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計算機及資訊網路中心

焦點新聞-2012

:::
:::
綜合所得稅申報電子化
  • 上版日期:2012-05-23

又逢五月報稅的季節,過去我們都要整理各扣繳單位的扣繳憑單,填寫所得稅申報書;但近年來使用自然人憑證已可下載自己的各項所得及支出,不用再尋找單據東拼西湊,深怕有所遺漏造成自己權益受損,這麼神奇好用的系統後面有許多無名英雄,本校校務系統為其中之一。

配合推動電子化政府,多項校務系統服務除達成校內使用者需求外,亦配合政府系統統整資訊;稅務資訊就是其中的一項:透過出納薪資系統彙整年度所得及所得稅扣繳總額;學雜費系統彙整年度各項學雜費繳費總額;人事系統彙整健保、公、勞保等保險費支出,如此各位才能在財稅資料庫下載各項資料。

各項上傳的稅務相關資料均只有總額資料並無明細資料,如使用者需要查詢明細,在myNTU裡面有一個專為教職員及學生設計的所得稅明細查詢,可查詢到各項所得明細資料,包含所得總額、應稅所得額、所得種類/工作項目、稅額、所得發生的日期等資料,協助您核對帳務;學生可在學雜分費繳費及證明服務,線上查詢繳費明細及列印證明。

希望這些系統能協助您順利完成報稅,做好國民應盡義務。另外本校將在今年推動統整捐款資料上傳,明年報稅就可下載所有在臺大的捐款支出,用以扣抵所得,希望各方踴躍捐輸,協助臺大校務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