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ntuccepaper2019

技術論壇

數位學習平台分析
  • 卷期:v0050
  • 出版日期:2019-09-20

作者:辛宜/臺灣大學計算機及資訊網路中心教學研究組


網際網路與科技產業的發達,資訊裝置也推陳出新並且提升更高效能,現代人為了因應時代的潮流,必須不斷自我提升且學習,因此無所不在的學習時代也逐漸在擴張,從以前一開始的數位學習(E-Learning)轉變為行動學習(Mobile Learning,M-Learning。

 

透過數位學習平台將支援使用者無所不在的學習,亦能夠保存、分享數位內容,讓使用者能夠更便利且豐富的數位學習環境成為無所不在的學習(Ubiquitous Learning,U-Learning)。

 

四大數位學習平台分析

數位學習時代讓學習無所不在,學習不再是傳統式的上課方式,教師不一定要在教室對學生傳道授業解惑,透過網路的方式,學生可以透過電腦、平板或手機等工具進行學習。近年來YouTube、Udemy、iTunes U、Khan Academy等數位學習平台,漸漸成為現代人瀏覽與學習的工具,在數位平台上學習者可以不受時間與地點的限制進行自主學習。且在數位學習平台上,同一種課程會有多種不同老師來講授,每位老師不同的授課方式都可以吸引到不同族群的學生進行學習。

Khan Academy曾獲得2009年微軟教育獎,2010年Google教育計畫的兩百萬美元資助,受到國內外很多好評。Khan線上課程包括數學、歷史、化學、天文學、經濟學、電腦及金融等等。iTunes U是Apple的學習載具,收錄了超過一千兩百所學院,包括名校如史丹佛、耶魯、麻省理工、英國牛津及加州柏克萊等名校的課程講座與影片等。Udemy學習平台加入會員不須付費,但是學習方式以課程計價,一門課程是一個價格,課程種類多元,讓學習者可以有源源不絕的知識來源。YouTube是現在全世界最流行的學習平台,在平台上可以尋找到自己需要的學習媒材,且在YouTube上的學習影片基本上都是不需付費的。透過這些數位學習平台讓學習者可以自由挑選,並依自己的需求選擇適合的學習載具。

根據現在時下最流行的學習平台有YouTube、Udemy、iTunes U、Khan Academy等,以下將四平台進行比較,以提供給不同需求之學習者更多學習管道。

 

  Youtube Udemy iTunes U Khan Academy
加入機制 免費 免費 免費 免費
主要市場 全球 全球 全球 全球
使用人數 約10億 約2400萬 約25萬 約3萬5千
課程數量   約8萬堂 約50萬堂 約1500堂

 

數位學習平台趨勢

透過數位學習平台學習各式各樣新知,讓學習不再以傳統方式進行,而是透過數位化方式吸收新知。隨著數位時代的來臨,學習需求也隨著市場需求而改變,不再是一套理論走遍天下。因應行動科技與高速網路時代的來臨,在現代透過數位學習方式進行學習更容易且方便。數位學習能夠做到即時學習,並且能夠讓學習者在較短的時間內學習到自己所要的知識,並可以立即使用,這就是現代學習的目的與需求,為響應市場的需求數位學習平台也在改變生態,進而提升學習者的學習效能。

 

參考文獻

1.http://www.epochtimes.com/b5/13/3/1/n3812338.htm

2.https://www.apple.com/tw/education/itunes-u/pdfs/iTunesU_CourseCreation_061915_FF-zh_TW_20150701.pdf

3.https://www.khanacademy.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