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計算機及資訊網路中心

焦點新聞-2019

:::
:::
臺灣大學–IBM量子電腦中心
  • 上版日期:2019-2-19

在科技部的支持下,臺灣大學成立「臺灣大學–IBM量子電腦中心 (IBM Q Hub at NTU)」,期許臺灣能夠取得量子先機,教育和培養優秀學生,並協助企業夥伴開發量子計算領域的嶄新應用。

臺灣大學與IBM簽訂之「量子電腦使用與技術授權合約」於2019年1月1日正式生效,由IBM提供20-Qubit的量子計算系統(Quantum Computer),供本校師生及研究合作伙伴(III及ITRI)使用。除此之外,也開放與本校簽訂合作契約者(各大學研究人員)申請。

量子電腦理論早已研究多年,然相關技術在過去的兩年間日益成熟,發展到得以實際應用的階段。量子電腦具備解決某些傳統電腦難以處理問題的潛力,並提供了適合特定應用的新工具。隨著量子電腦硬體不斷發展,科學界躍躍欲試,準備好進入量子時代 (“Quantum Ready”)。

「臺灣大學–IBM量子電腦中心」將協助同仁使用IBM Q系統,推動學術界在量子計算研究的發展及人才培訓,加速臺灣迎接量子計算時代的來臨。

進一步消息,請參閱「臺灣大學-IBM量子電腦中心」網頁 http://quantum.ntu.edu.tw

「臺灣大學–IBM量子電腦中心」辦公室
「臺灣大學–IBM量子電腦中心」辦公室 -- 位於臺灣大學凝態中心與新物理館71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