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ntuccepaper2019

校務服務

臺大ADSL上網與有線電視寬頻上網費用比較
  • 卷期:v0010
  • 出版日期:2009-09-20

作者:邵喻美 / 臺灣大學計算機及資訊網路中心資訊網路組


計資中心自民國89年開始,為了提供本校教職員生更便利的網路接取服務,開始與電信業者合作,為本校使用者提供ADSL到府服務,讓使用者在家中也能夠透過ADSL系統接取學校網路,以更優惠更方便的方式存取學校網路資源。家庭寬頻上網服務經過多年來的發展,現今使用者的選擇越來越多,價格也越來越優惠。本文就針對ADSL上網與有線電視寬頻上網兩種網路接取服務,從技術面及價格面分別說明。

 

技術比較

ADSL和有線電視寬頻上網哪一種比較好?這就好像問哪一種作業系統比較好,或者哪一種語言比較好,或者哪一種宗教,得到的答案隨著回答問題的人而異。讓我們從幾個觀點比較ADSL和有線電視寬頻上網。兩者在骨幹部分都使用光纖,但在接近使用者端則不同。有線系統採用同軸纜線;ADSL則採用雙絞線。同軸纜線的理論負載容量數百倍於雙絞線。但是,有線系統並非將全部容量用於資料傳輸,因為纜線的大部分頻寬都用於無用的內容,如電視節目。

實際上,有效容量很難被推斷。ADSL業者特別說明頻寬(例如,下行方向 1 Mbps,上行方向256 kbps),而且一般可維持在80%的水準。有線業者並未宣稱任何頻寬數據,因為有效頻寬是依使用者所在纜線的上網使用者而定。有時可能比ADSL好,但有時則比較差,讓人比較不滿意的是其不確定性。前一分鐘網路品質好,不代表下一分鐘就能夠使用順暢,因為也許某個大用戶剛好打開他的電腦。

當一個ADSL系統和更多用戶簽約時,增加的使用者數量對於現有用戶的影響並不大,因為每個使用者都擁有專屬連線。然而,對於有線寬頻上網而言,隨著愈來愈多用戶加入網際網路服務,現有用戶的網路效能將會隨之降低。唯一的解決辦法是有線業者將負荷較重的纜線區分開來,再將其直接連到光纖節點。此作法耗費時間及金錢,所以就商業考量會盡量避免。

可得性(availability)是另一項ADSL與有線寬頻上網不同之處。每個人家裡都有電話,但並非所有用戶都住得離終端局夠近而能取得ADSL服務。相對地,並非每個用戶都裝有線電視,但如果接了有線系統而且業者提供網際網路服務,那麼用戶便可使用。和光纖節點或頭端間之距離並不是問題。另一點值得注意的是,由於有線系統一開始是電視傳播媒體,所以只有少數業者提供網際網路服務。

ADSL屬於點對點媒介,因此本身即比有線電視寬頻系統安全。任何有線寬頻使用者都能夠輕易地讀取在纜線上傳送的所有資料。基於此原因,有良心的有線業者會將雙向傳輸的所有流量予以加密。不過,讓他人取得加密過的訊息,還是不及不讓任何人取得任何資料來得安全。

電話系統通常也比有線系統可靠。舉例來說,前者具有備援電力,即使停電時也能夠繼續正常運作。而就有線系統而言,如果線路上任何放大器的電力有問題,所有下行方向使用者都會立刻斷線。
 

費用比較

ADSL和有線寬頻上網兩者間相似之處多於相異之處。它們都提供相當的服務,而且隨著兩者之間競爭漸趨白熱化,價格也越來越相近。

目前本校提供之ADSL上網費用分別為1M/64K(346元),4M/1M(636元),以及512K/512K(625元)三種,皆依照中華電信公訂之費率。一般ADSL上網服務,用戶需負擔ISP月租費及電路費。但是臺大ADSL上網服務,臺大成為了ISP的角色,所以用戶不必負擔ISP月租費(從188~399元不等),只需負擔電路費(各家業者皆依中華電信電路費)。
 

臺大ADSL上網費用

下載/上傳速率

ISP月租費

ADSL電路費

1M/64K

0元

346元

4M/1M

636元

512K/512K

625元

 


一般寬頻上網服務為有線電視系統商在有線電視線路上附加提供上網服務,用戶依選擇的上網速率支付網路服務月租費(涵蓋ADSL服務的ISP月租費及電路費),大約為300~1000元。

 

各家有線電視網路(CABLE)月租費比較表:

Cable業者

首次裝機費

保證金

速率

月租費

台灣大寬頻

1500

1000
(設備終端)

384K/64K

349

1M/128K

820

亞太寬頻

0

1000
(履約保證)

2M/256K

659

768K/128K

499

和信超媒體

0

1000

6M/256K

1199

3M/256K

850

1.5M/64K

699

 


寬頻上網和ADSL上網兩者架構不同,簡單說明如下:

1. 寬頻上網:屬於共用型,透過有線電視業者佈設的線路,大多由社區共用,業者建置成本較低,但上網速率可能受使用人數影響,尖峰時段甚至可能降到數十K。
2. ADSL上網:屬於專線型,透過電信業者佈設的電話線路,可保證連線速率。

就總費用而言,寬頻上網的費用會比ADSL便宜,但臺大ADSL服務因為免掉ISP費用,所以月租費的價格跟寬頻上網會差不多。以規格相近的臺大ADSL 1M/64K和台灣大寬頻1M/128K及和信超媒體 1.5M/64K三者比較,分別為346元、820元、及699元。比較如下表:

上網方式

上網速率(下載/上傳)

費用

臺大ADSL

1M/64K

346元

台灣大寬頻

1M/128K

820元

和信超媒體

1.5M/64K

699元

 

由於臺大ADSL與有線電視上網速率不完全相同,無法直接比較兩者之費率,但從以上表格之比較,臺大ADSL服務並不會比有線電視上網費昂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