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ntuccepaper2019

專題報導

視訊會議軟體Zoom
  • 卷期:v0033
  • 出版日期:2015-06-20

作者:王鐘慶 / 臺灣大學計算機及資訊網路中心程式設計組幹事


隨著線上通訊服務的快速發展,視訊會議已經取代了不少傳統排排坐的會議,讓大家只要有上網設備,就能夠隨時隨地參與會議行討論。現今視訊會議軟體五花八門,每家軟體都有它的特色,還在煩惱要安裝哪家的視訊會議軟體嗎?還在安裝不同的視訊會議軟體與不同的人進行會議嗎?今天就跟你介紹"Zoom",讓你無時無刻感受到高畫質並流暢的視訊會議!

 

Zoom的功能

Zoom是一個能夠讓多人同時線上會議的視訊軟體,與一般硬體型視訊會議室或是其他的視訊會議軟體不盡相同;Zoom擁有許多功能與方便操作的特性,並結合行動與雲端科技,以提供高畫質及流暢的視訊品質。那Zoom包含哪些功能呢?Zoom除了提供一般視訊功能和多人互動外,還可由行動裝置(iPhone, iPad and Android)召開多人視訊會議,只要有手機或電腦就可以使用,不再侷限於需要大家都坐在同個會議室,節省了許多成本與資源,並且可多達百人同時參與會議,也能夠共享螢幕和會議簡報及電子白板、並可多方進行畫面重點註記,會議期間也可以全程錄影。另外,使用者們也可以透過舉手功能讓會議主持人察覺與會者發問需求喔。

 


圖一

 

Zoom與Skype的不同

你一定很想知道在Skype如此廣泛地被使用之下為什麼還要用Zoom?Zoom有比較好用嗎?視訊品質真的有比較好嗎?這邊跟你說明Zoom與Skype的不同。
Skype早期設計是一個基於對等網路(P2P)的,去中心化的設計,除了登入系統會連到伺服器之外,一般認為大部分網站流量(traffic)都是基於P2P交換的,而無法直接利用P2P溝通的traffic會透過其他Skype客戶端遴選成超結點(supernode)為其他客戶端進行資料的交換(如圖二),但為了不影響supernode的頻寬,supernode會使用極小的頻寬進行資料傳遞,這也說明了為何有時候從一個公司透過Skype傳檔給另一個公司,經常速度極為緩慢,這是Skype的設計理念使然,而基於P2P與supernode使用極小的頻寬進行資料傳遞的設計也終究注定無法保證其影像的品質。

 


圖二

 

Zoom是P2P與混合雲(hybrid cloud)的概念(如圖三),當只有兩個裝置Zoom的時候,Zoom會試圖進行P2P連線並且透過所有已知的技術來進行防火牆穿越,一旦P2P無法突破防火牆或者品質不好的時候,Zoom則會透過Zoom cloud來進行資料傳遞,而兩人以上的會議也是透過Zoom cloud進行資料傳遞。目前台灣Zoom使用的Zoom cloud是架設在Google Cloud Platform的亞洲機房,對台灣、香港、新加坡、日本、南韓甚至上海,速度都非常高速並且不鎖頻寬,意即凡是在zoomnow.tw所註冊的帳號,這些帳號發起的meeting會直接使用Google cloud,而所有參與的與會者也會連往Google cloud,這從頻寬與基礎架構層面大大確保了所有參與者的連線品質。

 


圖三

 

從視訊壓縮技術來看,Zoom使用了特殊的影音編譯(video/audio encoding)技術,以及網路狀況不佳的自我修補與自適應技術,能夠大幅度解決網路不佳或丟包(packet loss)的情況,達到網路利用的最佳化。基本上Zoom完全是為了即時影音會議(real-time video collaboration)需求整個重新設計的先進產品,這也大大確保了聲音與影像的品質展現。
Zoom與Skype各有所長,Skype強調於語音,而Zoom則是為視訊而創新發展,Skype著重於電腦方面,而Zoom則專注於行動考量,這些專注與擅長的領域不同,造就產品與服務的不同。

 

結論

Zoom不但改善現有視訊軟體不足的地方,並且結合與創新視訊會議功能,讓行動會議更普遍,更清晰和更流暢。如果你還在找線上會議的軟體,試試看Zoom帶來的全新的感受!

 

參考資料

[1] Zoom
https://zoomnow.tw/
[2] 為什麼Zoom的視訊效果比skype好
https://zoomnow.tw/blog/?p=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