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計算機及資訊網路中心

焦點新聞-2019

:::
:::
如何保護你的IP分享器
  • 上版日期:2019-1-30

隨著個人的行動裝置越來越多,很多單位或同學會在辦公室,實驗室或宿舍裝設IP分享器,以方便讓多個裝置同時使用網路。使用IP分享器時,要如何避免IP分享器成為有心人士的工具,成為了一個重要的課題。

第一、設定密碼
使用分享器時一定要設定密碼,並且要修改管理系統的帳號密碼。使用過於簡單的密碼或不設密碼,IP分享器可能會遭到有心人士的盜用,在發生資安事件時,透過IP所找到的使用者會被鎖定而無法上網。這樣不但會因為被鎖定而造成自己的困擾,且因為使用者多,而無法釐清問題原因。所以,設定IP分享器的密碼並確實保管是保護網路的第一步。

第二、關閉DNS服務
某些廠牌的分享器有提供DNS的服務。在設定IP分享器時,請關閉DNS的功能開啟DNS功能會使IP分享器成為DNS伺服器,當其他電腦發出DNS Query時,您的分享器會回應,有心人士可以利用此功能發出DNS放大攻擊。在此情況下,發出攻擊的IP是您的IP分享器,會造成您的困擾。但其實您的IP分享器並非DNS伺服器,不應該對DNS Query做回應。因此,關閉此功能是較好的設定。

了解並正確設定自己的IP分享器,是保護自己與網路使用的第一步,各位使用者在使用IP分享器的同時,也要學會正確的設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