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計算機及資訊網路中心

焦點新聞-2010

:::
:::
高效能運算寒假課程
  • 上版日期:2010-01-11
隨著資訊科技日新月異,以及計算機設備的快速發展,學術研究的進行方式亦產生了劃時代的變化。過去只能以紙筆所進行的複雜計算工作,現今已經可以透過計算機程式的輔助進行全方位的分析與模擬,因此運算能力強大的電腦便成為科學研究不可或缺的一環。

為滿足台大校內各研究教學團隊在實驗模擬所需之科學計算資源,計資中心自2003年起開始規劃高效能運算 (High Performance Computing) 服務,目前計資中心總共架設三套叢集系統 (Cluster) ,共擁有超過二千組處理器核心 (Core) 的運算能量,以提供使用者自行開發程式以及使用Matlab、Mathematica、Material Studio、Discovery Studio、SAS等套裝軟體之運算工作環境。從2010年起,計資中心亦將架設完成圖形處理器 (GPU) 之運算叢集,預計可以提供各研究團隊更先進的運算與分析工作環境。

為了方便校內師生能有機會更加深入了解各種套裝軟體及運算環境的功能與特性,計資中心在每年的寒暑假期間,都會規劃高效能運算相關課程。在這些課程中,不僅僅講授程式的撰寫與軟體的使用方式,學員們還能夠直接上機,實際操作與運用計資中心各種高效能運算的設備與資源。

今年(2009年)的寒假課程包括,Matlab與Mathematica的平行運算之應用、Material Studio及Discovery Studio教學,還有配合新建置GPU運算叢集進行的CUDA程式設計課程。

詳細內容及報名資訊,請見下列網頁:http://mis.cc.ntu.edu.tw/register/viewcoursemain.as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