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計算機及資訊網路中心

重要資安警訊

:::
:::
郵差上門通知?釣魚網站等著騙取信用卡資料!
  • 上版日期:2021-1-5

近來出現大量假冒中華郵政公司發送的英文電子郵件,詐騙內容提及包裹正在等待送達,要求收件者在期限內進行線上匯款。實際上這是偽造中華郵政公司包裹遞送服務E-mail詐騙,實際信件來自蘇俄等國外IP位址,信件內容附帶的釣魚網站連結仿冒銀行刷卡網頁,若依照山寨網站頁面指示填上個人信用卡資料,將會有被盜刷信用卡的風險,請小心切勿上當。

假冒中華郵政公司發送的詐騙電子郵件內容:

詐騙電子郵件內容示意圖

信中連結會導向栩栩如真的銀行刷卡網頁,金額雖然不高,但可藉此騙取個人信用卡資訊:

詐騙轉帳示意圖2

中華郵政公司已在官網發出消息稿澄清,提醒民眾收到不明電子郵件,可撥打 24 小時客服專線或是 165 反詐騙專線求證,並提供詐騙電子郵件判別方式。中華郵政提供判別電子郵件是否為詐騙信件幾項重點中,澄清不會以電子郵件通知民眾以線上轉帳方式辦理郵務或儲匯款業務,並建議民眾確認寄件者網域、確認實際連結網址是否混淆視聽。

再次提醒師長同仁及同學們,駭客為了騙取金錢、重要個資、或電腦掌控權等資源,會採取不同手法仿造官方、學校、銀行等公告或通知訊息,以騙得收件者信任後自願回信、點選連結、或填寫資料等行為。收到來源不明或與自身事務無關之信件,於開啟、點選連結、或輸入資料前,務必再三確認,若有任何疑問,請與計資中心諮詢服務(cchelp@ntu.edu.tw, 33665022~3)洽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