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計算機及資訊網路中心

焦點新聞-2011

:::
:::
認識雲端運算與行動辦公室
  • 上版日期:2011-05-02

雲端運算(Cloud Computing),是最近非常熱門的一個話題,但是它在資訊領域使用並不是一項新的資訊技術,只是一種電腦運算概念的演進與運用,本質上等於分散式運算 (Distributed Computing) 的概念。

什麼是分散式運算呢?它是讓一些不同的電腦同時去合作進行運算。隨著電腦軟硬體不斷的精進,從單一的處理機到多處理機,處理機的速度也越來越快,網路卡的傳輸率亦由Mbps 到Gbps,硬碟、USB 存取速度及容量也變得越快越大,利用平行處理及分散式運算,個人電腦已經可以有超級電腦的能力。

在網路運用非常徹底的Google,它運用平行處理的方式,解決搜尋全球大量網頁資料的檢索,試想每一個使用者,查詢一個關鍵字,Google可以在不到1分鐘內,就能在資料庫中,搜尋出上百萬筆資料,其處理能力早就超越超級電腦的能力。而Google近年更在其gmail 提供excel、word、PPT 等運用,使用者可以不需安裝任何軟體,就能執行一般文件作業,讓使用者感覺軟體在雲深不知處,也就是最新雲端運算的一種運用。


圖片來源:https://sites.google.com/a/maximol.com.tw/web/cloudcomputing/compbenefit

所謂行動辦公室 (Mobile Office),是指可以讓員工在公司內或公司外,透過網路隨時隨地處理以往在傳統定點辦公室才能處理的工作。包括因為資訊科技而建置出來的網路平台或實體場所。行動辦公室多半包括:同步與非同步資訊交換、與專家跨越地理位置協同互動、公司內與公司外資訊與知識存取、定點與不定點漫遊網路聯繫等。企業在規劃行動辦公室前,應考量公司推動行動辦公室的目的、策略、資訊技術與推動後的成效衡量指標,然後再依據企業本身的產業屬性、員工人數、可投入時間與成本、競爭對手的現況,以及企業本身期待看到的成效等,再決定行動辦公室資訊系統架構的內容,以達雲端服務最大的綜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