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ntuccepaper2019

校務服務

軟體銀行@臺大
  • 卷期:v0003
  • 出版日期:2007-12-20

作者:陳永樵 / 臺灣大學計算機及資訊網路中心作業管理組


預算有限,需求無限!如何在有限的預算下購買更多軟體與授權,滿足大部分全校師生的需求,是計資中心一直努力的目標。以往一些價格高昂但一般人不常使用的軟體,計資中心會購買有限的數量支應。經常發生的現象是:授權序號很快就用完,後到者無授權可用。有不少軟體的使用並不頻繁,同時間使用的人數常常小於計中購買的授權數,如何讓這些授權可以循環運用,是一件困擾軟體資產管理人員的難題?經過計中同仁不辭辛勞地再三尋找,對數種解決方案做各種評估與嚴格測試後,終於找到一個不但可以讓軟體資產有效運用,又可節省使用者安裝時間與硬碟空間而能兼顧效能的解決方案:軟體銀行。

 

一、簡介

『臺大軟體銀行集中控管平台』讓Windows 的應用軟體能夠立即成為 『Web-base 的隨選(On-demand)服務』,提供中央化的管理及分散式的執行能力,並結合現有軟體授權方式,於最低的成本下做最大的運用。

 

任何用戶端均可透過網路瀏覽器(Internet Explorer) 隨時隨地存取使用『臺大軟體銀行集中控管平台』伺服器上之應用軟體(如Auto CAD, Microsoft Office, Visio, PhotoShop 等等),用戶端毋需安裝(Install)該應用軟體。單一伺服器同時可提供1000台以上之個人電腦使用應用軟體,對每一應用軟體具備有使用權限及授權(License)管制功能。

 

二、效能及效益

『臺大軟體銀行集中控管平台』應用軟體的執行效能與直接安裝在個人電腦的軟體是一樣的。此伺服器的主要工作為:使用者認證、派送應用軟體封包、License自動管理、並保存應用軟體使用記錄。由於可以完善的平衡中央控管及分散式執行的優點,並可以如Web伺服器般,同時服務數以千計的使用者同時使用各種不同之應用軟體。

『臺大軟體銀行集中控管平台』的主要效益如下:

  • 隨插即用:不需安裝應用軟體,即可隨時地透過區域或網際網路使用伺服器上之應用軟體。

  • 降低服務成本:消除資訊人員,help desk對應用軟體安裝、更新、移除等使用端服務。

  • 降低軟體成本:增加應用軟體被分享使用之功能,動態分析報表提供合理license採購數量。

  • 降低管理成本:網路上所有使用者權限均由控制台單點控管,且易執行全校標準化作業。

  • 提高軟硬體使用效率:任何個人電腦隨時隨地使用所需要的軟體發揮不同功能及提高使用率。

  • 改變教學型態:只要具備單台電腦及投影機之教室,隨時可動態線上教學,無須受限電腦教室。

  • 實習依據:詳細紀錄使用者名稱,使用軟體名稱,使用該軟體起迄時間作為學生實習之參考。

  • 不受限網路斷線影響:支援網路斷線繼續使用應用軟體之能力(3-45天期限)。

  • 安全性:軟體集中管理及執行檔轉換成資料檔幾乎阻擋所有病毒感染之可能性。

  • 授權使用管理:提供應用軟體 Name base, Concurrent 及Unlitmit授權使用。

  • 使用方便:使用者可依需求建立桌面及start menu捷徑或透過網頁隨時點選所需用之軟體。

  • 備份製作容易,災後復原迅速。

  • 短時間內可將現有Client-Server 架構之應用軟體(如校務,行政..)轉換成 Web-Enable 架構之應用軟體。

『臺大軟體銀行集中控管平台』仍有部分軟體無法上線,肇因於有些軟體安裝後,會直接使用到系統檔案,或是認證方式會鎖住電腦硬體,都會造成無法上線,計資中心日後採購軟體時,會特別注意上述因素,以提高軟體上線比率,但是有些軟體的特性,如Arcobat Writer,確認無法使用『臺大軟體銀行集中控管平台』。

 

三、系統運作
1. 系統網址及使用畫面

『臺大軟體銀行集中控管平台』網址為http://softbank.cc.ntu.edu.tw/,首頁上列出所有上線軟體、驅動程式及系統使用說明,其首頁畫面如下:

 

Art editor Img

 

2. 使用者要求使用應用軟體並獲得伺服器驗證

用戶端PC使用Browser介面向此隨選服務及管理系統的『臺大軟體銀行集中控管平台』伺服器提出使用應用軟體的需求,伺服器將依版權管理及存取權限允許用戶端使用其需求的軟體,現今存取權限設為臺大校園內電腦均可存取,如為校外電腦必須經由VPN方式,方可使用。

 

3. 伺服器使用串流方式將視窗應用軟體傳到用戶端

使用者第一次使用時,伺服器會開始串流傳送已高度壓縮的應用軟體到用戶端PC。當傳輸量達到最小啟動門檻時就可執行該視窗應用軟體,軟體不會安裝到用戶端PC,而是於一個允許用戶端執行程式卻不會更改作業系統的虛擬環境下執行。用戶端PC可充分利用各項本地資源及服務,諸如 CPU、OLE、剪下、貼上、印表機等等。

 

4. 使用者結束應用軟體時

所有本地相關的應用軟體設定皆存於硬碟快取區,以利下次取用時可依使用者喜好設定展現應用軟體。相關使用資訊,包含使用者名稱,應用軟體名稱,開始及結束使用時間等,皆會記錄在伺服器內,可依此產生各種使用量分析報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