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計算機及資訊網路中心

焦點新聞-2013

:::
:::
網路怎麼建立連線?
  • 上版日期:2013-12-11

TCP/IP是構成網際網路的「通訊協定」的組合,透過這個通訊協定的組合,網路就可以建立連線。而所謂「通訊協定」指的就是一種為了要讓使用網路的所有設備(包含電腦、手機…等有網路通訊功能的產品)都能夠用「相同的語言」進行通訊連線的一種語言。

那麼網路是怎麼建立通訊連線的呢?以下圖來說:


圖一:網路連線建立的流程

  1. 客戶端(Client):這可能是你執行的任何網路程式,如:IE、Chrome…等。
  2. 伺服器(Server):如Google,如果是在P2P環境上,它也可能是一台電腦。

建立連線的流程為:
首先,「客戶端」向「伺服器」發送一個「SYN」訊息,「伺服器」準備好以後,就會回傳一個「SYN-ACK」訊息,「客戶端」準備好以後,會再向「伺服器」發送一個「ACK」訊號,告訴伺服器「我要開始跟你通訊了」,接著資料就可以順利的傳送,直到通訊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