵,則於信封郵戳(envelope headers)處加入註記標籤(tags),並修改信件主旨(Subject)欄位,加入***SPAM***字串。透過此類建議資訊,使用者可以按照自由意志自行決定後續處理方式,包括建立規則進行郵件分類等。

4. 關於郵件軟體之廣告信過濾設定,
請參考:http://jsc.cc.ntu.edu.tw/ntucc/email/spam

5. 此外,如果您習慣使用學校計中Webmail系統,歡迎您針對廣告信件,選取「這是廣告信」的檢舉機制。系統自動蒐集使用者舉報的廣告信件後,定期分析產生黑名單及關鍵字資料庫,作為後續阻擋與判斷之用。同時,一旦發現發送來源是知名ISP或免費郵件提供者,將透過程式向對方回報,希望透過群策群力的方式,共同防堵廣告郵件。

6. 參考文章
廣告郵件之介紹與因應建議http://www.cc.ntu.edu.tw/chinese/epaper/0010/20090920_1003.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