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ntuccepaper2019

校務服務

ACM國際大學生程式設計競賽亞洲區台北站-「全球頂尖程式設計高手匯聚」
  • 卷期:v0007
  • 出版日期:2008-12-20

作者:黃淑玲 / 臺灣大學計算機及資訊網路中心副理


20081220000701

本活動目的是培養學生團隊合作及在有限時間下分析、解決問題的能力。2007年全球參賽隊數達6700隊,已是全球頂尖電腦程式設計高手競逐的舞台,也是各國資訊實力展現的機會,更是世界一流大學展現教育成果的最佳視窗。

 

前言

ACM國際程式大賽全名為「ACM International Collegiate Programming Contest (國際大學校際電腦程式設計競賽)」,簡稱「ACM ICPC」,是由資訊科學界歷史最悠久的學會ACM (Association of Computing Machinery) 所主辦,從1977年至今,已經有三十餘年的歷史。ACM ICPC是以全世界每一所大學院校為單位的國際程式比賽,是目前全球大學生電腦程式能力競賽活動中最具影響力與規模最大的賽事,素有「程式設計奧林匹亞」(軟體奧運)之稱,受到全球的各大學的重視,也是世界一流大學展現教育成果的最佳視窗與舞臺。

 

該競賽每隊由3位學生組成,以區域賽 (Regional Contest) 作為初賽,世界大賽 (World Final) 作為決賽。今年(2008)亞洲區域賽共有15個賽區,包括台灣台北、中國北京、成都、杭州、哈爾濱、合肥5個城市、日本會津、韓國首爾、越南河內、伊朗德黑蘭、印尼雅加達、印度的喀拉拉及坎普爾、孟加拉達卡、馬來西亞吉隆坡等地。區域賽各校可以派許多隊伍參加,唯一的限制是每隊每年最多只能參加兩場區域賽。除特別許可外,只有每個賽區的第一名才可以進入隔年的總決賽。總決賽(World Finals)通常在區域賽之後的春季舉行,每校最多只能派一隊參加。

 

2007年全球共有6,700隊,1,821個大學參加,83個國家,213個區域賽區,只有100隊能晉級決賽。2008年參賽數據,截至2008年11月30日止,依官方網站:http://cm2prod.baylor.edu/public/static/report/upcomingRegionals.jsf 統計,共有10,273隊,2,736個大學參加,235個國家(網頁上的數據只是各賽區參加的國別數的總和,有部份國家是重複的),293個區域賽區,預定約有100隊能晉級決賽(實際進入總決賽隊數還要等到整個區域賽結束後才能揭曉)。今年參賽隊數更多,競爭非常激烈。由於今年參賽隊數遽增,同時為了提昇國際能見度,近年來全球各大學皆積極地爭取ACM國際程式大賽之參賽權,參賽隊數也每年以10%~20%的速度成長。

 

此項活動歷年來大多由臺灣大學代表臺灣參賽世界大賽,在1997年取得歷年來最佳名次,總決賽第四名;2004年時,臺灣大學也獲得總決賽第六名,此成績為當年亞洲各校的第一名。
我國在資訊領域之發展一向不落人後,但更重要的是應鼓勵資訊相關領域學生多參與國際交流,以利拓展視野。有鑑於此,本校積極爭取主辦亞洲區域賽台北賽區之主辦權,使得全國大專院校學生皆可就近參加此國際競賽活動。

20081220000702

 

第33屆ACM國際大學生程式設計競賽亞洲區台北站(The 33rd Annual ACM International Collegiate Programming Contest Asia Regional Taipei Site)由本校取得主辦權,計資中心執行,於2008年11月7~9日假臺灣大學計算機及資訊網路中心舉行。本次有臺灣、日本、韓國、香港及中國大陸共67隊,274位師生取得參賽資格。每隊有3位學生,每隊只能使用一台電腦,比賽題目共有10題,比賽時間為5個小時,以解題數多寡分出名次,解題數相同者,以答題時間較少者名次在前(註1)。依ACMICPC比賽傳統,每答對1題,會在參賽隊伍的電腦桌旁放一顆該題顏色的答題汽球。上海交通大學的「Carriage」隊,共解了10題,總解題時間為「1146 (min)」,為台北賽區的冠軍隊伍;日本東京大學的「kkntkr」隊,也解了10題,但總解題時間為「1310 (mins)」,位居第二名;第三名為臺灣大學「dota」隊,共解出9題,總解題時間為「1259 (mins)」。由於上海交大及日本東京大學已分別是大陸賽區及日本賽區的第一名,故台北賽區將可望由臺灣大學代表臺灣出賽,世界總決賽將於2009年春季在瑞典斯德哥爾摩舉行。

 

依今年英國經濟學人雜誌智庫EIU (The Economist Intelligence Unit)(註2)所做的「2008年全球資訊產業調查報告」指出我國資訊產業由去年第6名躍升到全球第2名(第1名為美國),而且台灣在研發創新上獲得第1名。台灣在全球IT產業佔有一席之地已是舉世聞名,然而報告中也指出台灣在軟體發展上的不足,台灣IT產業一向「吃硬不吃軟」的現象也在報告中 清楚地呈現。國內資訊相關科系畢業生的第一志願不外乎是聯發科、台積電、宏碁等硬體大廠,大家知道的軟體公司除了趨勢科技公司外,少之又少。「ACM國際大學生程式設計競賽」是全球頂尖電腦程式設計高手競逐的舞台,也是各國資訊實力的展現。大陸近幾年積極培訓頂尖人才,參賽也履獲佳績,去年就有13隊進入世界總決賽,今年賽區也從3個增加到5個, 在亞洲賽區15站大陸就佔了5個。行政院科技顧問提出的下一個十年計畫「智慧臺灣」,「人才」便是其成功的核心關鍵,我們期望台灣資訊軟體教育能再深耕並持續推展,那天也能開創一個像微軟一樣能站上世界舞臺的軟體公司,在國際舞臺上不只有硬實力,也有軟實力。
 

參考資訊:

1. ACMICPC官方網站:http://cm2prod.baylor.edu/login.jsf
2. 亞洲區台北站官網:http://icpc2008.ntu.edu.tw/
3. 「2008年全球資訊產業調查報告」:http://www.coolloud.org.tw/node/27114

[註1]:比賽時間答錯有Penalty(倒扣時間),每答錯一次增加20分鐘,一直累加到答對為止,未答題者,不計時。例如:甲和乙兩隊都答對2題,甲隊提交這兩題的時間分別是比賽開始後1:20和2:45,乙隊為1:00和2:30,但乙隊有一題第2次才答對。甲隊的總比賽用時為1:20+2:45=4:05,而乙隊總比賽用時為1:00+2:30+0:20=3:50,所以乙隊因總比賽用時較少而獲勝。

[註2]:「EIU」係一項由商業軟體聯盟(BSA)所贊助,英國經濟學人雜誌所推出之研究計畫,該研究針對全球66個國家,以六大範疇來評估各國之IT產業競爭力,包括「整體商業環境(權重10%)」、「IT基礎建設(權重20%)」、「人力資本(權重20%)」、「法律環境(權重10%)」、「研發環境(權重25%)」、「政府對IT產業開發的支援(權重15%)」等。官方網站:http://www.eiu.com/index.asp?rf=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