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計算機及資訊網路中心

開放文件格式 ODF 專區

:::
:::

簡介:

ODF(Open Document Format,開放文件格式)是一種XML開放性架構,具可攜性、可讀性及文件自我描述特性,在檔案文件永久保存上更具優勢。ODF於2006年11月成為國際標準(ISO/IEC26300),國際各國為因應文件無障礙流通,已逐漸關注開放性文件格式的發展與應用,採購產品並以開放標準為優先。
鑒於ODF國際文件標準地位日趨重要,政府於2009年1月將ODF訂為國家標準CNS15251。行政院於2015年6月5日發文「推動ODF-CNS15251為政府文件標準格式實施計畫」,期程自2015年至2017年,並設立各年度具體目標,2015年各機關網站提供下載的可編輯文件應支援ODF文書格式,非可編輯者則採用PDF的文書格式;2016年各機關系統間、政府與企業的資料交換,須支援ODF文書格式;2017年則全面推動各機關使用可編輯ODF文書軟體。

常見的開放文件格式種類:

  • Writer (.odt):相容於Word,是一個為製作專業文件、報表、時事通 訊,和小冊子而設的文書處理。
  • Calc (.ods):相容於Excel,是一個試算表工具,可以快速、簡明地 計算、分析及顯示所要的資料。
  • Impress (.odp):相容於PowerPoint,可製作多媒體。
  • Draw (.odg):可用來繪畫各類平面、立體,甚至特殊效果圖。可輸出為BMP, GIF, JPEG, PNG, TIFF與WMF等檔案格式。
  • Base (.odb):提供了資料庫應用程式設計介。可支援熱門的資料庫軟體,如:MySQL/MariaDB、Adabas D、MS Access、PostgreSQL 等。
  • PDF (.pdf):可攜式文件格式,可在不同的裝置、硬體或作業系統上皆有相同的呈現效果的檔案格式。

校內推動作業:

  1. 網站及系統提供下載及匯出的可編輯文件應支援ODF文件格式,非可編輯者則採用PDF文件格式;
  2. 電子公文附件之可編輯文件者,應採用ODF文件格式;
  3. 校內行政作業以ODF文件流通。

軟體下載:

轉檔教學:

相關網址:

諮詢窗口:

計資中心諮詢櫃台:(02)3366-5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