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計算機及資訊網路中心

焦點新聞-2017

:::
:::
臺灣學術網路骨幹升級計畫
  • 上版日期:2017-1-4

臺灣學術網路之骨幹網路由十三個區網中心組成,轄下連接各縣市網及各級學校。過去骨幹網路頻寬因受限於承租ISP電路與費用問題,最高頻寬僅有10Gbps,現今網際網路蓬勃發展,各類手持裝置與平版電腦幾乎人手一支,加上網路直播與線上影音之推波助瀾,網路頻寬需求已今非昔比。

教育部資訊及科技教育司於105年初開始進行臺灣學術網路之骨幹升級計畫,其中包含網路設備之更換與線路頻寬之升級。網路設備各區網中心原先使用Cisco Catalyst 6509系列路由器,該路由器上線服務已超過12年,卡版最高頻寬也僅支援至40Gbps,無法達到骨幹頻寬100Gbps之需求,因此各區網中心陸續升級為Cisco ASR 9000系列之路由器。在線路頻寬升級方面,改向ISP電路商承租暗光纖(Dark Fiber),並藉由ROADM設備將光束拆開與合併不同光譜之方式,可允許最多80個Channels在一條光纖中傳輸,此架構可保留未來線路持續擴充升級之彈性。

在升級過程中為了保持線路之高可用性,區分為三個階段進行,第一階段使用新舊路由器並行,僅將上行流量(Uplink )導入新架構之TANet骨幹,藉此驗證新骨幹之效能與可用性,第二階段再將所有連接單位移轉至新的路由器,第三階段進行各縣市網上行流量之升級。所有頻寬升級工作已於105年12月初全部完成,寄望新的TANet骨幹能引領臺灣學術研究至新的里程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