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計算機及資訊網路中心

焦點新聞-2013

:::
:::
網路自我檢測小技巧Ⅰ
  • 上版日期:2013-01-02

學習方法是與時俱進的,正由於網路學習能無遠弗屆,更跨越空間的限制,本校教室也全面e化,資訊系統更從e化、M化(Mobile 行動化),進行到U化(Ubiquitous, 無所不在的)。
這二三年更以節能減碳而開始推動雲端服務,網路早已是師生教學學習必備的工具,但常見師生因簡單的網路相關問題,影響到教學品質,本文就這類問題,簡述自我檢測網路小技巧,能使後續排除問題的速度加快,大大提升相關教學品質。

檢測步驟一:硬體故障排除
有線網路故障時首先要檢查網卡及確定網路線有接好。

檢測步驟二:IP設定是否正確
簡單的說每台電腦(筆電,平板電腦及智慧型手機)的 IP 位址必須與路由器在同一個子網路內,才能連線。以手動設定IP在window為例:
step.1 檢查 IP 設定
step.2 偵測路由器的 IP 位址


圖一:IP 位址、子網路遮罩、預設閘道、 DNS 伺服器等資訊

果發現結果是無法連接路由器,這時侯就表示你的電腦到路由器之間的交換器有問題,問題可能是交換器故障或當機,有時重開就正常了。

另外還有更詳盡的說明以及無線網路相關的檢測、設定方式,可至http://www.cc.ntu.edu.tw/chinese/epaper/0021/20120620_2103.html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