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ntuccepaper2019

校務服務

作業管理組業務簡介
  • 卷期:v0004
  • 出版日期:2008-03-20

作者:許雯婷 / 臺灣大學計算機及資訊網路中心作業管理組


前言

作業管理組主要係負責臺大校園內教學與研究資訊系統環境之規劃、建置、管理及維護。本文將對計資中心作業管理組之歷史沿革以及服務內容作一介紹。

 

組織沿革

本組前身與網路組併為操作組,原隸屬於工學院電子計算機中心下,自民國80年8月起,正式改名為作業管理組迄今。
首任組長:張樸曾教授
歷任組長:游張松教授 龐台銘教授 陳良基教授 郭斯彥教授 王勝德教授
             孫雅麗教授   廖婉君教授 李秀惠副教授 林 風副教授
現任組長:林智仁教授

 

任務

本組負責計資中心計算機系統、機房系統及帳號之管理與維護,並提供相關資料手冊等服務,期能提供穩定的系統環境,有效支全校性各項研究、教學工作之推行,並且提供相關軟硬體及多媒體資料的各項服務,提升本校學術研究發展的水準。此外,作業組窗口扮演計中第一線單一窗口,提供全校教職員生計中相關業務之諮詢服務。

 

成員

本組成員共計7名,包括組長1名,程式設計師2名,國防工業研究人員1名,資料管理員1名,以及幹事2名。

 

目前提供服務範圍如下:

諮詢服務:
於計資中心一樓闢設諮詢服務櫃檯,並且提供諮詢服務專線(3366-5022,3366-5023),服務全校師生電腦網路相關問題之諮詢,避免師生求助無門之現象發生。(服務時間:每日上午08:30至晚上21:00,包含例假日。)

 

網際網路服務帳號暨單一認證機制:
整合校內各項重要服務「單一認證」機制,目前提供服務包括:

  • 計中
    電子郵件、無線網路、電話撥接、非同步教學、校園授權軟體下載、個人網頁、電腦教室

  • 教務處
    網路選課、成績名次查詢、教學意見調查系統

  • 圖書館
    校外電子資源連線(使用電子期刊)

  • 學務處
    學生綜合資料查詢維護

  • 總務處
    教職員宿舍分配系統

  • 會計室
    教授計畫帳務查詢、各單位部門帳務查詢

 

電子郵件服務:
提供全校教職員生免費電子郵件信箱,藉由對於電子郵件之全面掃毒,過濾夾帶病毒之檔案,提供全校師生安全及安心之電子郵件環境。並提供Web網頁介面之電子郵件服務(http://webmail.ntu.edu.tw),方便使用者隨時透過網頁瀏覽器收發電子郵件。

 

校內訊息轉送服務:
協助各行政、學術單位,發送重要公告電子郵件,對象可針對不同需求,彈性服務,包括:全校性、教職員、全體學生、以及特定單位、系所、年級之教職員或學生。此外也依照發送內容,給予不同主旨說明文字,以進行訊息分級,方便使用者判斷訊息重要性與急迫性。

 

校園授權軟體:
採購各式應用軟體、統計及防毒軟體之全校版權,以利全體師生使用。
自96年10月起建立「臺大軟體銀行」平台,讓全校師生共享常用應用軟體,節省軟體購置成本,且可提供多樣化軟體。

 

個人網頁:
購置高效能工作站,提供校內各單位、社團以及全體師生,製作網頁(homepage)。

 

電腦教室服務:
目前總計提供404台個人電腦(包含24小時教室158台)及高速雷射印表數台,方便全校同學使用。

 

高效能運算服務:
購置高效能網格運算主機群(Grid Computing),提供學術研究所需之高效能運算。

 

教室借用:
提供3間電腦教室及一間遠距教學教室供校內外單位借用,校內單位符合借用辦法規定者,並得享有費用優待。

 

中心電力、主機系統維護:
符合業界標準之電腦機房安全等級,提供具有高效能、高品質且穩定之電腦網路服務。

 

未來展望

作業管理組是計資中心對全校教職員生的第一線服務窗口,我們將本著中心親切、迅速、技術、滿意的宗旨,致力於提供快速、穩定、安全的各項服務,也期待您繼續使用計中服務,並不吝給予我們支持與建議,讓本校師生有更好的資訊化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