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計算機及資訊網路中心

焦點新聞-2011

:::
:::
高效能運算暑假課程
  • 上版日期:2011-08-01

隨著資訊科技日新月異,以及計算機設備的快速發展,學術研究的進行方式亦產生了劃時代的變化。過去只能以紙筆所進行的複雜計算工作,現今已經可以透過計算機程式的輔助以進行全方位的分析與模擬,因此運算能力強大的電腦便成為科學研究不可或缺的一環。

除了傳統的MPI及OpenMP等平行計算的平台之外,隨著每台電腦都有裝備的顯示卡的運算效能不斷提高,圖形處理器 (GPU) 也成為高效能運算的最新技術。以圖形處理器建置的計算叢集,也在全球五百大超級電腦 (Top500) 中佔據一定的分量,可見圖形處理器在運算上實有過人之處。為提供校內研究需求,計資中心亦在2010年架設圖形處理器運算叢集,可以提供各研究團隊最先進的運算工作環境。

為了方便校內師生能有機會更加深入了解各種高效能運算環境的程式設計,計資中心在每年的寒暑假期間,都會規劃相關課程。在這些課程中,不僅僅講授程式的撰寫與軟體的使用方式,學員們還有機會能夠直接上機,實際操作各種高效能運算的環境與資源。

今年(2011年)暑期的課程包括,Matlab的基礎及進階課程、及以圖形處理器進行計算的CUDA程式設計課程。CUDA課程不只會教同學如何設計CUDA平行程式在GPU上進行計算,進階課程的內容更包括了GPU環境下,各種獨特的最佳化方式,讓計算工作進行得更快,使研究工作進行得更順利。

HPC課程列表

CUDA程式設計入門8/23(二) 9:00~16:30
CUDA進階程式設計8/24(三) 9:00~16:30
MATLAB基礎程式技術(班次1) 8/30(二) 9:00~16:30
MATLAB基礎程式技術(班次2) 8/31(三) 9:00~16:30
MATLAB進階課程 9/1 (四) 9:00~16:30

詳細內容及報名資訊,請見網頁:
http://mis.cc.ntu.edu.tw/register/viewcoursemain.as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