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ntuccepaper2019

校務服務

NTU Weblogs 新功能
  • 卷期:v0012
  • 出版日期:2010-03-20

作者:唐瑤瑤 / 臺灣大學計算機及資訊網路中心教學研究組程式設計師


當您熟習NTU Weblogs管理方法後,要在您的部落格上製作留言版(Guestbook)功能是十分方便的,只需要一些技巧及靈活的應用,很快就能打造出方便好用的留言版。現在就開始為自己的的部落格製作一個吧!

 

當您熟習NTU Weblogs管理方法後,要在您的部落格上製作留言版(Guestbook)功能是十分方便的,只需要一些技巧及靈活的應用,很快就能打造出方便好用的留言版。現在就讓我們帶您Step by Step操作吧!

 

◎留言版等於文章回應

如果您有聯想到的話,留言版就是利用文章回應功能製作的。所以我們先到管理端,展開設定區塊,按下回應設定連結。

 

跟留言版有關之設定

  1. 若留言版要開放巢狀回應,請啓用本選項。最多可以設定五層。
  2.  這裡的設定是若超過50篇留言就換頁,當然您也可以改成30篇或其他數字,並將最新的回應放在最上面。

記得要將畫面拉到最下方儲存設定。

 

新增插頁

使用插頁(Page)與文章(Post)時性質上有些不同,訪客留言版應該是列在首頁的固定區域方便瀏覽,因此用Page製作訪客留言版是比較適合的。

 

編輯留言版內容(一)

1. 編輯主旨及固定鏈結,固定鏈結請使用常用且好記的英文,例如:guestbook
2. 於內容編輯區簡單說明歡迎詞
3. 務必勾選允許回應設定

 

編輯留言版內容(二)

如果您是套用系統預設的iNove佈景主題,新增留言版插頁時,右邊有一特性區塊可以設定:請將模板的下拉式選單設定為Page without sidebar,如此訪客留言版會以整個版面的模板展現。
設定完成後請按下發表文章

 

佈景主題設定

我們以iNove主題設定為例,請將選單的部份設定為將分頁列表作成選單,最後按儲存設定。

 

瀏覽部落格首頁

如圖所示,首頁標頭會出現訪客留言的選單。如果希望在sidebar選單也能出現留言版的連結,請繼續做下面設定。

 

設定界面工具集

用滑鼠拖拉插頁至右邊sidebar區塊中,展開插頁並作適當的設定。

 

◎瀏覽部落格首頁

您會在右邊sidebar 看到訪客留言選單

 

◎開始測試留言版

1. 按下訪客留言選單
2. 留下必填資料及驗證碼
3. 留言區塊可以直接輸入HTML程式碼
4. 按下發表評論
功能完成!


◎留言版效果

預設的佈景主題有提供回覆引用他人留言的功能,方便使用者回應。

一個簡單好用的訪客留言版完成,是不是很容易?現在就開始自己製作一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