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ntuccepaper2019

校務服務

臺大博物館群導覽APP簡介
  • 卷期:v0044
  • 出版日期:2018-03-20

作者:曾保彰 / 臺灣大學計算機及資訊網路中心資訊網路組


本校(國立臺灣大學)為國內歷史最悠久的大學,自1928年臺北帝國大學創校以來,已超過八十年,為支援研究與教學所需,校內各系所單位於學術研究領域內,廣泛蒐集各式獨特珍貴且豐富的文獻史料、標本與藏品,並設立標本/文物陳列等館室進行蒐集典藏,為本校不可忽視的珍貴寶庫及資產。為讓社會大眾瞭解臺大這些珍貴藏品,成立了臺大博物館群[1]。但有鑑於智慧型手機的普及,計資中心與校史館合作,開發了「臺大博物館群導覽APP」,本文主要也是對本APP功能及使用方式作簡介。 現階段臺大博物館群成員館計有十處,分別為:臺大校史館、人類學博物館、地質標本館、物理文物廳、昆蟲標本館 、臺大農業陳列館、植物標本館、動物博物館、檔案館及醫學人文博物館等館室。截至2018年元月止,「臺大博物館群導覽APP」己完整含蓋七處,另外三處還在建置中。接下來我們就針對這個APP作功能及使用方式簡介。

 

臺大博物館群導覽APP緣由

當初計資中心會想製作「臺大博物館群導覽APP」主要是考量到,本校校園無線網路非常普及,而無線網路的應用除了供教職員生及訪客無線上網之外,也希望作一些網路應用,因此有了用在校園導覽的想法;而校園導覽又不能少掉導引地圖,我們都知道一般出外旅遊,都會用手機內建地圖(如google map或apple map),在臺大校園內若使用臺大開發的臺大校園地圖,則除了有地圖導引外,也有戶外景點介紹,臺大校園地圖可參考網址http://map.ntu.edu.tw;但室內就沒有地圖可用,臺大博物館群導覽APP則提供了臺大博物館的所有室內地圖,供遊客導覽使用。
另外值得一提是,在這個APP之前,為了校園導覽,計資中心先前先製作了魔法地圖(含校園景點導覽),之後作了本APP的前身「校史館導覽APP」,最後才是本APP「臺大博物館群導覽APP」,而設計這個APP主要功能如下:
一、 提供博物館群導覽(室內)地圖。
二、 博物館內重要景點的氣球標註。
三、 QR CODE的結合。
四、 中/英文介紹影片。
其中提供博物館群導覽(室內)地圖,讓遊客對於博物館內部有初步的空間概念,方便參觀時動線的自我規劃。博物館內重要景點的氣球標註,每個博物館內部全部的展品都有它的特色,唯有一些是展品中的亮點,透過氣球標註,可助於遊客導覽品質的提升。現場的展櫃都有提供QR CODE,可讓遊客用自己的QR CODE APP掃瞄後直接看介紹影片,或使用「臺大博物館群導覽APP」內建的QR CODE程式掃瞄。中/英文介紹影片主要是要服務一些非華語的遊客,藉由英文的介紹,也能讓非華語的遊客認識臺大。

 

臺大博物館群導覽APP使用

��

經過前面的介紹,接著要來介紹如何使用這個APP。首先iPhone手機的App Store在以下網址下載:
https://itunes.apple.com/us/app/ntu-museums/id966795668?mt=8
Android手機的Google Play則在以下網址下載:
https://play.google.com/store/apps/details?id=ntu.ntuguide
下載後安裝在手機上ICON如圖一:

 


圖一 APP ICON

 

點入後會跑出如圖二博物館群列表,如果對其中的任何一個博物館有與趣,再點入就可以得到該館的平面圖,如圖三是校史館平面圖為例。

 


圖二 博物館群列表

 


圖三 校史館平面圖

 

2. 以校史館為例圖三的汽球是每個展品的標示,圖四是當我們點入其中一個展點,如編號06-書庫入口,按入即可得圖五06-書庫入口影片介紹。圖六則是人類學博物館-06英文影片介紹,英文版可提供給外國遊客使用。

 


圖四 校史館介紹景點06-書庫入口

 


圖五 校史館介紹景點06-書庫入口影片介紹

 


圖六 人類學博物館-06英文影片介紹

 

結論

因應行動通訊的普及,臺大博物館群導覽APP讓本校傳統的博物館導覽有更多的輔助工具。此外,我們也知道當紅的AR/VR技術也是導覽輔助好工具,而這些工具也可以作為臺大博物館群導覽APP未來功能的擴充,甚至將來人工智慧的導入,都具體說明科技一直在改善導覽方式,也藉由本文激發更多科技導覽的應用。

 

參考文獻

[1] http://www.museums.ntu.edu.tw/about.js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