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計算機及資訊網路中心

焦點新聞-2013

:::
:::
網路自我檢測小技巧Ⅱ
  • 上版日期:2013-01-09

智慧型手機的興起,無線網路更廣為人所利用,以下簡介無線網路的自我檢測小技巧。

檢測步驟一:硬體故障排除
無線網路故障時首先要確定是否有打開無線網路的開關。
筆電和智慧型手機的無線網路澤是要確定有打開無線網路的開關。

檢測步驟二:自動取得IP
以本校使用無線網路為例,就是採用自動取得IP,如果一直沒法取得IP就無法上網。以window為例,未取得IP,網路連線狀態就會跑出驚嘆號,以下設定以window為例,請依下列步驟進行設定:
狀況1 使用再取得IP指令
1. 按一下 [ 開始 ]->[ 執行 ] ,輸入 [cmd] 然後按下 [Enter] 以開啟命令提示字元視窗。
2. 在命令提示字元視窗中輸入 [ipconfig/renew] 然後按下 [Enter] 。就會發出再取得 IP 位址、子網路遮罩、預設閘道、 DNS 伺服器等資訊,有耐心的等,約1-2分鐘就正常了。

狀況2 一直未取得IP
有可能發IP的主機(DHCP server)有問題,一般就是無線的IP分享器有問題或故障,試著重開IP分享器,再試應該就正常了。


更詳盡的說明以及網路過慢相關的檢測、設定方式,可至http://www.cc.ntu.edu.tw/chinese/epaper/0021/20120620_2103.html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