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ntuccepaper2019

專題報導

NPSC程式比賽開發工具介紹
  • 卷期:v0020
  • 出版日期:2012-03-20

作者:陳冠穎 / 臺灣大學計算機及資訊網路中心作業管理組幹事


資訊的蓬勃發展及電腦的普及,推動了資訊產業的發展。為了使程式設計師能夠更快速、更輕易的開發程式,因而誕生了各種開發工具。宛如春秋時代,百家爭鳴,開發工具功能一代比一代強大,不僅提升效率,更支援多種語言開發及作業系統。為提升及培養國內資訊人才,本中心與國科會共同舉辦「網際網路程式設計全國大賽」,冀由此活動培養程式設計專才,並期能為新技術應用開創新紀元,為資訊化社會做出貢獻。

 

前言

為提升國內資訊人才及培養程式設計專才,臺灣大學與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共同舉辦「網際網路程式設計全國大賽」(National Problem Solving Contest on Internet,NPSC),由本校計算機及資訊網路中心執行。
NPSC程式設計競賽至2011已舉辦了十三屆,對象為國內在學之國高中/職學生。比賽分為國中組與高中組,以隊為單位(每隊2~3人),比賽採ACMICPC模式進行,每隊只能使用一部電腦,可以攜帶參資料,不可使用任何通訊器材。以總答對題數較多者為優勝,若有答題數目相同則比解題時間,而每送一次錯誤解答就會增加解題時間,所以不僅要答的快,更要答的準。
本競賽自2010年起開始採用ACM所開發之平台PC^2為裁判及計分系統,故本文將介紹此平台PC ^2 使用端可使用之工具:Dev C++、Eclipse、CodeBlocks、Microsoft Visual Studio等。

 

Dev C++

Dev C++是一款用於開發C/C++的整合性開發環境(IDE)。此款為自由軟體又有中文化,介面親切好上手。雖然Dev C++歷史悠久卻因久未更新造成不少問題,像是編譯器版本過舊,或是部分bug尚未解決,然而目前有許多衍生版本開發出來,例如:Orwell Dev-C++、wxDev-C++,這些版本不僅修正了許多錯誤,同時也加強穩定度。

圖一、Dev C++ 使用介面

圖一、Dev C++ 使用介面

 

Eclipse

Eclipse是由IBM公司所開發出的IDE開發環境,目前是由Eclipse Foundation管理。最初,多數使用者是使用Eclipse來進行Java程式開發,近來因許多外掛的支援,Eclipse可以開發的程式更加多樣化,例如:C/C++、PHP、Perl、Ruby,Python等,使Eclipse不再侷限於Java上的應用,此次比賽便是一個好例子,部分同學使用Eclipse來進行比賽。

圖二、Eclipse 使用介面

圖二、Eclipse 使用介面

 

Code::Blocks

Code::Blocks是一款Open source的C++ IDE,支援各種編譯器,也可跨平台使用,所以在Linux及Windows下都可執行。除了基本設定功能、編譯器參數設定外Code::Blocks擁有更良好的擴充性,如果對於某些功能不甚滿意,也可以上網找外掛或自己編寫一個。

圖三、Code::Blocks使用介面

圖三、Code::Blocks使用介面

 

Microsoft Visual Studio

Microsoft Visual Studio是美國微軟公司的開發工具產品,從Visual Studio 97到Visual Studio 2010已歷經多個世代,功能一代比一代更加強大。身為微軟的自家產品,對於C++、C#以及VB.NET等語言皆可編譯,連結Microsoft SQL Server也輕而易舉,微軟也時常釋出Service Pack更新,降低版本過舊的可能性。微軟公司更為廣大用戶提供Express版本,只需下載登入,即有正版的Visual Stuio Express可使用,實為利多便民的服務。

 

另外提醒臺大同學及同仁,若有臺大教職員生需要Visual Studio不妨拜訪一下計資中心,本校有與微軟簽約,提供Visual Studio Professional版本給本校教職員生使用,若欲知詳情請參考計中網頁-授權軟體下載

圖四、Microsoft Visual Studio 2008使用介面

圖四、Microsoft Visual Studio 2008使用介面

 

結語

各種開發工具都有其優缺點,如何取捨端看各使用者。古諺有云「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若能善加使用工具,使工具得心應手,必能事半功倍,達到更好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