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計算機及資訊網路中心

焦點新聞-2018

:::
:::
VR虛擬實境一體成機大躍進
  • 上版日期:2018-6-6

近來資訊科技界最大的話題之一,應該就是被視為顛覆未來創新革命的「虛擬實境(Virtual Reality, VR)」了!玩家只要透過頭戴式VR裝置,就可以360度看見栩栩如生的另一個虛幻世界,達到身歷其境感受。然而,頭戴式的VR裝置需要借助連結行動裝置、電腦或其他數位產品使用,各品牌使用平台也不盡相同,成為除了價格偏高外,遲遲無法在市場大幅普及的因素之一。

有鑑於此,隨著物聯運算性能提升,VR研發方向2018年將被聚焦在獨立一體機上,也許會是VR裝置技術的轉戾點,只要透過內建處理與顯示模組,VR一體機不需要再仰賴其他設備就可以獨立運行,讓使用門檻降低。

VR一體機系統正朝向高效能且低價方向發展,再搭配上多樣化應用服務的提升,將讓人機互動交流體驗效果更真實自然,重點是更平民化。

目前Oculus、HTC兩大VR裝置品牌,都宣布將在2018年Q1大量出貨一體機,預計將為VR市場再度增溫,吸引更多玩家肆無忌憚投入體驗,搶搭這股亦虛亦實、亦幻亦真的熱潮!