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計算機及資訊網路中心

焦點新聞-2010

:::
:::
MATLAB - 高科技運算與動態系統建模軟體
  • 上版日期:2010-06-03

MATLAB是一套高階科技運算語言,提供互動式的開發環境,可進行資料的分析和數值運算。MATLAB取名源自英文MATrix LABoratory(短陣實驗室)的縮寫。在MATLAB的環境下,使用者可以進行程式設計、數值運算、圖形繪製、輸入輸出、檔案管理等各項操作的整合。MATLAB最為廣泛應用的場合包括:數值運算、符號運算和圖形處理的科學運算環境。


MTALAB主要由五個主要部分組成:

(1) MATALB語言體系
MATLAB是高層次的矩陣/陣列語言。具有條件控制、函式呼叫、資料結構、輸入輸出、物件導向等程式語言特性。它不僅可以進行小規模的程式設計,完成演算法設計和演算法實驗的基本任務,亦能進行大規模的程式設計,開發複雜的應用程式。

(2) MATLAB工作環境
包括管理工作空間中的變數輸入輸出的方式和方法,以及開發、調校、管理M檔的各種工具。

(3) 繪圖系統
MATLAB圖形系統的基礎,包括完成2D和3D資料圖示、影像處理、動畫、以及圖形顯示等功能的高階MATLAB命令,也包括使用者對圖形圖像等物件進行特性控制的低階MATLAB命令,以及開發GUI應用程式的各種工具。

(4) MATLAB數學函式程式庫
包括各種初階函數演算法,也包括矩陣運算、矩陣分析等高階數學演算法。

(5) MATLA應用程式介面(API)
MATLAB為用戶提供的一個函式程式庫,使得用戶能夠在MATLAB環境中使用C程式或FORTRAN程式,包括從MATLAB中調用於程式(動態連結),讀寫MAT檔的功能。

MATLAB結合數值計算、圖形管理與程式開發,具備優異的繪圖功能,可將資料視覺化以2-D、3-D圖表的方式呈現;另外也提供了豐富的函式庫與各領域工具箱,例如:數學與統計控制設計、訊號處理與通訊系統、影像處理、測試與量測、生物運算和財務模型建立等,也因此MATLAB運用範圍相當廣泛,對於科學研究人員可說是不可或缺的實用工具。

本校計資中心目前已購買200組網路版MATLAB軟體供全校師生使用。對於有大量計算需求的使用者來說,計資中心高效能運算環境備妥支援平行與分散式運算的MATLAB軟體,可大幅提昇程式執行效率,加速實驗產出。目前已有理、工、電資等多組研究團隊申請並使用此項軟體服務。如果校內師生同仁有興趣使用,歡迎與計資中心聯絡,安排軟體試用與帳號申請。

Ref:
1.Matlab原廠網站 http://www.mathworks.com/
2.台灣代理商-鈦思科技公司 http://www.terasoft.com.tw
3.計資中心高效能運算服務 http://grid.nt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