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ntuccepaper2019

產業專欄

資料外洩代價知多少?
  • 卷期:v0048
  • 出版日期:2019-03-20

作者: 本文轉載「CIO IT經理人」雜誌 2019年2月號 NO.92 Page95-96


企管顧問公司勤業眾信(Deloitte)發現,資料外洩對企業 造成的影響,「隱藏成本」可能高達九成,而且影響將延續 到事情發生兩年或更久之後。

 

網路攻擊愈來愈頻繁,火力愈 來愈猛,這點沒人會否認。而且大 部份企業也都證實他們至少遭到一 次網路攻擊。但這些企業真的了解 資安攻擊的影響全貌嗎?其實,和 資料外洩相關的直接成本遠比「隱 藏成本」來得輕微。 
所謂 「隱 藏成本 」可 能高達 企業總體損失的九成,而且影響 將延續到事情發生兩年或更久之 後。這些是企管顧問公司勤業眾 信(Deloitte & Touche LLP)最近 發表名為《網路攻擊的表面下: 深入探討企業影響》(Beneath the Surface of a Cyberattack: A Deeper Look at the Business Impacts)的研 究發現之一。

 

勤業 眾信 列出了 網路 攻擊的 14種企業影響,這又可分成「表 面上」或為人熟知的事件成本,以 及「表面下」或不易見或隱藏成本 兩大類,每大類各7 種。但勤業眾信相信現行對網路攻 擊市值的估算遭大幅低估,因為大 眾只注意到「表面上」的成本,但這只佔很小的比例。

 

「企業主管往往難以判定可能 的損失,原因之一是他們不知道 同業為了恢復正常營運吃了多少 苦頭,」勤業眾信首席分析師暨 顧問網路攻擊因應方案主管Emily Mossburg 指出,「網路攻擊影響 一直缺乏精確評估,使企業也無法 建立必要的風險準備。」 

 

「許多討論重點都還在漏洞長 得樣、科技影響為何的層面上,大 家只關心外洩時的通知以及事後還 補足什麼防護機制,似乎沒人關心 更廣泛的影響。」 
勤業眾信分析師於是決定一探 網路攻擊的影響全貌。 

 

「我們原本只知道這部份是被 低估了,但我們並不確定有多少比 例被隱藏在表面下,而為現今網 路攻擊討論所忽略,」Mossburg解 釋。 
為了說明網路攻擊的影響,勤 業眾信研究團隊列出了二個虛構企 業案例,並假設五年間各種損失金 
額。資料外洩造成企業的影響或成本可分成以下14類:

 

表面上或已知的網路事件成本: 
• 客戶外洩通知 
• 外洩後的客戶防護 
• 法規遵循(罰款) 
• 公關/危機溝通 
• 律師費與官司費用 
• 網路安全的改善 
• 技術調查

 

表面下或隱藏、 不明顯的成本: 
• 保險費增加 
• 舉債成本增加 
• 營運中斷 
• 客戶關係價值損失 
• 品牌價值降低 
• 智財(IP)損失

 

上述 14類成本中 ,最嚴重的要算是營運中斷的損失。「每家公司的影響樣貌都不一樣,但各產業在某些重要領域是共通的。例如,零售業信手卡資料 最重要,健康照護業則是可辨識 個人資訊(personally identifiable information, PIN)。在製造業,智 財損失影響最大。但是對所有公司 來說最常被低估的影響是業務中 斷,」EMT Consulting 首席顧問暨 總裁,也是SIM網路安全集團成員 Erik Thomas 表示。

 

「視時間點和事件期間而定, 可能衍生出罰金、營收損失、借貸 成本、客戶服務、品牌價值和未來 商機等廣泛影響,」Thomas說。 

 

愛達荷國家實驗室的資訊長 Darren Van Booven 也認同。他說,「最明顯、最容易感受到的影響, 是事件引發的經濟面成本,要擋得 住和回應攻擊、調查後續的資料外 洩、公關災難、主管機關罰款、信 用盜刷監控服務,以及強化後端防 禦以免重蹈覆轍等等。對不論小型 或大型企業來說,可能隨便就要幾 百萬美元。」 

 

此外還有看不見的成本,Van Booven指「視企業規模、事件屬 性,以及所處規模等多種因素而 定,影響可能包括喪失有效資訊保 護的能力,而這引發的企業客戶反 應又因產業不同,金融業就會比大 宗製造業來得大。」 

 

「這些成本較難估計,但如果 投資人、客戶或重要合作夥伴反彈 強烈的話,集結起來後果不可小 覷,」Van Booven解釋。 

 

RSA技術長 Zulfikar Ramzan 列出網路攻擊的五大影響包括:商業 永續性受影響、智財被竊、敏感資 料如客戶及員工資訊外流、法規遵循影響(被罰)及名譽損失等。

 

「依據各企業及垂直產業的差異,大家的排序一定也不儘相同, 有的領域如商業永續性比較好量 化,但有的領域就很難給個數字, 例如智財損失。」

 

影響的成本

但勤業眾信分析師還是想把它 算出來。報告裏模擬兩家遭到網路 攻擊的企業,來說明可能發生的 14類損失。

 

例子一是一家健康照護公 司,該公司一台含有280萬筆客 戶個人健康資訊(personal health information, PHI)的筆電在其健 康照護分析軟體廠商處被竊,造 成資料外洩。按照14種影響因子 計算,該公司資料外洩損失總計 16.79億美元,細分如下:

• 客戶外洩通知:6個月,1000 萬(佔總成本的0.6%) 
• 外洩後客戶資訊保護:3年, 
2100萬(1.25%) 
• 法規遵循:兩年期間共200萬 
(0.12%) 
• 公關/危機溝通:第一年100 萬(0.06%) 
• 律師費及官司費用:5年1000 萬(0.6%) 
• 網路安全改善:第一年1400萬 
(0.83%) 
• 技 術 調 查 : 6 星 期 1 0 0 萬 
(0.06%)

 

表面下成本: 
• 保險費成本增加:3年4000萬 
(2.38%) 
• 舉 債 成 本 增 加 : 6 0 0 0 萬 
(3.57%)

• 營運中斷:3000萬(1.79%) 
• 客戶關係價值損失:3年4.3億 
(25.61%) 
• 合約營收損失:3年8.3億 
(49.43%) 
• 品牌價值減損:5年2.3億 
(13.7%) 
• 智財損失:無

 

那麼,企業該怎麼防止這些損 失發生呢?Mossberg建議從以下四 個面向著手: 

「總結看來,我們從四個不同 面向來評估企業該如何改進:第 一、也是最重要的是計畫元素:包 括策略、治理、政策、程序、框 架,這些方面在公司整體計畫下是 否有不足而需要補強的?」 

「第二是企業的主動安全控制 和準備,即他們是否有做好措施來 保護其資料、系統、環境,以及最 重要的,他們的業務。」 

「第三是他們是不是有持續了 解及監控環境動態的措施。例如 他們是否有工具可紀錄系統上的 活動,是否有工具可分析異常活 動?」 

「最後一項是,企業是否隨時 準備好回應安全事件?靈活性夠不 夠?他們是否有回應事件的流程? 這些流程和計畫是否經過測試?從 基層到高層人員,企業知不知道事 情發生時該聯繫誰?」

 

全文轉載內容(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