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ntuccepaper2019

校務服務

計資中心節能計畫
  • 卷期:v0005
  • 出版日期:2008-06-20

作者:陳永樵 / 臺灣大學計算機及資訊網路中心作業管理組


21世紀全世界公民都需要關注與身體力行的問題「環保節能」,對於節能減碳中最重要的就是電力的節省,所以本文將針對計資中心的節能計畫,提出一些具體措施,並列舉相關數據說明,希望可以提供給大家參考。

 

一、前言

聯合國「跨政府氣候變遷專門委員會」(IPCC)最新報告(4AR)指出,全球二氧化碳濃度已由工業革命前的280ppmv,增加至現今的380ppmv;而台灣的二氧化碳總排放量,每人平均年排放量超過12噸,是全球平均值的三倍。新政府上台後,也極力推動節能省碳運動,所以這已經是世界公民必須要努力身體力行的重要活動。

 

對於節能減碳中最重要的就是電力的節省,所以本文將針對計資中心的節能計畫,提出一些具體措施,並列舉相關數據說明,希望可以提供給大家參考。

 

二、節能方向

計資中心將節能方向區分為改善、節省及監控三方面

  1. 其中改善部分就是將檢討各項重要耗能設備,對有可能改善的部分進行更新、整修及保養等措施,並針對一些不良用電習慣進行宣導與矯正,希望可以達到立竿見影的效果;
  2. 節省用電的方向,會以計中機房使用的設備來評估,包括將各項主機功能整併,降低整體設備數量,並使用較為省能之刀鋒伺服器,可有效降低用電量,並且執行一些強制限電措施,可以進一步節省電力使用量;
  3. 最後建立監控設備,使用數位電表,監控各項用電回路,可以確知電力使用量,對於後續精確分析及改善提供確實的數據。

 

計資中心將節能項目區分為中心整體節能、各組節能及個人三大部分

  1. 關於中心整體節能項目包括更新空調系統、更新電力系統、更新照明燈具、照明回路改善及一些限電措施等,目前都已經確實進行。
  2. 對於各組應辦事項,已請各組檢討不用的主機,立即關機與淘汰,對於各項服務主機盡量整併,並且使用虛擬主機系統,硬體以刀鋒伺服器取代各單一伺服主機。對於機房照明,修正回路,規劃適度照明,並隨手關燈。
  3. 個人節能部分,請同仁私人辦公空間確實遵守學校新頒佈的規定,並於離開時務必關閉冷氣及電燈,切勿同時開窗及開冷氣,電腦系統(非伺服主機)下班後也要關機。

三、具體措施及數據

A. 電力系統更新
計中電力系統已經設置超過三十年,電壓混亂、線路龐雜,造成無謂的升壓及降壓,加上電力元件老舊,系統浪費的電力驚人,計中於2008年初完成新的供電系統,整併線壓、更換高效率電壓設備及匯流排主幹線等設施,其中,最顯著的如非晶質鐵心變壓器,其無載損比一般傳統型矽鋼片減少約70~80%;負載損約減少20~25%,節能效果顯著,加上電力匯流排及電力連接線全館更新及配電盤自動改善功率因素,有效改善供電環境及品質。


B. 照明燈具更新
計中因為有開放24小時電腦教室,照明用電相當多,為求省電效果,全館更換日光燈具由T8換為T5燈具,單一燈管用電減少,照度也增加百分之二十,下表就開放教室需要400支燈管為例,試算節省之經費。

 

種類

燈管瓦數

使用時間

數量

每日用電

每年用電

目前燈具

T8

20W

24H

400

192度

70080度

改善燈具

T5

14W

24H

400

134度

49056度

節  省

燈具改善後每年節省度數

21024度

合  計

每度電費NT$2.9

NT$60,970


C. 電腦主機耗能比較
單一1U主機與刀鋒伺服主機用電及冷氣空調比例上相較浪費較多的電力及冷氣,空間也較為浪費,以一台14刀的刀鋒伺服主機及14台1U主機比較,用電可以節省將近新台幣10萬元,加上空調需求,1U主機每台需要約2500BTU,而刀鋒伺服主機僅需5500BTU,相較之下簡省的費用每年超過新台幣二十萬元。

D. 電腦教室耗能
計資中心電腦教室有158台電腦為24小時開放,以前系統設計必須24小時開機,同學登出不用,電腦也開機等候下一位同學使用,今年度更換為無硬碟系統,電腦在同學登出時就自動關機,節省開機時間超過12小時,以正常使用來計算,每年節省電費也超過新台幣20萬元。

 

結語

省電節能措施的施行,對於個人的使用便利性會造成或多或少的影響,但是對於我們生存的地球確實有相當的必要性,這是全世界的趨勢,希望大家可以犧牲少許的方便,換取永續的地球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