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計算機及資訊網路中心

關於我們

:::
:::
  • 日期:2021-07-22
  • 組織與執掌

    計算機及資訊網路中心原名「電子計算機中心」,設立於民國五十二年(1963),早期由本校電機工程學系負責中心運作,六十四年(1975)改隸屬工學院,七十五年(1986)經教育部核准直屬校長之一級單位,八十四年(1995)十二月本校組織規程修訂改為今名「計算機及資訊網路中心」,簡稱「計資中心」。
    計資中心的定位和期許是:e大學的中心、計算的中心、資訊的中心、和網路的中心。中心包括有行政室、程式設計組、教學研究組、作業管理組、資訊網路組、諮詢服務組、和醫學院資訊組,提供全校創新、安全、便利、和優質的計算和網路環境,提升教學、研究、和服務的品質。


    業務概況

    行   政   室: 負責中心行政庶務,如人事、會計、公文收發、採購、營繕工程、總務、和全校電話申辦業務。
     
    程式設計組: 負責系統開發及維護。一、校務行政資訊系統:(一)協助本校各校務行政電腦化之作業,整合校內薪資、人事、學務、會計、總務、研發及各單位委託開發資訊管理系統,並建立全校統一之行政資訊系統,以提供全校性資訊服務。(二)myNTU首頁整合全校各校園資訊網的校務行政服務,可從單一窗口找到所需申辦或使用的資訊。以NTU Single-Sign-On 帳號登入後,依帳號之身份別及權限,及呈現該帳號所授權服務屬性之分門別類。(三)iNTU臺大智慧校園行動資訊服務:分階段將現有的校務行政服務應用行動化,開發免費的「iNTU」Web App 應用程式,含通訊錄、行事曆、校園活動、校園地圖、緊急公告等服務。二、規劃、建置與提供本校各項資訊網路服務,包含臺大電子報平台、臺大網誌服務(NTU Weblogs)等系統所需之開發及維運。
     
    教學研究組: 提供本校教職員工生、員工子女及校友全面性的教學資源與學習支援服務。常態開設電腦應用及進階課程,如文書處理、多媒體動畫、網頁設計、影音視訊、教學科技、程式設計、作業系統、資料庫管理、統計軟體、資訊網路、高效能運算等系列課程。遠距教學服務,提供教學平台系統、網路系統軟體等系統設備相關之支援與維護。
     
    作業管理組: 負責校級服務與校務行政資訊系統之計算機系統與網路的規劃、建置與管理維運、代管各行政單位委託之資訊系統管理維運,提供安全、穩定且高效率的雲端運算服務環境與高效能運算資源與環境,支援校內各項研究、教學及行政工作之推行。負責範圍包括:一、單一認證網路服務帳號:校內各式資訊服務之身份認證(Single Sign On, SSO),使用者僅需記憶一組帳號密碼,即可使用校內不同資訊系統。二、全校授權軟體購置:每年定期採購版權軟體,提供作業系統及多種應用軟體之全校版權軟體下載服務。三、電子郵件服務與校內訊息轉發服務:推出新一代NTU Mail2.0服務,提供高容量、穩定安全、且行動同步性高的嶄新電子郵件服務。四、NTU Cloud,含租用的虛擬主機、大容量備份儲存服務、個人行動同步雲端儲存服務,全校隨選即用軟體使用與運算平台服務。五、高效能運算服務。六、個人與單位網頁系統:由中心統一架設網頁主機,提供網頁空間服務。七、提供24小時開放之學生上機實習教室,並提供多媒體服務及技術諮詢服務。八、機房管理與伺服器維運。九、諮詢服務。
     
    資訊網路組: 負責規劃、建置、管理及維護:一、校園無線網路服務提供網頁、802.1x、802.11i及802.11n等高速安全的無線網路環境。二、SSL VPN虛擬私有網路服務,提供使用者從校外透過SSLVPN連線使用臺大校園網路資源,例如圖書館電子期刊等。三、網路電信服務,將校園桌上電話延伸至網路,提供使用者從任何地方利用臺大網路電話免費接聽及撥打本校電話,便利研究、教學、及行政連絡事宜。四、ADSL校園網路到府服務,與中華電信合作的臺大校園網路到府計畫,將臺大校園網路延伸至任何地點,提供本校師生在家能使用校園網路資源。五、校園網路骨幹設備頻寬已提昇到10 Gbps以上為20Gbps,並且提供學生宿舍使用者每人一個100 Mbps的網路孔,和路由器之間只有一層layer 2交換器為網路最扁平化,配合後端資安設備及管理系統讓學生宿舍網路安全又快速。六、本校資訊、網路與系統安全之防禦,建置入侵偵測防禦系統、提供網站安全監控與檢測、加強電子郵件安全防護以及殭屍電腦偵測機制。積極提升本校教職員生資安認知與防護觀念。七、網域名稱伺服器、網頁及串流快取等服務,為校內各單位管理網域名稱服務,提供網頁存取加速服務、以及校園活動網路實況串流轉播服務。八、諮詢服務,提供網路相關問題諮詢及技術支援。
     
    醫學院資訊組: 負責醫學校區網路環境維護與使用者諮詢、技術支援醫學資訊學的教學與研究。為本中心於醫學校區的連絡單位。

    未來展望

    隨著行動雲端世代來臨,繼續推動校務行政電子化與行動化,提供與開創安全便利的資通訊服務環境,支援全校師生之教學、研究與學習環境的整合與效率提升;讓全校師生可隨時隨地透過行動裝置,連線使用臺大校園所提供之各種運算資源系統及服務。我們的目標是建構一流頂尖大學之資通訊環境,提升臺大國際競爭力。 在支援全校師生在研究、教學與學習上對資通訊需求扮演主動、積極的角色,致力基礎與前瞻先進的資通訊環境建置,以隨取隨用、共有共享、資源充分利用為目標,將持續採購重要教學研究軟硬體,本於資源共享之精神,提供多樣化普及運算環境與高效能計算環境,讓研究團隊以及教學有更充足的計算與軟體應用,提升研究與學習成效。網路基礎建設全面升級,提供寬頻、快捷隨處計算、隨處通訊的服務,以達到U化校園,e網打盡,打造創新且具高科技感的臺大智慧校園(i-NTU)。


    資訊交流

    主 任:周承復 教授 
    電 話:(02)3366 5000 
    傳 真:(02)2363 7204 
    網 址:https://www.cc.ntu.edu.tw
    電子信箱:cchelp@nt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