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計算機及資訊網路中心

焦點新聞-2012

:::
:::
個資盤點知多少 Part2-What & Who
  • 上版日期:2012-01-10

What? 那些資料要盤點呢?

檔案格式分為三種:1.系統2.檔案3.紙本

公告時,相同的個人資料檔案,僅需公告一份。但該檔案,若同時存在系統資料庫、存於個人電腦,以及列印成紙本,在盤點時視為三份表單。而若該同筆資料使用目的不一樣就需要填寫。

若有多份個人資料檔案,使用目的相同,僅部分欄位有所出入,於盤點時僅需填寫1份表單,但填寫第五欄「個人資料之範圍」時,須填寫最大化之所有欄位。

「個人資料之範圍」請參閱http://cert.ntu.edu.tw/Module/PInfo/A2.php的說明

Who 誰要負責盤點-基礎篇

舉辦活動資料之填寫,因為需填寫使用目的等相關欄位,應由個人資料檔案的蒐集使用者來填寫,而非系統建置廠商或委外廠商填寫。

例行業務在各個單位裡面都有自己承辦的業務,由各項業務負責人填寫,例如說有人是負責財產申報,有人則是負責管理辦理,就都是需要業務負責人進行填寫的,而非單位,整體而言,只要有跟個人資料有關的都必須進行盤點。 盤點時,因須填寫「使用目的」等相關欄位細節,所以要由個人資料檔案之蒐集使用者(即業務單位)熟悉業務者來填寫盤點表,而不是系統建置單位或委外廠商填寫喔。

「使用目的」請詳見http://cert.ntu.edu.tw/Module/PInfo/A1.php 之說明。

Who 誰要負責盤點-進階篇

在「資料移交」的狀況下,業務負責人的工作變更或是更換單位,而這情形屬於在「資料移交」的範疇裡,所屬工作都是移交的部份,就要在移交清冊裡這些檔案移交到下一個單位。

而當一個系統跨很多單位使用時,有兩種做法:
一、 是讓每個使用這套系統的部門都填寫;
二、 只由一個部門負責填寫,但是必須要指出這個系統有哪些單位在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