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ntuccepaper2019

專題報導

Google公開資料瀏覽器中文環境使用秘訣
  • 卷期:v0028
  • 出版日期:2014-03-20

作者:許凱平 / 計算機及資訊網路中心作業管理組副組長


常常在報章雜誌上看到各種關於台灣跟各國的比較數據,例如GDP又輸南韓多少、PISA測驗日本和芬蘭的小朋友的表現頂尖或台灣和新加坡出生率很低等。除了圖表外,其實這些數據目前在網路上都可以取得。Google 公開資料瀏覽器提供了一個方便的管道讓大家可以使用與分析資料,不過在中文的環境下,卻有著重重障礙,本 文將提供使用上的訣竅,讓大家脫離找不到資料的窘境。

 

前言
世界銀行[1]、歐盟統計局[2]與國際電信聯盟[3]等國際性組織都提供了可觀的統計資料供全世界使用。我國也建置了政府資料開放平臺[4]讓使用者可以快速找到需要的資料加以應用。雖然這些資料都是以XML、CSV等文字格式提供,但是如需更進一步的統計資訊,除了自己寫程式外,就是匯入Excel、System R或SQL Server 等工具才能進行處理。



鑒於這些不便,部份資料提供者於是更進一步地提供了線上查詢服務,讓使用者可以不需安裝任何程式,只要有瀏覽器便可以方便地進行各種維度的分析。再來的問題就是,這些線上查詢服務的功能雖然大同小異,但是究竟還是不同,使用者要一一熟悉也是要耗費不少時間。

 

Google 公開資料服務為了這些問題提供了解決方案。除了提供Google用戶存放與公布資料外,使用者也可以透過Google公開資料瀏覽器,以一個界面探索128個資料提供者所提供的2,044個指標。

 

Google Public Data Explorer初探
Google 在2010年3月推出公開資料服務,目的是讓每個人都可以利用這項服務探索公開資料,並且能夠將自己的發現製作圖表或動畫分享他人。雖然官方說明文件一再強調「輕鬆」兩個字,以筆者個人的使用經驗來說,並不輕鬆。為了避免大家跟我一樣陷入五里霧中,特此將在中文使用情境下,一些需要注意的地方提出讓大家參考。

 

在Google 搜尋引擎輸入關鍵字 public data,第一個結果就是Google Public Data。

 

Art editor Img
圖表1 搜尋public data

 

點選連結後,瀏覽器會被導向到 https://www.google.com/publicdata/directory

 

Art editor Img
圖表2 Google Public Data的中文介面-沒有資料

 

點選下方連結列上的說明後,在產品總覽中,我們可以看到關於公開資料的這個服務的來龍去脈,包括發表日的張貼在Google官方網誌的文章。在這篇文章中我們可以了解這個服務的發展背景,以及公眾對於公開資料最常做的前80搜尋關鍵字:學校比較、失業率與人口等等,至於這些資料的統計與比較項目等更詳細的內容則是在Popular public data searches on google.com (U.S.)[7]這份文件中,例如失業率我們可能會想用地區、國家或城市加以比較。

 

在「如何搜尋公開資料?」的網頁中則包含一段介紹影片(加州失業率)以及資料集(即資料來源/提供者:如世界銀行)、指標(每人二氧化碳排放量)與查詢範例(法國國民生產毛額)。看起來非常簡單,只要將想要搜尋的指標的關鍵字丟進Google搜尋就可以了。

 

找不到資料的困境
遺憾的是,以筆者的瀏覽器設定(中文),依照影片在google搜尋「unemployment rate california」 並不會看到影片中的搜尋結果,點選範例查詢中的「法國國民生產毛額」也不會看到圖文並茂的搜尋結果。經過一番嘗試後,發現如果我們將Google搜尋的語言設定為英文,以「unemployment rate california」搜尋就可以得到如說明文件所顯示的結果。但是在英文設定下,以「法國國民生產毛額」搜尋,在搜尋結果還是看不到Google Public Data Explorer所顯示的圖表,必須改以「gdp of france」才會得到如說明的結果,詳見[表格1]。

 

接下來試著用說明文件上的所列的中文指標名稱(每人二氧化碳排放量、每人能源消耗量等等)加以搜尋,無論是中文或英文搜尋環境,都不會得到如說明所示的結果。總結以上,如果想要以Google Search 使用Google Public Data Explorer的話,就必須將語言設定為英文,然後用查出指標的英文查詢比較有可能如願得到說明所示的結果。

 

Art editor Img
圖表3 語言很重要

 

Art editor Img
圖表4 正確的語言設定才找得到資料

 

第二種使用方式是直接進入Google Public Data Explorer的目錄[5],輸入關鍵字查詢。要注意的是,一樣有語言設定的問題。要用中文關鍵字查詢的話,要先將語言設定文中文,要用英文關鍵字查詢的話,要先將語言設定為英文,否則得到的答覆都是「沒有與您搜尋條件相符的指標」或「No metrics matched your search」。即使如此,中文說明中的中文指標還是有不少照著做也找不到的情形。

 

如果您使用的關鍵字是中文,照著指示「目前系統只顯示了已翻譯成您的語言的搜尋結果。若要查看其他結果,請使用上方按鈕切換為英文。」切成英文還是會找不到,因為Google Public Data不會隨著你的語言切換,用它的翻譯服務幫您將關鍵字翻成英文。舉例來說,以說明[8]中的指標「每人能源消耗量」 在中文環境跟英文環境都是查不到資料的,可以先利用Google翻譯先將「每人能源消耗量」翻成英文「Energy consumption per person」(正式名稱是Energy use per capita)丟到英文環境下就可以找到這個指標了。讀者應該可以推理出來,「Energy use per capita」這個正式名稱在中文環境下是找不到資料的!

 

令人意外的是,將說明[8]上世界銀行的17個指標進行搜尋只有9個可以找得到資料!看起來這份文件在翻譯時,除了沒有使用Google Public Data所要求使用的正式中文名稱外(人均à每人, 國防支出à軍費),更有六處將GDP (Gross Domestic Product國內生產毛額)誤譯為國民生產毛額(GNP: Gross National Product)。這些問題我就統一整理到表格2和表格3供大家參考。

 

還有一個大問題是明明資料很多,可是在中文的搜尋界面卻找不到!英文版[12]一進去就已經列舉了不少資料集與指標,但是中文版卻是空白一片!明明有世界銀行的資料,搜尋「世界銀行」卻找不到任何資料(英文版輸入World bank 可以找到508個指標)。

 

Art editor Img
圖表5 英文版資料很豐富

 

筆者建議如果英文還可以的話,就直接使用英文。一定要用中文的話,就先用GDP搜尋,點選搜尋結果後再從左側控制區點選所需的指標與比較依據,要看歐盟的資料也可以依樣畫葫蘆,點選歐盟提供的指標就可以進一步從圖形使用者介面找到其它指標。

 

Art editor Img
圖表6 中文版資料


 

結語
原本要寫的是如何利用Google Public Data上將資料公開到網路上的,結果單是在使用Google Public Data上就深陷找不到資料的困境。也正好將這個經驗分享出來,讓有機會使用到這些指標的人可以省掉一些時間,專注在資料的分析與工具的使用上!

 

參考資料
[1] World Bank Open Data, 世界銀行(World Bank)
http://data.worldbank.org/
[2] European Statistics, 歐盟統計局(eurostat)
http://epp.eurostat.ec.europa.eu/portal/page/portal/statistics/search_database
[3] ITU's ICT-Eye, 國際電信聯盟(International Telecommunication Union)
http://www.itu.int/net4/itu-d/icteye/
[4] 政府資料開放平臺, 國家發展委員會
http://data.gov.tw/
[5] Google Public Data
https://www.google.com/publicdata
[6] Statistics for a changing world: Google Public Data Explorer in Labs, Google Official Blog,
http://googleblog.blogspot.tw/2010/03/statistics-for-changing-world-google.html
[7] Popular public data searches on google.com (U.S.)
http://static.googleusercontent.com/media/www.google.com/zh-TW//googleblogs/pdfs/google_public_data_march2010.pdf
[8] 如何搜尋公開資料?, Google
https://support.google.com/publicdata/answer/1100652?hl=zh-Hant&ref_topic=1100623
[9] GNP, 國民生產總值, 國民生產毛額, 維基百科
http://zh.wikipedia.org/wiki/%E5%9B%BD%E6%B0%91%E7%94%9F%E4%BA%A7%E6%80%BB%E5%80%BC
[10] Search for public data in Google Web Search, Google Inc.
https://support.google.com/publicdata/answer/1100652?hl=en&ref_topic=1100623
[11] GDP, 本地生產總值, 國內生產毛額, 維基百科
http://zh.wikipedia.org/wiki/%E5%9B%BD%E5%86%85%E7%94%9F%E4%BA%A7%E6%80%BB%E5%80%BC
[12] Google Public Data, English Version, Google Inc.
http://www.google.com/publicdata/directory?hl=en_US&dl=en_US

 


表格 1以Google Search 尋找指標

中文介面

英文介面

unemployment rate CaliforniaArt editor Img

unemployment rate CaliforniaArt editor Img

法國國民生產毛額Art editor Img

法國國民生產毛額Art editor Img

gdp of franceArt editor Img

gdp of franc
eArt editor Img

 


表格 2指標搜尋測試

指標

結果

正式中文名稱或英文

每人二氧化碳排放量

V

人均碳排量

每人能源消耗量

X

人均能源消耗量

每人電力消耗量

V

人均用電量

出口佔國民生產毛額的百分比

X

Exports as a percentage of GDP

生育率

O

生育率

每人國民所得毛額 (以購買力平價美元表示)

X

人均國民收入 (以購買力平價美元表示)

國民生產毛額

Δ

國內生產總值*

國民所得毛額 (以購買力平價美元表示)

X

國民總收入 (以購買力平價美元表示)

國民生產毛額平減指數變化

X

GDP deflator (base year varies by country)**

國民生產毛額成長率

V

GDP 成長率

進口佔國民生產毛額的百分比

X

Imports as a percentage of GDP

網際網路使用者佔人口的百分比

X

上網用戶佔人口的百分比

預期壽命

V

平均壽命

軍費開支佔國民生產毛額的百分比

X

國防支出佔 GDP 比重

死亡率 (5 歲以下)

V

5 歲以下夭折率

人口

O

人口

人口成長率

O

人口成長率

O:完全符合 V:找得到 X:沒有與您搜尋條件相符的指標 Δ:錯譯

* GNP:「國民生產毛額」正式名稱為「國民生產總值」[9],以「國民生產總值」在Google Public Data搜尋正確對應「國民生產總值」在搜尋結果排序僅排第四。
**國民生產毛額平減指數變化直譯為GNP deflator change, 查不到資料。查原文說明(英文)[10]應為GDP deflator的誤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