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ntuccepaper2019

校務服務

轉角遇到愛‧幸福不再溜走-預約美好未來~就從就業諮詢開始~
  • 卷期:v0004
  • 出版日期:2008-03-20

作者: 曾振芳 / 臺灣大學計算機及資訊網路中心程式設計組


又到了驪歌輕唱的季節,大環境變化加上經濟不景氣,失業人口更是不斷增加,優秀的臺大人畢業後都即將面臨龐大的就業壓力,想要踏入心儀公司的第一步,面試儀態、談吐應對技巧以及履歷自傳等,往往都是決勝的關鍵。

 

學務處學生就業輔導組特別邀請不同產業領域的資深主管擔任顧問,就各產業不同之屬性及需求,一對一指導履歷寫作及面試技巧,讓同學踏出成功就業的第一步。對於履歷自傳不知如何下筆嗎?怕履歷表項目漏掉,或不知該如何呈現自己最完美嗎?面試時會緊張又怯場,怕被主管犀利問題問得瞠目結舌,無詞以對嗎?別讓這些因素造成你(妳)找工作時的「殘念」,現在,就上網去預約諮詢服務(http://career.ntu.edu.tw/service/index.php),Let’s Go!!

 

前言

面對全球競爭的就業市場,如何在眾多的求職履歷中,突顯個人的特質及優勢,以獲得面試機會。履歷自傳是讓公司認識你的第一步,但要在幾百封應徵信中脫穎而出,除了實力,也有「運氣」成份;然而,若已經到面試這一關卡,求職者可掌握的因素變多,一定要好好做功課喔!有鑑於此,透過與顧問的一對一深入對話,瞭解自己的競爭優勢與劣勢,有哪些可進一步改善的空間,同時也可瞭解目前企業的需求,並讓同學對於未來職業生涯更有幫助。

 

目的

聘請不同產業領域的資深主管擔任顧問,就各產業不同之屬性及需求,一對一指導履歷寫作及面試技巧,讓同學踏出成功就業的第一步。

 

服務對象

服務對象包括:
(1) 本校學生(大學部、研究所碩士班、博士班)
(2) 有意願提供服務之績優廠商與校友

 

實例說明

以學生-陳小明為例,經由學生就業輔導組的網頁登錄本系統『諮詢服務預約系統』,畫面如下圖所示:

 

2008032004001.jpg

 

按下【學生登入】按鈕後,即可登入『諮詢服務預約系統』,其登入後的畫面如下所示:

 

2008032004002.jpg

 

您可以看到『預約服務班表說明』,請預約使用前務必詳細閱讀此公告。目前的預約服務公告如下:

本諮詢服務每位學生每學期限用一次,先下載履歷表填寫後再進行預約,預約後請將履歷表以e-mail傳送顧問檢核。諮詢日期前二個月開放預約,活動前三天不得取消。

在此網頁,您同時還可以清楚地看到您得所有預約紀錄。

接下來,就讓我們更詳細地介紹『諮詢服務預約系統』的各項功能吧!

 

一、顧問列表

首先,讓我們來看看,如何尋找目前有哪些顧問已經開放預約呢?您只要在系統畫面的左手邊按下【顧問列表】,您就可以依照目前學生就業輔導組已經聘請的顧問所服務公司或您可以輸入某些關鍵字作文搜尋的條件。

特別提醒大家的一點,就是關鍵字的搜尋,系統是支援所有欄位的關鍵字唷!

 

2008032004003.jpg

 

例如,輸入關鍵字【manager】,系統便會查詢出所有欄位中有出現manager字眼的所有顧問資料。其畫面如下所示:

 

 

2008032004004.jpg

 

按下顧問姓名,系統也會貼心的告訴您此顧問目前有開放哪些時段可供學生諮詢

 

二、預約服務

找到想要預約顧問的資料了,接下來要如何預約呢?一樣地,只要在系統左邊的功能列中,點一下【預約服務】,您就可以開始辦理預約諮詢囉!

 

2008032004005.jpg

 

首先,您可以看到預約服務班表的說明,其目前說明內容如下:

 

2008032004006.jpg

 

接下來,您可以很清楚地看到本月的班表,有哪些學校所聘請的主管或顧問在本月已經開放預約諮詢,及有可開放預約諮詢的人數和以預約的人數等資訊。其內容如下所示:

 

2008032004007.jpg

 

如果在此畫面上點選了其中的一筆顧問的資料,系統則會顯示該顧問的詳細內容,包含服務公司名稱、職位、經歷、專長、連絡電子信箱、開放人數以及已報名人數等資訊。其畫面如下圖所示:

 

2008032004008.jpg

 

若要報名,則只需點一下【報名】紐,即可開始報名。

 

2008032004009.jpg

 

按下報名後,系統會再跳出一新視窗,再次地提醒使用此服務的注意事項,目前注意事項如下圖所示:

 

2008032004010.jpg

 

若你已詳細閱讀其公佈的注意事項,按下【確定】鈕後,若報名成功,系統會跳出一小視窗告知使用者,你已經報名成功。其畫面如下圖所示:

 

2008032004011

 

再次提醒您,每人每學期只有一次諮詢的機會,臨時無法出席的話記得把珍貴機會留給別人,活動日期前三天皆可取消您的預約紀錄,只需要點一下【個人預約紀錄】。如下圖所示:

 

 

2008032004012.jpg

系統便會帶出,目前您所預約的紀錄內容,其畫面如下圖所示:

 

2008032004013.jpg

 

只要按下【取消預約】,系統便會將您之前所預約的紀錄取消。再點選一次【個人預約紀錄】,即可確認剛剛所做的【取消預約】服務是否成功。您可以看到若【取消預約】服務若成功,則在【個人預約紀錄】中會顯示出您尚無預約紀錄。

 

2008032004014.jpg

 

三、諮詢相關網站連結

提供相關的諮詢服務處的網頁連結,讓同學有更多額外參考的來源。其內容如下圖所示:

 

2008032004015.jpg

 

結語

受到全球化及知識經濟的影響,全世界的人才共同競爭有限的就業機會,臺灣大學積極協助學生瞭解自我、增進專業知能、培養良好人格,以提升其就業力,做好就業或創業準備。人生職涯之路是漫長的,如果把這條路當成是越野沒有規範路線的馬拉松賽跑,每個人除了要明確自己的目標之外,也要走出與選擇一條適合自己的「路」,而且每個人所選擇出來的「路」都會是不一樣的,但是,只要你願意,相信「路」是可以被人走出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