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計算機及資訊網路中心

焦點新聞-2011

:::
:::
高效能運算OpenCL課程
  • 上版日期:2011-12-05

隨著資訊科技日新月異,以及計算機設備的快速發展,學術研究的進行方式亦產生了劃時代的變化。過去只能以紙筆所進行的複雜計算工作,現今已經可以透過計算機程式的輔助以進行全方位的分析與模擬,因此運算能力強大的電腦便成為科學研究不可或缺的一環。

除了傳統的MPI及OpenMP等平行計算的平台之外,隨著顯示卡的運算效能不斷提高,圖形處理器 (GPU) 也成為高效能運算的最新技術。在2011年11月公佈的全球五百大超級電腦 (Top500) 排名前五名的系統中,就有三個以圖形處理器加速計算,可見圖形處理器在高效能運算上實有過人之處。為提供校內研究需求,計資中心亦在2010年架設圖形處理器運算叢集,可以提供各研究團隊最先進的運算工作環境。

為了方便校內師生能有機會深入了解,如何利用GPU進行高效能運算及GPU平行計算程式設計,本學期計資中心特別開設了OpenCL課程。OpenCL是一個跨GPU、CPU及FPGA等異質處理環境的計算架構,也是個在NVIDIA及ATI的圖形處理器都能進行計算的平行程式架構。目前Intel、AMD、NVIDIA、ARM等處理器大廠都參與了OpenCL技術的開發,預期OpenCL可以成為最新一代、最泛用的平行計算架構。

在OpenCL課程中,不僅講授OpenCL程式撰寫與SDK軟體的使用方式,還會介紹GPU硬體架構及OpenCL跨平台平行處理,有助於提升大量計算的效率。在一天的課程中,引導GPU運算初學者熟悉OpenCL程式設計,讓計算工作進行得更快,使研究工作進行得更順利。

詳細課程內容及報名資訊,請見下列網頁:
http://mis.cc.ntu.edu.tw/register/viewcoursemain.as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